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0-0300-2008-00003
    • 备注/文号: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 发布机构:永春县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08-02-25
    永春县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08-08-21 11:50

    政府工作报告

    —— 2008225 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永春县人民政府县长  叶一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政府工作回顾 

      2007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融入海西建设大局,围绕“夯实基层基础、突破工业产业”两个主要工作着力点,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呈现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态势。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24.21亿元,增长15.0%;农业总产值21.28亿元,增长3.1%;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9.43亿元,增长28.8%;财政总收入6.51亿元,增长16.1%,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24亿元,增长14.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27亿元,增长2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3亿元,增长1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66元,增长16.3%;农民人均纯收入6114元,增长9.3%。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三农”工作扎实推进。全面落实支农惠农各项政策,兑付惠民富民财政补贴资金1010万元。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全年粮食总产量13.76万吨,增长0.3%。“六千”水利工程扎实推进,完成五一水库、4座小(二)型水库和49座山围塘除险加固,建成41个村级饮水工程,保障5万多人的饮水安全。防灾抗灾能力进一步增强,不断完善地质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监测预警,有效防抗“帕布”、“圣帕”等台风,在全省率先建设避灾点50处。争创农业品牌力度加大,7个芦柑出口加工基地推行GAP认证,63个农产品获得无公害、绿色食品认证,继永春芦柑、永春佛手后,永春篾香又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永春佛手荣获“中国申奥第一茶”称号。八大基地效益不断提高,实现产值18.3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86%。认真组织实施《永春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五年规划纲要》,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8500万元,推进48个重点、特色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三清六改”和“家园清洁行动”,“2233”示范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坚持“突破工业产业”,全面开展“工业发展年”活动,着力推进“1+5”重点产业发展,工业对经济发展支撑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县新办工业企业59家,总投资10.5亿元,其中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31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家,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比上一年提升6.5个百分点,工业对经济的贡献率为55.7%,拉动经济增长8.4个百分点。园区建设全面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取得实质性进展,已投产企业健康发展,奇绩药业、修正药业等知名企业投资项目正在洽谈,新批生物医药行业企业9家,全年生物医药产业完成产值4亿元,增长33.3%。五大传统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三信织造、鸿涛轻纺、美岭水泥、福源锌业等投资亿元以上项目相继落地建设,来亚丝卫生用品生产线、翔升纺织生产线、锦林地板生产线、宏顺果蔬生产线等24家企业的25个技改项目有效推进,欧美龙鞋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锦林环保被确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年五大传统产业完成产值99.6亿元,增长37.4%,产业整体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三)开放型经济有效拓展。积极顺应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及时修订鼓励外商投资和外贸出口的优惠政策,外经贸工作稳步发展。全县新批三资企业33家,比上一年增加6家,投资总额5.84亿元,增长22.5%;合同利用外资4684万美元,增长1.6%;外商实际到资2970万美元,增长32.9%;全年外贸出口总额10362万美元,增长29.6%。组织19家企业参加德国、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1场展销会,获意向订单2410.9万美元,增长10.2%。永台合作进一步拓展,达成海峡两岸(永春)现代农业科技合作交流项目21个,已有6个项目进入实施阶段。侨务外事工作进一步加强,组团参加世永联常务理事会,出访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接待新加坡永春会馆等23个团组,广泛联络乡情乡谊,密切对外交流合作。 

      (四)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围绕四个生产力空间布局,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构建良好投资平台。12项重点工程和13件实事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0.5亿元。改造省道203线一都路段路面21.2公里、306线外山路段路面20公里,提级改造通行政村道路36.5公里,建成17个农村客运站、30个农村候车亭,道路通行能力进一步提高。完善桃城二期、福龙丽景等小区和桃溪中区自来水管网建设,新铺设自来水管道1.2公里,城区供水有新改观。新建横口、桂洋、锦斗、湖洋4个35千伏变电站,新建改建35千伏线路35公里,供电质量有了好转。县城南环路、留安西路等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扎实推进,县城建成区面积由上一年的10.5平方公里,扩大到11.5平方公里,县城架构继续撑大。永鑫华园、阳光豪庭、桃源明珠等商住楼盘建设顺利推进,全年完成房地产投资2.03亿元。 

