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永春教育 > 教研培训
深度学习下的小学数学说理课堂教学策略
2022-06-14 17:34 阅读人数:1

   在传统的小学数学学习过程中,学生被动地学,老师刻板的教。虽然这种状态下,小学生的数学学习也可以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但是从长远的发展来看,这种学习方式并不利于学生深度地理解数学知识,灵活地运用数学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是不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而深度学习下小学数学说理课堂的良好发展,能够全方位提升学生对数学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一、深度学习下提高小学数学说理课堂教学水平的必要性 

  (一)提升数学素养 

  在平常的学习中,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种话广为人知,虽然采用了一定的夸张说法,但是数学的学习与理解确实能够提升一个人的综合素养,能够让一个人在社会上有一定处理问题的能力。随着国家的发展程度越来越高,教育领域的改革也越来越先进,为了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满足我国社会对人才的所提出的标准和要求,深度学习这一理念逐渐得到了重视和落实,这一学习模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小学数学说理课堂教学的质量。数学素养虽然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在日常生活中也难以进行具体的验证,但是它确确实实是体现一个人数学学习与应用能力的关键点。小学阶段对于数学的学习来说是一个关键的打基础的阶段,小学数学老师在课堂教学的时候,应当精心设计拓展题引发学生深度、多角度思考,通过发散性思维的培养来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全面的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 

  (二)了解说理 

  所谓的说理,对于数学学科,主要内涵便是要求学生了解数学从起源开始直到如今的发展历程,并通过深度学习的过程去了解数学知识的内涵和本质,能够灵活地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并且能够将自己对数学的理解和应用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转化成自己的东西。说理看似简单,在日常生活中却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说理可以让学生重新整理自己的数学思路,发现自己在数学学习方面的不足,让自己及时发现自己学习方面的问题,及时地解决。另一方面,通过说理梳理自己数学的思路,可以了解整个数学知识的体系。数学的学习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套用公式,更多的时候还需要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空间。也就是,数学的学习离不开抽象思维的发展和提高,在数学知识体系的学习过程中,如果想要彻底了解一个数学知识,就不能只是通过学习数学公式和解决问题的思路,而是应该从数学知识的源头谈起,查漏补缺,了解整个数学知识的来龙去脉,从而灵活的掌握且运用这一份知识。 

  二、当前小学数学说理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受传统理念影响 

  由于长期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当今时代,小学数学说理课堂教学还是存在一些较为明显的问题的。虽然我国在教育领域的改革不断进行,也不断调整教师的教学模式。但是,传统教学理念对于教育的影响是不可忽略的,经常在小学数学课堂中影响教学的进步,比如,在课堂中,存在着许多教师难以及时、全面的转变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经常会忽略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听课情况,一味的为了追赶教学目标以及教学进度,提高学生的应试水平而采取硬性教学方法。学生被动的接受刻板的知识,教学方法长期不变,没有一定的创新性,没有一定的吸引力,导致课堂教学还是死气沉沉的。这种方式不仅无法真正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学习热情,还容易让学生在课堂中产生乏味感,长期下去便很容易丧失对学习的信心。传统的教学理念导致了在遇到学习问题的时候,师生不能够及时的找出解决办法,而是通过对学生进行责备方式,企图解决在交流过程中的矛盾。 

  (二)缺乏锻炼 

  在本文所讲的“缺乏锻炼”,主要是指在整体的学习过程中,学生都是被动的接受知识,老师乏味的讲解课本的内容,然后机械地进行做题练习、考试、巩固,这样无限循环这样的方式虽然能够一定程度上让学生掌握学习的技巧,但是并不利于全方位的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学生的数学素养是需要长期打造的,在学习小学数学的过程中,如果只是机械地按照课程标准来进行教学,那么学生就会缺乏一定的表现力。在当前小学数学课堂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一般老师都会忽略掉学生的主观学习地位,通过传统的方式进行教学,学生无法在课堂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和主观能动性,不利于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 

    

  三、小学数学说理课堂教学策略 

  (一)精设活动,唤起“说理”的欲望 

  小学数学的教学是以教材为中介,教师创设一个个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进行深入的探究思考,并在探究过程中让学生自得自悟数学之理,而不是提供现成的知识。 

  例如:在教学五年级下《包装中的学问》一课时,为了让学生更加充分地理解“怎样包装最节省”这个问题,教师事先每个学生准备了4瓶牛奶,在课堂中开展了各种包装活动,从一开始的两瓶牛奶的包装,到最后4瓶牛奶的包装。 

  师:请同学们拿出4瓶牛奶,现在老师想让同学们帮忙包装起来,你们有多少种不同的包装方法呢?动手试一试。 

  生:有6种不同的包装方法。 

  教师引导学生把6种方法列出来:A:重叠6个大面,B:重叠6个中面,C:重叠6个小面,D:重叠4个大面4个中面,E:重叠4个大面4个小面,F:重叠4个中面4个小面。 

  师:这么多种不同的包装方法,到底哪一种最节省包装纸呢?你们有什么好办法吗? 

