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食品安全警示】河豚鱼含有剧毒,请勿擅自购买食用!

时间:2019-03-04 10:07    来源: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显示:    阅读:1
    河豚鱼,学名河豚鲁(Spheroides vermicularis),又名鲀、吹肚鱼、气泡鱼、连巴鱼及台巴鱼。世界上有200多种,可引起中毒的有9种。

    河豚鱼主要生长在我国和日本沿海一带,它的肉质鲜美,人们非常喜爱食用。在我国,河豚鱼有30余种,口小头圆,身体短而肥厚,有很细的小刺。背部黑褐色,腹部白色,大的长达1米,重10千克左右,眼睛平时是蓝绿色,还可以随着光线的变化自动变色。身上的骨头不多,而且背鳍和腹鳍都很软,但长着两排利牙,能咬碎蛤蜊、牡蛎、海胆等带硬壳的食物。

野生河豚有剧毒

    河豚鱼的某些脏器组织有剧毒,死后内脏毒素可渗入肌肉,而使本来无毒的肌肉也含毒,食后可引起中毒。河豚鱼体内的毒素含河豚毒素、河豚酸、卵巢毒素和肝脏毒素。对中枢神经和神经末稍有麻痹作用,其毒性较氰化钠大1000倍,0.5mg即可致人中毒死亡。河豚毒素毒性稳定,加热和盐腌均不能使其破坏。河豚鱼的毒素主要集中在肝脏、卵巢(鱼仔)、睾丸中,尤其是卵巢含毒最剧。其毒性强度因不同种类和不同季节而有差异,每年15月是河豚鱼产卵的季节,此时其生殖系统发育毒性最强,以卵巢、睾丸和肝脏为主要有毒部位,其次为肠道、血液、鳃、肾及皮肤等。

中毒表现

    进食带有河豚毒素的河豚后0.53小时内迅速发病。症状轻者呈自限性,但大多数中毒严重者常在17min后迅速发生呼吸麻痹和循环衰竭而死亡。有报道中毒症状最快可出现在进食后的510 min。 临床上分为四度: I度:口唇感觉异常,胃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甚至便血等胃肠道症状; Ⅱ度:四肢和躯干感觉异常,末梢运动麻痹,但反射正常;口唇、舌尖、全身麻木,以至肢端麻木、四肢无力、上睑下垂、共济失调、松弛性瘫痪、呼吸困难,一般发生在中毒46 h内,如超过8 h可望恢复; Ⅲ度:肌肉运动失调、失声、下咽和呼吸困难、心前区疼痛、发绀和低血压; Ⅳ度:严重者呼吸表浅不规则,言语不清,以至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麻痹,因呼吸麻痹、心跳骤停或休克而死亡。

急救处理

    (1)立即采取排毒措施,口服1%硫酸铜溶液100ml予以催吐;后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0.5%活性炭悬液洗胃;也可用高位清洁灌肠;最后口服硫酸镁导泻。

    (2)可用相应药物以拮抗毒素对人体的毒性作用,如应用阿托品,可拮抗毒素对心脏的毒性作用;肌注1%盐酸士的宁,可拮抗毒素对运动麻痹的作用等。

    (3)输液,以促使毒素尽快排出。

    (4)中草药治疗鲜芦根1kg或鲜橄榄、鲜芦根各30g捣汁内服,早期有解毒作用。

    (5)对症治疗呼吸困难者可给予氧气吸入;血压下降应用强心剂或升压药等。

     需要强调的是目前并没有针对河豚毒素的特效解毒药物,一旦中毒,通常只能采取催吐、洗胃等去毒措施和对症治疗处理,救治成功率不高。因此,要珍爱生命,勿食野生河豚

分享:

主办:永春县人民政府 承办: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3505250001 闽公网安备:35052502000115 ICP备案号:闽ICP备05010602号

电子信箱:swb301@126.com 您是本站第28910409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