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3-0501-2023-00003
    • 发布机构:永春县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2-29
    关于永春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永春县财政局 时间:2023-01-11 16:25

    ——2022年12月29日在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永春县财政局局长 周智鸿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一年,全县财税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攻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平衡”难关,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认真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任务,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有力促进全县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一)2022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202670万元(还原留抵退税后,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220954万元,增收13191万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6.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37900万元(还原留抵退税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47042万元,增收12526万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9.31%),完成预算数的10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373574万元(包含单位上年结转及上级专项性补助),完成预算数的100%,同比减支5954万元,下降1.57%。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本年收入预计67183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同比减收139538万元,下降67.50%。上年结余4016万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32954万元,政府性基金合计共10415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56972万元(包含单位上年结转及上级专项性补助),同比减支50719万元,下降47.10%,政府性基金调出53128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221万元,调出资金221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6043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计50976万元,结转下年使用9455万元。

      5.“三保”支出保障情况

      2022年我县“三保”支出预算安排204672万元,其中:保工资126203万元、保运转5665万元、保基本民生72804万元。2022年,全县预计“三保”支出216093万元,其中:保工资137624万元、保运转5665万元、保基本民生72804万元,“三保”保障责任落实较好。

      6.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省财政厅核定我县2022年债务限额631477万元,其中:2022年新增债务限额47081万元。截至2022年底,我县债务余额570359.1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442570.11万元,专项债务127789万元。按资金来源分:地方政府债券568967万元,国债外债转贷1392.11万元。

      根据《预算法》规定,2022年财政决算待编制完成后,再上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落实县人大决议情况和2022年预算执行效果

      1.抓实体促发展,支持县域经济迸发活力。制定精准财政政策牵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速,聚焦产业强链建链补链,加快“333”产业格局聚集壮大,全力把稳经济发展方向“脉络”。一是“爬坡过坎”增税源。固化财税会商机制,优化营商环境,聚力增强发展动能,奋力实行“五全”招商机制,积极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不断提升招商引资有新成效。全力引办22家股权投资企业落地,全年纳税24848万元。加力组织中州嘉园、临江经典、桃溪安置房、轻工基地等4个国有企业安置房地产项目清算,调度税收入库5182万元。二是“滚石上山”促改革。坚持把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通过整合县属30家国有企业成立永春城建、农文旅两大集团,树立市场化运作思维,加快国企参与市场运作。设立永春县国有资产服务保障中心,明确国有资产服务保障中心“定岗定编定员”方案,出台“1+N”文件体系,完善国资监管制度。全面梳理我县行政单位及国有企事业单位闲置资产,分类落实资产处置盘活措施。三是“雪中送碳”助发展。着力稳住市场经济主体,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落实减税降费43000万元。帮扶在永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助企纾困促发展政策,全年兑现各级各项惠企资金12700万元(其中本级9977.94万元),惠及256家企业促复产满产达产。落实永春县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今年对全县减免55户非国有小微企业、344户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545.84万元。及时兑现福建华膜公司等16家企业新购设备补贴款1706.8万元,竭力扶持九牧、美岭、桃城建工3家龙头企业,实现对县域企业“补气固元”。四是“强产兴城”双驱动。当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组织编印《永春县暖企惠企政策文件选编》,推行“编审同步”项目评审方式,不断在营商环境上下“苦功夫”。开展政府采购领域“清隐去垒”专项行动检查工作,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实行非招标采购方式,提高政府采购效率,有力推动了全县营商环境的优化。利用好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兑现11条政策奖补资金3867.2万元,努力绘就双轮驱动新版蓝图。办理企业应急“过桥”周转基金17笔11785万元,办理融资担保业务423笔45424万元,直接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抓攻坚强保障,聚焦关键领域全力奋进。不断克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困难,持续紧盯重点领域项目攻坚,凝心聚力强化财政保障各项服务。一是组织收入扎实有力。围绕全年财税收入目标,牵头召开财税收入增收工作会议,提出9项财税增收措施,制定31项重点财税征管表。定期召开财税部门收入分析会,深化税收协同共治,积极组织税收收入,均衡非税收入,非税收入增幅达55.07%。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对2021年底结转的各类财政性资金,除应急救灾、据实结算等资金外,未使用完毕的全部予以收回,全年共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9166万元。二是争取资金聚势赋能。聚焦国家鼓励和扶持的关键领域,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切实加大政策研究力度,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项目8个,一般债券项目26个,债券资金51049万元,有效缓解政府资金压力。做好2023年债券需求申报入库,报送一般债券项目46个,专项债券项目18个,2023年债券资金需求231000万元,保障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全年向上争取专项资金50000万元,促使九龙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中小河流域治理、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建设不断夯实。争取国家新增政策性银行融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等140000万元,有效保障重点项目顺利运转。三是疫情防控高效保障。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成立疫情防控支援服务队临时党支部和疫情防控资金物资保障临时党支部,把党员凝聚在一线,责任落实在一线。拨付5098万元,用于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物资采购等项目,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拨付998万元,建立县核酸检测中心,提升核酸检测水平。拨付2000万元,建设疫情防控隔离点。四是城乡面貌加速蝶变。推动城市更新改造,畅通城市微循环,拨付9250万元,提速留安东路、锦斗高速互通项目建设。围绕“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永春”专项行动,拨付20302万元,实施垃圾焚烧发电、天湖山生态矿区修护等建设。统筹有限财力,共建城市美好生活,拨付11143万元,完成化龙安置房、南星标准化厂房等重点项目资本金投入任务。

