以情入境 营造爱与美的课堂

发布时间:2021-12-06 17:18 | 点击数:1

   《美术课程标准》指出:“情感性是美术的一个基本品质,也是美术学习活动的一个基本特征。”因此,美术课程能陶冶学生的高尚情操,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增强学生对自然和生命的热爱及责任感,并培养他们尊重和保护自然环境的态度以及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与能力。情感教育是一种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以小学美术课堂教学活动为载体,多点整合,多层次推进,能够有效地加强情感教育,促进学生情感的健康发展。如何在美术教学中渗透情感教育呢?我的实施策略是:

  一、情境交融,引发孩子深层次的审美趣味 

  小学美术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要走“近”学生,凸显“趣味”。要充分利用课堂资源,创设一个新颖有趣、富有感染力的情境,引导学生入情入境,进一步引发学生的审美趣味。 

  情感,不会无缘无故地产生,教师要善于采取灵活有效的策略,积极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用真情触动学生的心弦。课前精心设计是情感教育的基础。如:在教学《玩偶大本营》时,在课的伊始,教师就请出提线木偶“孙悟空”,“腾云驾雾”地“飞”向大家:“小朋友们,你们好!很高兴来到你们教室,跟大家做朋友。”这时,孩子们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神奇的木偶戏表演,有的孩子忍不住大笑起来,“哇!好厉害。”叫声不绝于耳,还有的学着“孙悟空”的样子,互相做了个鬼脸……声情并茂的演出,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它是那么有趣,为学生带来了欢乐和笑声,以此引导学生进一步认识泉州民间传统文化的精髓。这样做,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引发学生的寻美乐趣。情境交融,更易于动态生成出有效教学的各种时机。如:我在上三年级《卡通大亮相》时,首先让学生欣赏动画片(视频、照片)等,运用“一头多身、一身多头”的方法,即头和颈不变时,身子变几个形态,或者身子不变时,搭多种卡通头像。灵活有趣的教学方法,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欲望。独立创作时,学生思维活跃,自由表达,想法标新立异,画出来的卡通形象千奇百怪,令人目不暇接。 

  二、诗情画意,在体验中提升审美判断 

  审美判断是基本的美术素养,它既是视觉的体验,更是一种情感体验。只有当学生有了真正的体验和情感参与,才算是真正的审美。因此,我们在审美判断上,可以综合运用多种感官来调动、激发学生的情感。 

  巧用音乐,有助于提高对作品的感受、理解和鉴赏能力。音乐以美的旋律和鲜明的节奏直接撞击着人的心灵、情感和情绪。在教学中可以通过音乐的渲染,把学生带到特有的意境中去,增强学生对作品的理解。如:教学三年级下册《彩墨游戏》时,播放《春江花月夜》,使古典民族乐曲与中国画的韵味相呼应,再引导学生感受运笔的方法,认识不同粗细、浓淡、干湿、疏密变化的线条,形与声产生的节奏相得益彰,让孩子们体会音乐与美术的完美结合,达到诗情画意的效果。 

  活用资源,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审美判断能力。课本内容不能充分满足学生的审美需求,教师当活用教材,利用身边的资源,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引导学生养成欣赏和表达作品真情的习惯,从而提高学生的审美判断能力。农村学校有农村学校所特有的地方资源,在组织学生进行美术研学活动时,可以带学生走入大自然,感受风景如画的自然美。例如,在学校旁有一个湿地公园,我让学生带上画夹实地写生,小桥、流水、村居、云霞……美不胜收,加深了孩子们的审美体验。 

  如:教学《花卉写生》,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我让四年级的学生分组选一两种自己喜欢的花,先仔细观察,然后用合适的词语赞美花的美,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谈谈自己的感受。随着赏花活动的深入,学生的感情如泉水般涌出,情之所至,妙语如珠。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加深了对花的造型、色彩的认识,作品更加生动感人。如果是六年级的学生,则可以要求他们用“一人吟诵一句”的方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竹含新粉,红莲落故衣”“圆荷浮小叶,细表落轻花”“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学生神采飞扬,赏花的情趣更浓了。孩子们在田间嬉戏着,开心地描绘出心中最美的图画。 

  三、闲情别致,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创意实践是美术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力培养需要特定的环境和氛围。教师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要重视让学生打破常规,引领学生进入天马行空式的想象世界。让孩子敢想、会想,想出独树一帜的事物,让学生大胆说出“太阳是方的”“月亮是黄色的”“长在鼻子上的耳朵”……让学生选择自己的方式大胆表达自己的别致想法,培养小学生的想象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创作意识。 

  在上一年级下册《鼓儿响咚咚》这一课时,我让学生课前搜集了有关鼓的资料,在课内交流,说说对鼓的了解。接下来通过微课视频“鼓的传奇”,拓展学生的视野。然后,带领学生走进音乐室,尝试各种鼓的不同打法,在体验中孩子们兴致盎然。在这时候,让学生观察鼓是由哪几部分组成的,并开动脑筋思考:“在你看来,鼓还可以是什么样的?”学生想象力丰富极了,有的认为鼓可以有六个面;有的说鼓可以有很多的腿和手,可以自己打鼓;有的说鼓身上有一只美丽的孔雀等等,学生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独特想法。 

  在这个基础上,学生做出来的“鼓儿响咚咚”的作品五花八门,有的把鼓做成了卡通动物形象,有的学生把鼓做成“人”型……学生们积极创作自己的作品,并将满意的作品展示给同学们看。每个学生都成了“艺术家”,而不是模仿别人的作品。 

  爱美是人的天性,爱美是情感的驱动,是创造的源泉。在小学美术教学过程中,以情入境,让学生在美术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必将激发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美术素养。 

  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 孙圣福    吾峰中心小学 郑亚娜 

邮编:362600 | 电话:0595-23882761 | 传真:0595-23898942 | 主办:永春县人民政府 | 网站标识码:3505250001

永春县教育局 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 地址:福建省永春县城东街122号 闽公网安备:35052502000115 闽ICP备05010602号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