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02115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3-08-04 15:55 阅读人数:1
永市监函〔202330
答复类型:A类
黄晓红2位代表:  

  《关于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局相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部署 

  根据《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通知》(闽市监人〔2022〕110号)、《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泉市监办〔2022〕23号文件精神,我局于2022年8月启动实施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印发《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每年度建设计划和责任分工,依靠典型示范引领,以点带面,计划至2025年年底实现全县市场监管所政治功能完备、事权划分明确、业务运行规范、监管方式创新、工作力量配强、专业能力提升、外观形象统一、基础建设强化和信息化支撑加强的目标。同时,将此项工作列为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切实将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本单位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 

  二、强化典型引领,完善基础建设 

  2022年11月,我局选择桃城镇市场监管所作为试点,积极创建省级四星所。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召开党组会研究创建工作专班、设施装备采购等事宜,召集专班人员召开工作推进会,对照创建标准,逐条逐项分解责任到人,积极开展创建活动。一是统一外观形象按照《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标识使用规范》,投入经费对桃城所的办公场所、楼体外观、办公设施、门牌标识进行改造,规范标识标注。二是优化办公设置。对基础建设全面改造提升,完成工作场所设计布局,做好各项设施装备采购。三是完善业务材料。对照创建标准,明确责任人,分门别类对内业材料进行整理和归档,做好迎接省级达标验收准备工作。 

  根据“试点先行,典型带路,逐步铺开,全面建设”的工作方针,我局积极做好其他基层所便民服务窗口升级改造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基层所进行修缮,提升窗口软硬件设施,提高办事效能。2022年完成坑仔口市场监管所、湖洋市场监管所便民服务中心与达埔市监新所建设。今年拟建设的达埔、蓬壶、坑仔口、岵山、湖洋6个所,已对外观形象和装备配备做好建设预算,进一步强化基础建设。 

  三、创新执法机制,提升监管效能 

  一是创新建立“执法中队挂片指导基层所办案”工作模式,执法大队各执法中队和基层所间强化业务指导、业务融合、业务互补案件办理以基层所为主,根据基层所案件的复杂和疑难程度,各执法中队积极主动下沉到包挂基层所共同开展执法检查和案件办理指导有效整合执法资源,打造上下联动、团结协作的执法队伍。二是开展“柔性执法促规范 审慎监管助发展”活动落实包容审慎监管,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实行差异化监管,今年以来,抽取广告、化妆品经营、餐饮业等50家经营户开展检查;压缩办理时限,开展办结企业信用修复915;做好市场主体出清工作,梳理出430户2020、2021两个年度未年报的企业提请税务、人社、医保等部门核查,依法吊销254户,并发布送达公告;联合县司法局在全县市场监管领域推行柔性执法,出台免罚减罚指导清单15条。今年来办结案件483件,其中免罚147件,减罚6件,减轻当事人负担约128.51万元;每季度对17家市场主体全覆盖开展法律帮扶,帮助企业案前提醒、案中指导、案后改正,规范经营秩序,已全部完成第二季度17家市场主体的走访帮扶目标。 

  四、科学考核管理,提升基层质效 

  一是完善管理机制。为进一步调动市场监督管理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基层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基层市场监管执法效能,我局建立“年谋划、季专题、月排名”工作机制,科学制定指标,将市场监管工作数据化、具体化,每月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对基层所进行量化排名,召开工作例会进行通报,并将量化结果作为平时考核和评优评先依据,在系统内营造“比学赶超,昂扬进取”的浓厚氛围,提升基层所工作质效。二是完善考核机制制定印发《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围绕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制定量化指标,建立科学合理年度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所人员工作积极性制定印发《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外人员管理规定》《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编外人员请销假管理的补充规定(试行)》,进一步规范人员管理三是完善激励机制。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向县委编办申请核定13个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正股级)各1名。 

  五、抓好行风建设,提升队伍素质 

  一是加强行风建设。今年2月制定了《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关于加强行风建设的工作方案》,分三个阶段在全系统开展行风建设工作,推进基层队伍高素质专业化,推动依法履职尽责。通过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议、加强党党风党纪教育、通报我县机关效能建设专项督导情况等方式,改进作风、弘扬新风、优化行风。全系统形成31份对照检查材料,排查出问题72个,提出相关解决措施82条,已全部整改完成,全系统工作作风有了较大的提升。二是强化教育培训。举办了食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领域监管培训,举办柔性执法、电子取证专项培训,召开无证无照综合治理工作培训,极大提高了执法人员业务技能。三是充实干部队伍。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在招考名额和专业上给予倾斜,申报2023年福建省公务员考试计划,考录1人,逐步充实基层所执法力量。 

  六、突出党建引领,勇于探索创新 

  我局以党建为引领,以食品安全工作为主线,创新性实施“五亮”行动,有效织密食品安全网,切实为永春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所快检员负责本辖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数据的汇总与分析工作,每月编制食品安全风险报告及下个月的监测重点等内容集中投入专项资金,按照“四统一”的标准建设网格化快检室快检车每月前往各社区、街道参与“党员回家日”活动,现场免费为群众提供食品安全检测,并向群众普及食品安全小常识,积极参与学校、餐饮、企业等大型食品安全保障行动,以专业化、高效化的水平实现了食品快速筛查和提前预警,确保了全县食品安全。 

  下一步,我局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本单位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围绕四化”目标和九大任务,依靠典型示范引领,实施挂图作战,持续有力推进,纵深推进基层监管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监管能力 

  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8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