      3.抓弱项补短板,支撑民生事业日益增强。始终坚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统筹推进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兜底保障等工作,2022年民生投入达303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1%,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一是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已投入教育支出100600万元,促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拨付资金78.8万元,支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拨付资金107.1万元,支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等。拨付资金527万元,全县6468名学生获各类奖助学金,321名学生免除学费,303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生活补助。二是社会保障稳步提升。拨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补差资金18000万元、职业年金2896.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12984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县配套资金2742.7万元,促使各项社保制度得到有力的保障。拨付退役安置、优抚对象抚恤及生活补助、优抚对象医疗补助、军队转业干部补助等资金3134.1万元,为全县双拥工作提供资金保障。拨付创业就业资金633万元,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拨付9468.4万元,用于提升基层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水平建设。拨付1619.2万元,资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开展多种形式的医疗救助。做好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工作,全年新增定期存款为6000万元,社保基金定期存款达72000万元。三是乡村振兴提速提质。全年拨付2860.5万元,支持建设高标准农田和耕地力保护工作。拨付819万元,确保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买补贴等各项惠民政策兑现到户。拨付1868万元,支持农村“一事一议”项目117个,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兑现2022年度市级贷款贴息、小微农业经营主体生产建设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补助445.5万元,增强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能力。四是生态文明高效建设。全力支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拨付林业专项资金4806.6万元,助推林业生态实现“高颜值”,林业产业实现“高价值”。拨付专项资金13478万元,扎实推进马跳水库及水美乡村等一批水利工程建设和水生态文明建设。

      4.抓改革严管理,推动财政理财聚力增效。坚持依法理财用财,强化财政绩效管理,穿透式落实财政监督,不断夯实财政管理基础。一是预算绩效管理持续深化。拓宽绩效目标管理领域,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扎实推进全县财政管理绩效工作,2021年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预进入全国200名以内。开展财政支出绩效指标库建设,推进预算单位绩效目标设置科学化、规范化。做深绩效评价管理,开展重点评价项目(部门整体评价)12个、涉及专项资金26000万,督促落实整改36个问题。全面铺开2022年绩效自评工作,实现部门预算资金自评全覆盖。二是政府债务管理严格管控。严格按照省定限额举借政府债务,从严控制债务规模,全县法定债务余额控制在限额以内。成立永春县地方政府债券推进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债券项目相关工作,合理规范债券资金使用情况。成立债券督查工作小组,加大政府债券项目督查力度,督促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截至10月底,2021年、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已足额支付完毕,提前2个月完成支付进度。三是财政资金监管高效运行。做好直达资金监督管理,及时将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全年中央下达直达资金45000万元,充分发挥对“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作用。出台支农资金管理监督办法,全流程规范支农资金使用过程、管理,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提质扩面增效,不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年对30家单位开展“1+X”监督检查,对3家单位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管理。着力提升财政综合评审效能,完成评审项目505个,审减资金13509万元,综合审减率6%。