      (五)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成效。认真落实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全面完成《县长环保目标责任书》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强化对7家市控重点耗能企业的管理和监督,67家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9家陶瓷树脂企业完成“油改气”,淘汰小水泥落后产能15万吨,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7%,节能工作有效推进。强化对小造纸厂、铅锌业和小冶炼业的治理整顿,关闭化学制浆点、小冶炼点各1处,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有序推进,新建3个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整修县城污水管网5公里,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2.17%、8.25%,减排工作取得实效。大力推进晋江流域上游水环境综合整治,完成饮用水源保护区专项整治任务,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全面加强,永春生态示范区建设通过省级验收。 

      (六)改革创新活力增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县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并规范运行,首批32个部门365项审批服务项目进入中心审批,4个部门10个项目实现网上审批市县联动。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完成,工业园区管理体制、煤炭管理体制、卫生体制等进一步完善。土地管理力度加大,实行工业用地、矿业权招拍挂制度和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严格落实单位面积最低投资强度、容积率等指标,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全面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认真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推行综合预算管理,稳步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推进金融机构产品创新,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3.68亿元,增长7.3%,贷款余额31.37亿元,增长11.5%。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累计实施科技项目83项,顺利通过科技部“县科技进步考核”,创建3个新农村科技示范乡镇、6个示范村、40个示范户。组建泉州(永春)生物医药产业专家顾问团,实施国家、省、市级生物医药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各1项,6个在研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发酵功能红曲素生产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项目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奇星制动、德盛植保、宏顺饮料、锦林环保、宇豪粉末冶金等一批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取得明显成效。 

      (七)人民群众得到新实惠。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县参加社会保险143885人次,新增17561人次。城乡享受低保10703人,新增202人。城镇低保标准从人均每月180元提高到200元,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从人均每月100元提高到200元。全年发放自然灾害救济补助款349万元,187户受灾户重建基本完成一层以上建设并搬入新居。对城乡低保户等困难群众实施医疗救助,共发放救助金85万元。全年新增就业97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有效改善,组织实施“造福工程”528人、计生二女贫困户安居工程75户、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30户、五保安居工程9户、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安置67户。城乡群众健康保障明显加强,完成5所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378758人,参合率达89.5%,全县有12625人次享受大病住院补偿。关爱外来务工人员,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办理社会保险,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产品质量合格率从90%提高到95%,食品放心工程、农村食品安全“三网”建设扎实推进。顺利完成“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任务,繁荣商贸服务业,加大物价监管调控力度,市场供应稳定。 

      (八)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继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完成3所中学、13所小学办学点撤并工作,落实“两免一补”经费2067万元,受益学生6.6万多名,省对县政府教育工作督导通过市政府核查。文化体育工作取得新成绩,大型话剧《弟兄》荣获第五届中国戏剧文学金奖,民间工艺“永春纸织画”、“永春漆篮”、民间音乐“永春闹厅”、民间舞蹈“永春鼓队舞”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1个文化示范村、3个乡镇文化站和5个农村体育健身活动点建设全面完成,全民健身活动和迎接全国第六届农民运动会等各项文体活动蓬勃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全县人口出生率10.61‰,政策符合率95.18%。广播电视事业有新的发展,全县100%行政村实现有线电视联网,80个2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全面完成。邮政、电信、移动和新农村信息化示范点建设取得新成效,农村邮政信报站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县所有中学、中心小学实现光纤接入互联网,所有行政村实现移动信号覆盖。生态旅游效应不断扩大,魁星岩、仙洞—普济、乌髻岩等景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区。全年共接待游客8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55亿元。“平安永春”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开展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所有乡镇达到“平安标准”,社会治安继续实现“一升一降”目标。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社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严格落实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公共应急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国防动员、双拥、民兵、人防等工作扎实有效,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民族宗教、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人、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展,统计、人事、编制、工会、老干、侨务、气象、防震、档案、地方志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九)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重视和支持县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积极支持和配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开展工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共办理人大议案1件,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205件,政协委员提案127件,办复率均达100%。加强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主动听取各界人士的批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组织实施“五五”普法规划,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责任。深入贯彻《公务员法》,公务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监督制和责任追究制,全年有102人取得行政执法证。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作出决定2件,清理报备规范性文件30件。深入开展“转变作风见行动,立足岗位作贡献”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做好政府绩效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各级政府公务、办事人员的廉政意识明显增强。强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各项监督,审计、监察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拼搏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商会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驻永省、市属单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向为永春建设作出贡献的企业界人士、外来务工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永春发展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致以崇高的敬意!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县人民给予政府的信任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农业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够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压力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提质增速不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任务艰巨;受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土地、资金、劳动力、人才、技术等要素的制约,招商选资工作和企业发展面临不少新的困难;由于国际经济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外经贸发展压力加大;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任务仍然较重;安全生产形势还比较严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仍需完善;财政增收渠道不宽,财力仍然较为紧张;政府公务、办事人员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反腐倡廉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上述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8年政府工作 

