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永春教育 > 学校风光
永春华侨中学
来源:永春县教育 2017-03-17 11:24 阅读人数:1

永春华侨中学简介 

  永春华侨中学是福建省二级达标学校,坐落在永春县城北郊环翠岗上,北面的云紫书院(环翠亭)是南宋理学家朱熹讲学旧址,学校的前身是“永春县华侨子女补习学校”,创办于1954年;1957年经省教育厅批准,定名为“福建省永春华侨中学”。从颜子俊、尤扬祖、周公甫等先贤借“姑娘楼”创办永春县华侨子女补习学校开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梁披云先生、梁良斗先生、周守仁先生、王超英先生、郑清楠先生、周友智先生、陈章明先生等海内外侨胞、港澳台同胞、乡贤先后出资兴建了爱国楼、修港楼、尤扬祖大楼、英兰图书馆、梁灵光大楼、周卿云大楼、德津教师公寓、明钦教学楼等,成立了数个奖教奖学基金会,周友智先生担任校董事会董事长,有力促进了华侨中学的全面发展。 

  深厚而广博的人文精神底蕴,激励着一代代侨中人用睿智和辛劳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办学之路,学校现有72个教学班(初中部48个、高中部24个),学生3576人,教职员工269人。其中,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1名,高级教师72名,一级教师110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11人)。学校弘扬 “循序致精,居敬持志” 的校训,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的办学理念,坚守“办成一所具有现代教育设施、先进教育理念、科学管理模式、一流教育质量的闽南侨乡名校”的办学目标,培育白鹤拳、纸织画、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办学特色,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现正为创建福建省一级达标学校而努力。 

  学校大力宣扬“华侨办学”的精神,推进朱子文化进校园,把明理崇德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促进文明校园建设。全校师生艰苦创业,辛勤耕耘,正以豪迈的步伐跨入发展的快车道。2013年以来,中考7次各项综合比率居县第一片区第一名;高考本一、本科上线率均居全市同类学校(省二级达标)首位,连年超额完成县教育局下达的本科目标任务。实施县级以上教科研课题达86项,教师个人业务竞赛和学生学科竞赛显著,近3年学科竞赛市级以上获奖达124人次,其中,国家级9人次,2018年郑昕兰同学荣获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创客竞赛(创意智造)一等奖。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零犯罪学校”“第一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福建省德育先进校”“福建省校园文化先进校”“福建省中小学体育特色校(田径)”“福建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以及  2017-2019年度“泉州市文明学校”“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永春华侨中学硬件设施 

    改革开放以来,梁披云先生、梁良斗先生、周守仁先生、王超英先生、郑清楠先生、周友智先生、陈章明先生等海内外侨胞、港澳台同胞、乡贤先后出资兴建了爱国楼、修港楼、尤扬祖大楼、英兰图书馆、梁灵光大楼、周卿云大楼、德津教师公寓、明钦教学楼等,成立了数个奖教奖学基金会,有力促进了永春华侨中学的发展。 

  

永春华侨中学办学特色 

  永春侨中办学特色日益凸显。其中,家乡传统武术——白鹤拳已成为我校学生的课间操;纸织画制作正在成为学生课余的兴趣;福建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为永春侨中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白鹤拳、纸织画、心理健康教育三部分组成了特色办学的项目群。20181月,我校荣获泉州市特色普通高中学校(人文特色类)称号。 

  特色一:文化传承——深研闽南乡土文化精髓,推动学校特色发展 

  2014年我校选送的《永春白鹤拳操(修订本)》课程被确定为泉州市优秀校园闽南文化读物,《永春纸织画》、《永春白鹤拳操》参加2014年海丝国际艺术节展出。2016“泉州市闽南文化传承基地学校”,我校名列其中。2016年9月我校在泉州市教育局举行的闽南文化传承基地学校经验交流会及授牌仪式上被评为“闽南文化传承基地学校”并作经验交流。2017525日上午,泉州电视台《刺桐花》栏目组的工作人员在我校拍摄“闽南文化校园传承”节目。高一、二年学生分别进行白鹤拳操表演和纸织画技艺展示。我校的白鹤拳操、纸织画等闽南文化的研究成果得到获省市教育部门、教育部、团中央的肯定和推广,多次引发CCTV、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的关注。学校被评为“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单位 ”“第一批全国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泉州市闽南文化进校园先进单位”。 

  特色二:放飞心灵——打造心理健康教育文化品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我校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的办学理念,牢固树立“学生健康成长,教师快乐工作,学校和谐发展”的目标,着力促使每位学生“高效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和谐发展。”努力打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文化品牌,促进学生心灵健康成长。学校创建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活动室,专职心理教师定期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活动。学校心理辅导站被市教育局评为泉州市首批心理辅导站;《学生心理危机预警机制的建设》入选福建省中小学德育建设示范项目,2017年该项目被福建省教育厅评为“百佳”示范项目,2018年学校被评为福建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永春华侨中学办学成绩 

    六十八年来,学校培养了高、初中毕业生60000多人,校友遍布海内外。近几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多项高规格的荣誉:学校先后荣获多项高规格的荣誉:“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零犯罪学校” “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性”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第一批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第一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福建省第一批省级平安校园”“福建省校园文化先进校” “福建省德育先进校” “福建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以及 2017-2019年度“泉州市文明学校”“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泉州市基础教育“十四五”第一批学科教学(数学、英语)研究基地学校”等荣誉称号。已基本形成永春县优质教育资源校,得到上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2013年以来,高、初中部教学质量业绩突出,一直位居全县前列。中考各项综合比率一直居片区第一,高考本一、本科上线率居全市同类学校(省二级达标学校)首位。录取到985、211重点高校的达52人。实施县级以上教科研课题达106项,教师个人业务竞赛和学生学科竞赛显著,近3年学生学科竞赛市级以上获奖达168人次,其中,国家级9人次。 

 

   

   

 

    

    

    

    校址:福建省永春县桃城镇环翠 

  电话: 0595-23891656 

  传真:0595-23891656 

  邮编: 3626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