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关于县第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30号建议的答复
2023-06-19 11:26 阅读人数:1

  永人社函〔2023〕60 号

  答复类型:A类

龚新毅等五位人大代表:

  《关于解决乡村人才匮乏,特别是农村实用技能人才紧缺问题的建议》(第1130号)收悉。该建议由我局与教育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共同办理,现根据我局职责就有关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快建设泉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永春校区。该项目现已纳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永春县湖洋镇,总建设用地面积228102.55㎡,总建筑面积134805.1㎡,总投资8.0389亿元,已于今年3月中旬开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9月招生1000人,力争至2025年师生规模达5000人以上。学校的性质决定了该校教学方向更偏向工业制造业技术工人培养,该校本部开设的专业主要有汽车维修、数控加工、工业机器人应用和维护、物业管理、电子商务、会计等,永春校区初步规划设立交通工程、智能制造、城市服务、食品工程等4个专业学科群,总体未设置涉农专业。在收到本次建议后,我局及时就是否开设涉农专业问题与该校沟通,学校承诺今后可考虑先在食品工程学科群内加设农产品加工类专业,后续将考虑结合永春县实际,逐步增设农业类以及与我县有根产业相关的专业。

  二、依托民办培训机构培养农村急需技能人才。我局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近年来,我局据《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春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永政办〔2019〕76号)文件精神,结合省、市关于职业技能培训有关政策,牵头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进一步充实和壮大我县技能培训社会力量,2016年以来,我局累计审批成立民办职业培训机构4家,引进技能等级认定机构2家、专项职业能力鉴定站2家,培训工种涉及保育员、育婴员、茶艺师、农业技术、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SYB创业培训等,其中茶类、农业技术类工种近年来培训期数和人数较多,较为成熟,可作为我县农村实用技能人才培养的一个主要渠道。

  三、进一步提升基层医护人员待遇保障。近年来,我县先后出台了《关于下发永春县基层医疗机构收入分配的通知》(永卫计〔2018〕13号)和《关于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的通知》(永卫函〔2020〕16号),2022年我县在规范事业单位奖励性补贴时,统筹考虑基层卫生院待遇,绩效奖金平移公务员标准,逐步提高基层医护人员工资待遇。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充分采纳你们的建议,继续依托县职业中专学校、泉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永春校区以及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持续开展乡村人才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为我县乡村振兴事业提供坚强的技能人才保障。同时,继续注重提高基层医护人员待遇保障,提振基层医护人员信心,助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

  领导署名:林华毅

  联 系 人:郑慧宏

  联系电话:0595-23871082

永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6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