      2008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好字当头、先行先试”的要求和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的统一部署,围绕“夯实基层基础、突破工业产业”工作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四个生产力空间布局、和谐永春、生态文明和社会事业建设取得新成效,又好又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生态工贸旅游县。 

      2008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农业总产值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7%,财政总收入增长16%,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实现上述目标和要求,我们要扎扎实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放在新农村建设的首位,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发展。立足稳定粮食生产,继续实行粮食直补政策,落实好耕作、种植、植保、茶叶、收获等机械购置补贴,推广节本增效技术,努力提高粮食产量和品质,坚决杜绝撂荒行为,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立足发展品牌农业,加大农业“五新”推广力度,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建设好柑桔良种繁育与标准化示范基地,巩固永春芦柑产业。大力推广和应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强化农产品生产流通追溯管理,支持农业企业做好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等认证工作,推行芦柑GAP认证、茶叶等农产加工品QS认证,推动农业企业做大规模、做优质量、做强品牌,打造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具有影响力的优质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业八大基地创优增效。立足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支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扶持宏顺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加大技术改造、研发产品加工,改善保鲜包装,搞活流通,拓展市场,努力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立足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大力推进农田标准化和农业综合开发,实施“六千”水利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工程38处,切实加强水库、山围塘除险加固和水毁工程修复、管理维护,进一步完善气象预警、防汛预警、森林防火等防灾减灾体系,提高防灾抗灾能力。立足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降低农民的市场风险,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加强新型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条件,抓好农村公路提级改造20公里,建设农村候车亭20个。加强乡镇“三农”服务中心建设,扶持创办“五新”推广应用的服务组织,培育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增强服务“三农”能力。立足创新新农村建设模式,突出山区特点,彰显生态特色,合理规划,因地制宜,深入实施“2233”工程,加大宅基地改旧建新、建新退旧的工作力度,加强示范村和整治村的规划建设,积极开展“三清六改”、“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1500口,精心组织实施7个省市级重点帮扶村、34个县级村财薄弱村的经济发展项目,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加快推进工业支撑能力提升 

      全面深化“工业发展年”活动,大力抓好工业载体建设,积极培育高效节能低排的新工业增长点,做大做强“1+5”重点产业。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扎实推进天然植物药物、药用及实验动物应用、功能性食品、生物肥料等四个重点领域的开发,切实抓好天馨、葆生、雷恩、祥业、御汉芳等项目建设,扶持海裕、永春堂等投产企业扩大规模,拓展市场。加强与科研院校和大型生物医药企业的联络和合作,深化提升生物医药产业产学研水平,精心办好生物医药产业专题会议,力求生成一批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加速科研项目成果转化,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加快整合提升五大传统产业,坚持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和扶持规模以下工业两手抓,加强对3个省级、5个市级工业经济新增长点项目及16个县级重点技改项目的跟踪服务,帮助企业突破用地、用工、资金、原材料等要素制约,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拉长五大传统产业的链条。协助和支持翔升纺织、宏泰纸业等企业做好改制和上市的前期工作。加强行业管理和政策扶持,加快企业技术进步、增资扩营,促进一批规模以下企业发展成为规模以上企业。深入实施品牌带动战略,落实好企业创建品牌奖励措施,鼓励现有的国家免检产品、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等品牌做大做强,培育一批产值上亿元、上10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大力挖掘存量企业的发展潜力,支持开发推广新型工艺技术,扩大泉永机械、宏达粉末冶金等制造业的生产规模,扶持壮大篾香产业,争创更多的本地品牌产品,做大特色产业,培育更多的新经济增长点。加快建设工业发展载体,按照“一区多园”模式,整合全县工业用地,依山就势,梯度开发,盘活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用地,大力推进工业园区拓展新区、轻纺鞋服园济东片、蓬壶农副产品加工产业、达埔篾香产业、苏坑陶瓷产业等基地建设,提高产业发展承载能力。抓紧工业园区商贸、住宅、金融、文化、教育等配套设施建设,繁荣“县城东南新区”,促进工业产业集聚发展。 