  这时有的学生说可以通过分别计算6种包装方案然后进行比较,有的学生则认为每次通过计算比较麻烦。 

  师:如果不计算,你想怎么比较,请说出你的理由。 

  1:可以用排除法,A、B、C三种方案中A方案重叠6个大面的面积最大,最省包装纸,而D、E、F三种方案中方案D重叠的面积最大,最省包装纸,现在只要比较方案A和方案D了。 

  2:我还发现方案A中的6个大面和方案D中的4个大面可以互相抵消,这样A方案只剩下2个大面,D方案只剩下4个中面,也就是只需要比较1个大面和2个中面的面积就可以了。如果1个大面的面积大于2个中面的面积就选用重叠6个大面的这种包装方法,如果1个大面的面积小于2个大面的面积就选用重叠4个大面和4个中面的这种包装方法。 

  像这样的学习内容我们并不是直接将方法抛给学生,而是让他们在活动过程中慢慢去领悟,经历知识探究的过程,并明白为什么这样的包装会最节省,数学是讲“道理”的,任何一种知识的出现都有它的“道理”,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应以活动为支撑,重视知识的形成过程,使学生感受数之“理”,在掌握方法的同时又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体会“说理”的乐趣,这样的学习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学习。 

  (二)鼓励发言,提供说理的机会 

  不难发现,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环节,许多学生在课堂上不敢表达自己的真想法,真问题,久而久之,这些问题便阻碍自身的学习。但造成这种课堂现象的原因中,只有一小部分是他们本身就内向,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怕自己说错话,被老师批评或者是被同学笑话,甚至因为担心自己提问的问题太过于简单,而让老师和同学耽误时间。在这种氛围下,老师要尽最大的可能鼓励学生勇于开口,当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或者疑问的时候,要勇于举手发言。下面的案例将对学生积极发言的作用进行阐述。 

  师:假如将地球看作一个球形,拿出一根比地球赤道长1米的铁丝,将铁丝在地球赤道的方向围绕起来,保证铁丝上的每一个点与地球的距离相等,同学们知道铁丝与地球赤道之间的间隙大约是多大吗?能放进一个红枣么?能放进一个拳头么? 

  1:可能是红枣。 

  2:拳头吧。我也不是很确定。 

  3:不是很确定,要是知道地球的半径和铁丝围成的圆的半径就好了。 

  师:那这两个半径我们知道吗? 

  4:不知道,但我们可以表示出来。设赤道周长是c米,则铁丝总长是(c+1)米,利用周长公式,铁丝与地球赤道之间的空隙为R-r=(r+1/2π)-r=1/2π≈1÷(2×3.14)≈0.16米。 

  这时,班级中的学生便会一起进行计算,通过思考的过程,得出0.16米的近似值,大约可以在其中放下一个拳头。 

  通过这一学习过程,学生可以对旧知进行回忆和总结,也能够为新知的讲解做出铺垫。由于《你能肯定吗》是前一节课的内容,大部分学生知道通过观察、试验、猜想的方法获得的结论不一定正确,直观的学习过程很容易会使学生产生错觉,这也体现出了说理的作用,通过这一环节,能够为新知的讲解过程搭建了一个平台,激发学生积极的“说理”,通过真实的体验,认识到“说理”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是判断数学结论正确性的重要渠道。 

  (三)分层要求,提高说理的深度 

  在日常教学中,由于学生个体、环境影响等诸多因素的差别,同一个班级学生在学习上的差异不可避免。如老师课上一味的“齐步走”、“一刀切”,那么一定会影响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为了避免上述情况的产生,老师必须重视分层要求,让不同思维层次的学生能发挥各自的水平和能力,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获得不同程度的发展,对于优等生老师必须提出一些难度较大的学习要求,使优等生不断超越自我,不断成长;对于后进生则应提出一般的学习要求,让学困生通过努力也得到成长,使他们乐学爱学,让他们在提问、交流、分享中产生思维的碰撞,让思维不断得以深入。 

  如学习“商不变的性质”后,0商是4,余数是100”,也有学生认为“900÷200将被除数和除数同时除以100,就变成9除以2,商是4,余数是1”,这时,我没有马上作出评价,而是要求学困生用自己喜欢的一种方法来说明理由,对于优等生我则要求用不同的方法来进行说理。在汇报交流时,有的学生说:“我借助除法各部分之间的关系来说明理由,根据‘被除数等于商乘除数加余数'可以对除法竖式进行验算,如果900÷200等于4余1,那么4×200+1就要等于被除数900,通过验算4×200+1=801,801不等于900,所以计算错误,要是余数是100的话,通过验算4×200+100等于900,所以900÷200的商是4,余数是100而不是1。”有位学生说:“我借助方块图圈一圈,9除以2,表示将9个方块,每2个圈一圈,则有这样的4圈,还余下1个方块,900÷200表示将900个方块,每200个方块圈一圈,则也有这样的4圈,但余下的是100个方块,所以900÷200的商是4,余数是100而不是1。”;还有学生说:“900÷200,把900个一,平均分成200份,每份4个一,还余下100个一,所以900÷200的商是4,余数是100。利用商不变的规律,列竖式计算时,将被除数和除数同时除以100,这里的9可以看成是原数900里面的9个100,那么余数1与9对齐自然就表示余下一个百,所以900除以200商是4余数是100。”学生从实物模型、除法各部分之间的关系、除法的意义等方面说清楚其中的道理,不但掌握了知识,还能发现在运用商不变规律进行计算时,要注意当被除数和除数同时乘或除以相同的数(0除外)商不变,余数却发生了变化。可见,说理活动能很好展现各个层次学生的思维轨迹,引发了学生的深度思考,开启了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了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四、结束语 

  数学的学习对于学生以后成长和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虽然教师已经尽力在创造条件为小学生说理课堂提供更好的学习氛围,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通过学校、老师及家庭各方面的努力,为小学生数学说理课堂保驾护航,全方面提升小学生学习的氛围和状态。石鼓中心小学    郑亚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