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关于县第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50号建议的答复
2023-06-19 11:20 阅读人数:1

  永人社函〔2023〕52号

  答复类型:A类

洪炳灶代表:

  《关于集中优势资源、强力推动永春香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第105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加强人才智力引进,为香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今年2月,编制出台了《永春县2023-2024年度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涉及产业19个、领域37个,主要岗位68个,专业220个。3月,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泉州)社会实践基地项目需求征求,我县国家燃香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上报二个项目,即:活性炭原位掺杂技术在燃香产品香气缓释及TVOC吸附中的应用、活性炭搭载技术在鼻炎药用燃香产品功效增强中的应用,寻找材料学院、化学工程系和药学类博士生加盟。我局将积极引导包括涉及香产业的各类人才以多种形式向产业、项目、学科流动和聚集,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是积极搭建平台,推动人才、项目和资本的有效对接。近二年来,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会等七个部门出台了《关于举办“师带徒”引凤项目大赛的通知》(闽振促〔2021〕10号)、中共永春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实施“师带徒”引凤计划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工作意见》(永委人才〔2022〕5号)文件,乡村振兴的政策支持力度大,涉及到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载体平台创新、金融政策支持等17项。据统计,由县人社局牵头的福建省(永春)乡村振兴“师带徒”引凤项目大赛,自2021年9月起到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大赛征集到有意向来永春落地的项目共有242个(首届134个,第二届108个),完成项目签约111个(首届50个,第二届61个),覆盖永春县22个乡镇。签约项目涉及工业产业、农业产业、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医疗康养等各行各业,拟投资总额达26.61亿元(首届12.25亿元,第二届14.36亿元)。当前已有近30个项目成功落地永春县,创收达1.69亿元,新增效益3216万元,申请专利36个,带动就业1596人,惠及全县236个村,推动人才、项目和资本在永春的快速发展。

  三是开展技能竞赛,发展直播经济,培养了一批高技能人才。近三年来,根据《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持续壮大有根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永政文〔2021〕47号)和《永春县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政策支持规定》(永委人才〔2022〕1号)文件规定,支持相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开展醋、香、陶瓷产业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对在个人竞赛项目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可按规定授予“永春县技术能手”称号,并纳入第七层次高层次人才管理;对在个人竞赛项目中获得第二、三名的选手,授予“永春县金牌工人”称号。对于从事直播电商业务1年以上,受聘于民营企业且为所在企业年带货销售额800万元及以上的主播,或为我县香、醋、陶瓷等特色产业直播带货,年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上的主播,最近连续2年年薪达到我市上一年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倍以上者(不含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返聘人员),可申报第六层次高层次人才;对于从事直播电商业务1年以上,受聘于民营企业且为所在企业年带货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上的主播,或为我县香、醋、陶瓷等特色产业直播带货,年销售额350万元及以上的主播,最近2年年薪须达到我市上一年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5倍以上者(不含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返聘人员),可申报第七层次高层次人才;对获得国家、省、市、县工匠(技能大师、技术能手)称号的,可按规定申报认定相应层次人才,享受生活津贴、健康体检、子女就学等政策待遇。

  据统计,2020年以来,我局以赛代训,共举办了市级香产业相关职业技能竞赛1场,评选市级技术能手1人,举办香产业县级职业技能竞赛1场,评选县级技术能手1人。鼓励香产业人才参加我县技能大师、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推荐优秀者参与省、市技能大师和工作室评选,共评选出香产业市级技能大师5人,县级技能大师14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市级1家、县级1家。鼓励香产业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自主认定,认定香产业泉州市高技能人才58人,其中达到高级工水平46人,达到技师水平12人。

  今年,永春县(跨境)电商产业园与永春职业中专学校共建电商实践基地,举办为期两周的电商实训课程,继续培养高技能人才;引进泉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在永春设立校区,集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于一体,开设专业和培训科目,进一步满足企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

  四是加强香产业人才评价,并充分发挥人才评价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根据《福建省职称评审管理暂行办法》(闽人社发〔2021〕1号)文件要求,遵循产业技术人员成长规律,注重实绩,以品德、能力、业绩、贡献为导向,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突出技术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科学合理评价人才,提升职称评审质量和水平。今后,县职改办继续下放评审权限,支持县制香行业协会组建非公有制企业制香工程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审委会,开展评审活动,据统计,至目前,香产业共有制香工程师22人,助理工程师68人。

  领导署名:林华毅

  联 系 人:丁永坚、施进金、康文锡

  联系电话:0595-23890911

永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5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