      (三)加快推进外经外贸工作 

      积极适应国外贸易壁垒、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政策调整,认真研究谋划新形势下的外经贸工作,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要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围绕壮大“1+5”重点产业,论证生成一批后劲足、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充实完善招商项目库,充分利用我县地缘人缘优势,实施“以侨引侨”、“以企引企”策略,引导外资投向高技术产业、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提高招商选资质量。要加快产品升级和产业优化,认真落实《福建省鼓励扩大外贸进口奖励办法》,实施我县鼓励进口贸易发展的意见和扶持政策,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进口贴息,鼓励企业扩大急需原材料、关键设备和关键技术进口。要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引导企业顺应政策调整,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组织参加“6·18”、“9·8”等各种展销会,鼓励企业大胆接单,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形成新的出口增长点。重视出口品牌,加大芦柑、篾香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宣传力度,扩大品牌效应,提高出口的数量和质量。要提升永台合作水平,建设好达埔台商投资创业基地等载体,抓好“台湾金线莲组培快繁与短周期栽培技术研究”等意向项目的落实、衔接工作,促进在谈和签约项目的落地投产。拓展海峡两岸(永春)现代农业科技合作交流领域,在引进更多现代农业科技合作项目的同时,力争在引进台湾电子信息、机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四)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坚持以市场运作为方向,落实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强化消费拉动,提升服务水平,大力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加大、效益提高。力促商贸流通业搞活做大,鼓励创办大型购物中心、大型综合超市。搞活城乡商品和农副产品流通,改造农村批发零售和服务网点,扩大“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覆盖面,完善农村商贸流通体系。致力做好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投资项目的招商洽谈等前期工作,发展现代物流业。力促交通运输业规范发展,加强线路班车管理,组建出租车运营公司,加大车辆超载超速超限打击力度,抓好外挂车辆回迁工作,完善三郊线公路沿线餐饮、商贸、汽车维修等服务行业,繁荣公路经济。力促特色旅游业做强做优,加快“溪塔格”牛姆林配套设施工程、北溪生态旅游示范村、雪山避暑胜地等旅游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精品景点、精品线路、精品度假酒店,推介森林生态、农业观光等旅游景区,加快星级酒店建设步伐,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力争全年接待游客人数突破1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5亿元。力促新兴服务业发展壮大,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社区服务、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等新型营销业态,采取积极措施,推进信息、住房、汽车等合理消费,扩大通信、旅游、休闲、文化、健身等热点消费。加快发展金融、保险、中介等生产性服务业,为企业生产提供中间服务,推动服务业结构优化升级。 

      (五)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和自主创新 

      突出创新,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开展行政法规规章清理工作,做好行政服务中心第二批6个部门27个市县网上审批联动项目的对接工作,推进并联审批,畅通绿色通道。试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完善网上招投标、网上采购制度,规范项目工程招投标行为。进一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强村级集体资产和资源管理,发展农村民主政治,健全农村“七大员”制度。切实抓好支农信贷试点等工作,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上先行先试。进一步深化土地管理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招拍挂制度,加强建设项目用地批后监管,提高土地的综合效益。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巩固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成果。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坚持依法治税,加大税收征管力度,挖潜增收,努力提高税性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健全政府采购、监管体制和运行机制。强化政府支出管理,集中财力办大事,增加社保、卫生、教育等领域的投入,加快建设节约型机关,增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加快国有、二轻企业改革步伐,稳步推进城镇集体企业改革与发展,建立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盘活国有资产,有效运作,有力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增值增效。进一步完善投融资体制,更加密切银政企合作,积极引进创业投资,引导鼓励民间投资,激发融资投资活力。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协调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大服务“三农”力度,扎实抓好农村信用社的增资扩股。进一步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的重大科研项目及关键技术攻关力度,积极创建省市级行业技术开发中心,支持生物医药研发中心、药用植物组培研发中心、大动物实验中心等三个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生物医药产业专家顾问团的作用,推动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 