      二、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全县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加力提效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发展和安全并举的产业政策,坚持把“三保”支出放在首位,严控非重点、非刚性支出,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理念,精准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

      根据2023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财政收支平衡的原则,2023年财政预算的总体安排是: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14850万元,比上年预计数202670万元,增加12180万元,增长6%。财税部门的执收目标:税务局172350万元,财政局4250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200万元,比上年预计数137900万元,增加8300万元,增长6%。其中:(1)税收收入101400万元;(2)非税收入44800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2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67320万元(返还性补助10690万元,一般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56630万元),调入资金172380万元,收入合计385900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8800万元,县本级可支配财力为377100万元,相应安排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8364万元,安排债务还本8736万元。

      支出安排的原则:一是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确保“三保”支出资金需求。二是按照有关支出增长和政策性支出配套的要求,确保“三农”、教育、社保、卫生、科技等支出增长。三是按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确保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68364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175万元。

      (2)国防支出461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7511万元。

      (4)教育支出115235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2840万元。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724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753万元。

      (8)卫生健康支出26604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4499万元。

      (10)城乡社区支出7242万元。

      (11)农林水支出20926万元。

      (12)交通运输支出2827万元。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2293万元。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05万元。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9640万元。

      (16)住房保障支出41万元。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180万元。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377万元。

      (19)债务付息与发行费用支出15758万元。

      (20)其他支出33873万元(预留经费)。

      4.预留经费

      2023年预算,预留年度绩效考核奖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23000万元。预留晋档增资、退休安家和死亡抚恤等5873万元。预留预备费5000万元。

      5.上级提前下达专项编入预算情况

      2023年预算,已收到上级提前下达专项性转移补助40140万元,并按上级要求的科目及用途列支40140万元,加上本级可支配财力安排的支出368364万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408504万元。

      6.“三保”支出保障情况

      2023年上级对“三保”标准和范围进行了调整,根据最新标准和范围测算的我县“三保”支出资金需求205033万元,其中:保工资118034万元、保运转5533万元、保基本民生81466万元。2023年实际预算安排224430万元,其中:保工资128338万元、保运转5620万元、保基本民生90472万元。2023年本级可支配财力377100万元,加上可用于“三保”支出的上级专项性转移补助26014万元,实际可用于“三保”支出的财力为403114万元,2023年我县“三保”支出可以得到保障。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29229万元,比上年预计数67183万元增收162046万元,增长241.20%,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2573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按列收列支原则,相应安排本级基金支出229229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225739万元,主要用于征地和拆迁补偿及土地开发12019万元。旧村复垦支出6000万元。补充耕地10000万元。土地出让业务支出4302万元。债务还本付息支出6343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171310万元。保障性住房、储备粮(油)库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城镇建设补助资金等项目15765万元。

      政府性基金专项上级提前下达15万元,相应列支15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70万元,比上年预计数221万元,增加849万元,增长384.16%。调出资金107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2717万元,比上年预计数60431万元,增加2286万元,增长3.8%。

      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3160万元,比上年预计数50976万元,增加2184万元,增长4.3%。结转下年使用9557万元。

      (五)2023年工作计划

      1.坚持稳中求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支持培育市场主体。落实好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支持力度。综合运用财政补助、贴息、奖励等方式,统筹财政资金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稳定社会预期,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继续用好产业引导基金、应急基金、县级政策性融资担保等信用背书引导金融业扶持制造产业,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保障企业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

