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永春教育 > 学校风光
永春第一中学
来源:永春县教育 2017-03-17 11:13 阅读人数:1

  永春一中始称“永春州中学堂”。前身为“梅峰书院”,光绪三十二年移建于州城内考棚,名曰“永春州中学堂”。曾名“福建省立第十二中学”、“省立永春中学”、1951年定名为“福建省永春第一中学”。1999年省教委确认为一级达标学校,是一所享有盛誉的山城百年名校。

  校园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占地128亩。崭新的教学大楼(新聚青楼),郑信顺体育馆,智美图书馆、教师宿舍楼(新武中楼)、三座学生宿舍楼、师生食堂、新校门、校园广场等建筑群布局合理,错落有致。花园式的美丽校园为师生营造了现代化教学环境和优美的学习氛围。

  永春一中素以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卓越的办学成绩名闻遐迩。直至50年代仍有永安、德化、南安、安溪、晋江等地莘莘学子慕名前来求学。沧桑百载、桃李芬芳,一个世纪以来5万余名学子从这里走向五洲四海,服务社会,建设祖国。华侨办学是我校的办学特色,原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梁披云校友、爱国爱乡的港胞梁良斗校友、爱国侨亲郑文尧先生等贤达他们都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俊德校友、刘兴土校友,原复旦大学副校长、国学大师蔡尚思校友,解放军少将、中央广播乐团团长、共和国开国大典军乐队总指挥、作曲家罗浪校友,原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林一心校友,誉为“石油神探”的苏永地校友等为代表的优秀校友、社会栋梁,他们为国家、为现代化建设作出杰出贡献。据不完全统计校友中有7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有近百位校友获得清华、北大等名校博士学位。

  “名师出高徒”。实力雄厚、素质优良、锐意进取、敬业奉献的名师队伍和勤奋好学的莘莘学子铸造了永春一中良好的教风、学风、校风,以“精毅诚朴”为校训,严谨、勤奋、团结、进步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优良的教育质量、卓越的办学成果驰名全省。历年来,学校高考成绩保持在泉州市前列。例如,洪向阳、林永煌、姚瑞森、林方勤、蔡松林、王建章、颜晓东等同学获高考总分泉州市第一名;林尔静、姚瑞森、林方勤、陈亚欣、刘炳芳、冯诗动、颜炳民、蔡松林、张汉威等同学获高考单科成绩福建省第一名;从恢复高考至今,单科及总分进入泉州市前三名的达88人次。喜人成绩为百年名校增添光彩。德才兼备、基础扎实而富有学科专长的优秀生不断涌现。永春一中学生在全国、省、市学科竞赛中年年获得优异成绩。学校近年来荣获十余项国家、省、市集体荣誉称号。

  学校确立“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思想,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构建创新型育人体系。倡导教学、研究、服务、交往四大功能并举的发展理念。我们深信在各级领导、爱国侨亲、港、澳、台同胞、社会贤达和海内外校友的热情支持、关心和重视下,以建校百年为里程碑,迎接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带来的新的黄金时期,永春一中这所百年名校必将在新世纪里更加繁荣、更加辉煌!

   

   

   

   

  地 址:福建永春823中路188号 邮编:362601

  电 话:0595-23873719 2387239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