      (六)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认真贯彻宏观调控政策,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组织实施一批先进高效、节能低排、牵动全局、关系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提升项目带动发展水平。扎实推进县委、县政府安排的12项重点工程、12件实事项目建设,认真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加强项目分级分类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协调服务,狠抓资金筹措、现场管理、施工进度和安全质量等环节,切实解决好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征地、拆迁、安置等问题,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扎实推进四个生产力空间布局建设,因地制宜,科学安排工业发展、商贸居住、文化休闲等功能分区,推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带动作用明显的项目,促进集约开发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经济繁荣、区域特色明显的主体功能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区域。扎实推进城镇建设健康发展,培育城镇房地产市场,加快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步伐,推进阳光豪庭、桃源天地、君悦江山、盛世君豪、湖滨苑等商住楼盘开发建设,加快留安西路扩改、文化中心路口改造、城区市政基础配套等项目建设。加强城市管理,加快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坚决制止“两违”,提高城市建设品位。抓紧高速公路互通口周边的规划管理和五里街、东关桥片区等传统街区的规划改造,加快蓬壶县域次中心和达埔、下洋、湖洋等一批重点城镇建设,提高城镇化水平。扎实推进公路建设,加快长垅公路双桃至石鼓桥路段施工、石鼓桥至高垅路段改建、蓬壶壶中至马跳路段改建等项目建设,抓好省道306线、307线、203线等部分路段路面改造,完善城乡交通设施。扎实推进电力建设,续建220千伏变电站1个,扩建110千伏变电站2个,新建、续建、技改35千伏变电站7个,全面整修输电线路,努力提高供电能力。认真做好项目生成、储备和推介,以国家最新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为指导,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筛选一批产业关联度大的招商项目,充实完善项目策划储备库,有选择、有重点地开展招商推介,并做好与此相适应的资金筹措、用地保障等过细工作,切实把有限的资源投放到重点发展的产业和项目上。 

      (七)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 

      把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作为检验经济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狠抓节能降耗和环保目标任务的落实,加快建设生态永春。突出抓好节能工作,深入贯彻《节能法》,抓紧实施《永春县发展循环经济暨节约能源专项规划》,建立健全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加大节能环保等技术和产品研发力度,抓好工业、交通、建筑、农村等重点领域节能工作,加强对7家列入市控重点耗能企业的管理,完成淘汰1家落后水泥生产企业的任务,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清洁能源比重,扩大循环经济规模,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7%。突出抓好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保“三同时”制度,开展污染源普查,强化对化工、造纸等重点污染行业及重点污染源的监控,督促重点工业排污单位按时限完成脱硫改造,完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扩建工程,抓紧完善垃圾中转站、防洪工程、污水支管网等配套设施,提高垃圾、污水处理率,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1.1%,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4.58%。突出抓好环境整治,全面加强水资源配置、节约、保护,深化晋江流域上游水环境综合整治,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96%以上。加强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治理,减少农村环境污染和面源污染,认真解决影响群众身心健康的污染问题。突出抓好生态保护,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认真落实县长环保目标责任书,扎实做好生态公益林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坚决遏制山地过度开发,规划建设县域东部林下生态经济、县域西部生态大观园、县域中部现代生态农业,加快发展生态效益型经济,构建绿色生态产业链。突出抓好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切实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健全和推行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整顿和规范开发秩序,合理布局,延伸采选,提高资源利用效益。整合煤炭资源,抓好煤矸石治理,完成9对矿井资源整合、34对矿井技术改造。努力保护环境、资源、生态,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八)加快推进和谐永春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按照“五有”要求,着力民生,着力民心,积极构建和谐永春。更加注重社会保障,探索建立农村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开展农房保险和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健全“五险统征”机制,抓好以非公有制企业、个体工商户为重点的社会保险扩面工作,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16万人次。更加注重解困工作,完成“造福工程”搬迁安置1000人、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30户、五保安居工程6户、计生二女户安居工程65幢、地质灾害点搬迁安置108户。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好优抚对象、“五老”人员、“五保户”和残疾人、孤残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福利保障工作,继续推进自然灾害避灾点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更加注重做好就业工作,认真实施《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逐步建立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外出返乡务工人员信息库,企业用工和培训需求信息库,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力度。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活动,落实好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小额贴息担保贷款等政策,促进再就业工作的落实。全年完成各类劳动力培训1.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9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以内,促进城镇零就业家庭、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实现一户一就业。更加注重消费维权工作,深化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督和消费侵权行为查处。强化市场价格监控,规范价格秩序,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控制在4.5%以内,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加注重安全发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重大基础设施隐患排查治理,有效减少伤亡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大防震减灾知识宣传,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农居建筑抗震设防,提高全民防震减灾意识。更加注重化解社会矛盾,健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机制,重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强化矛盾排查调处,加大信访督查督办力度,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妥善解决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突出问题。更加注重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永春”建设,完善社会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防控多发性案件,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增强群众的安全感,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贯彻落实《突发事件应对法》,完善应急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政府对公共事件的预警和处置能力。 