      二是支持扩大有效投资。围绕职能职责深入研究国家、省、市政策方向,抢抓政策窗口期,积极向上争取预算内投资资金支持,做好国企有企业融资及闲置资产盘活,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东拓西进”扩域发展。聚焦城市基础建设、教育医疗事业等关键领域,做好债券项目策划、储备,统筹协调债券资金,加快债券资金按进度拨付支出,促进债券资金对稳投资有效作用。推动城建、农文旅集团公平参于市场竞争,强化集团融资优势、规模,鼓励国企并购、参股县域有发展潜力民企,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三是支持项目带动产业。坚定“项目为王”理念,以建设大城关、强城镇为目标,聚焦补齐工农业发展短板,加快产业格局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用足用好债券资金,积极策划申报一批专项债券项目,总投资144.23亿元,着力推动中国香都芳香产业园综合开发、城东科创产业园及配套设施建设、锦斗互通口、工业标准厂房、垃圾焚烧发电、城东安置房、城乡供水一体化、污水扩容工程、公办幼儿园改建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助力打造“一二三”产城深度融合示范区。深入推进农产品供应链建设,支持永春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需求,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2.坚持兜牢“三保”,深化财政政策治财理念。

      一是兜牢“三保”底线。结合全县财政平稳运行压力加大的实际情况,把兜牢“三保”底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将“三保”支出放在首位予以优先保障。实行“三保”预算事前审核全覆盖,完善财力保障、预算审查、动态监控、库款调度、应急处置、激励约束六项机制,足额保障“三保”资金,严格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加强“三保”资金监管。

      二是严格控制预算支出。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总体要求,严格执行县人大批准的预算,优化预算支出结构,硬化预算支出约束,始终坚持“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会议、差旅、培训、出国等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重点支出。进一步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和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统筹用于重点领域,保障财政支出高效运行。

      三是实施全面绩效管理。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运行机制,将绩效理念和要求深度融入财政业务管理制度之中,贯穿预算编制、执行、事后评价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形成政府主导,财政牵头,预算部门具体执行,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格局。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并作为年度预算调整、专项资金分配和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优先考虑或重点支持绩效评价结果较好的项目,减少绩效评价结果差的项目资金安排,取消无绩效或低绩效项目,优化资源配置。

      3.坚持人民至上,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一是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持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在八成左右,落实好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保障,用心用力推进仰贤实验小学、职专提升扩容二期、桃溪流域国控断面水质提升、垃圾焚烧发电等一批民生工程,集中精力扎实为民办事。狠抓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落实经费保障,加快达铺卫生院、蓬壶卫生院等项目建设,促进城乡医疗卫生均衡发展。

      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财政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作用,实施就业扩容提质工程,尽最大力度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稳岗扩岗,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着力推动泉州高级技工学校永春校区建设,增强职业教育提质提效,服务现代化生态县经济发展。全面强化养老、失业、工伤、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兜牢社会保障底线。

      三是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始终保持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继续做好新冠疫苗接种,提升医疗水平经费保障,支持疫情防控精准、高效、有序开展。加强经费投入,建立安全生产财政投入稳定机制,切实保障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落实。持续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支持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事业发展,推动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好永春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经费需求。

      4.坚持安全发展,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一是积极防控债务风险。坚持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不动摇,强化政府债务“借、用、管、还”的全链条、全方位管理,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足额安排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妥善处置和化解政府存量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肃查处违规新增隐性债务和虚假化债问题。强化专项债项目绩效管理和常态化风险监控,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债券资金使用高效、风险总体可控。

      二是加强社保基金运行管控。提高社保资金管理水平,坚持社保政策与财务制度相结合,资金收入与支出全程监管,动态精准检测基金收支,定期分析研判基金增减变化和支撑能力。严格落实社保基金保值增值规定,除按规定上解上级投资运营外,采取活期、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管理,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严格按程序将养老金直接发放到个人,确保社保基金支付的安全、准确和及时。

      三是严格国有资产管理。充分发挥永春县国有资产保障中心职能,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强化国资中心监督职责及资产使用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坚持出租必公开交易的原则,加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租、出借、处置国有资产形成的收入管理,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及时足额缴入国库。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新的一年全县财税工作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二十大精神的鼓舞下,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上述重点支持方向,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着力提升“两种能力”,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戮力完成好2023年财政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永春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