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02005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3-08-10 10:56 阅读人数:1
永市监函〔202333 

  答复类型:B 

   

陈文树等4位代表: 

  《关于我县的品牌培育和推广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是提高品牌建设意识。为加强我县企业家品牌意识,同时也为探索我县芦柑、佛手、荔枝等特色产业发展的可复制路径,力争把这些特色产业做出规模,把规模产业做出品牌,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格局。424日,县市场监管局、检察院、公安局联合举办了“芳香永存,四季常春——漫谈永春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之路”的公益讲座,邀请了华侨大学市场营销系副主任黄怡丹教授授课,全县7个地标产业和三大有根产业企业代表等60余人参加讲座。 

  二是推进老字号创新发展。1.加强老字号申报。县工信商务局对我县发展条件较成熟的老醋、香、麻粩等企业进行摸底,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参加中华、省、市级老字号评审,截止目前共有3家企业通过省级老字号评审,17家企业通过市级老字号评审;2.加强政策扶持。出台《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持续壮大有根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永政文〔202147号),对新获得中华老字号、福建老字号、泉州老字号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8万元、2万元奖励,鼓励和支持老字号企业发展壮大。2023年对以上通过省市级老字号评审的9家企业给予24万元奖励;3.加强老字号品牌推介。举办首届永春优品展销会,对我县老醋、陶瓷、香等三大有根产业进行集中展示,进一步加大产品营销宣传力度,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本地特色产品,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积极组织老字号企业参加福建省老字号博览会、糖烟酒展、“国潮泉州”优品展示等各级展会,不断提升我县老字号企业知名度,支持老字号企业开拓新市场。 

  三是完善品牌保护体系。1.完善公共品牌保护体系。2022年,我县成立了永春县地理标志和农产品IP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场监管局,致力于地理标志和农产品IP的维权打假。县市场监管局将会继续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积极推动成员单位互通信息、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为我县特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2.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参与机制,指导“永春老醋协会”、“永春县香制品同业公会”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3.建立跨域保护机制。413日,德化、安溪、永春三县法院、市场监督管理局六方在德化法院共同签署《知识产权跨域保护协作备忘录》,合作六方确立了共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共享知识产权资源信息、共营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共构联合培训机制、共组联席办公机制等多项合作事宜,以推动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全面衔接,服务三县产业创新驱动发展。 

  领导署名:苏荣臻 

  经办人员:吴默骥 

  联系电话:23881881 

  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8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