      (九)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坚持以传承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人口计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努力增进精神文明建设实效,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巩固首届省级文明县城成果,争创新一届省级文明县城,培育省市级文明单位30个以上、县级文明单位30个,创建一批乡镇、村、行业的文明单位。深化“五五”普法教育,全面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责任。努力推进科技进步,组织实施省市县科技项目60项,创建新农村科技示范乡镇3个、示范村6个、示范户60户。扎实推进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促进科技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努力加快教育强县建设步伐,强化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保障责任,加大教育投入,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抓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等项目建设,建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争取省对县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通过市级核查,达到优秀水平,高中阶段教育升学率达85%。努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有效整合各种文化资源,抓紧做好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启动第二轮修志工作,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加强农村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文化“三下乡”和广场文化活动,建设3个文化示范乡镇、12个文化示范村,完善农村信息化网络,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乘北京奥运会东风,积极备战全国第六届农民运动会,新建乡村健身工程示范点13个,指导乡镇举办好农民运动会,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努力完善卫生服务体系,抓好湖洋、锦斗、下洋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及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努力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服务水平。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建设,巩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整治成果。努力加强人才工作,抓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筹建申报工作,做好人才培养使用、引进选拔、管理激励工作,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保障。努力加强人口计生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继续实施计生五项工程,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以内,提高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水平。努力加快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积极推进“村村通”工程建设、天马山广播电视转播台改造和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程,扩大广播电视覆盖面。努力做好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加强人防、民兵、预备役建设,妥善安置退伍、转业军人和随军家属,争创省级双拥“二连冠”。努力做好侨务工作,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社团及华裔新生代的沟通联系,推进华侨农场改革与发展,关心贫困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完成侨居造福工程建设。努力做好对台、民族、宗教工作,发展老龄人、妇女儿童事业,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和“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府行政能力。 

      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深入贯彻《监督法》,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议案、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商会、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强化公务员队伍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执法监督,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搞好行政复议。 

      为民执政,提高服务水平。牢记执政为民宗旨,更加注重民生,注重民心,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多办顺民心、得民意的事情。强化为民意识,始终将关注民生、造福百姓当作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重大决策依民而定,工作措施应民而出,安危冷暖唯民而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加强政府部门公务员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公务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和能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深化绩效评估,提高行政服务中心运作水平,促进审批提速增效。着力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有效提高政府管理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科学理政,推动管理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谋全局、抓机遇、解难题的能力。树立科学发展、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意识,积极谋划破解发展难题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坚持重决策、更重执行,重制度、更重落实,加强政务督查,保证政令畅通。健全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决策评估等制度,推进政府管理创新,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建设乡镇政府政务网和视频会议系统,大力推行电子政务,提高现代管理水平。 

      从严治政,深化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加强监察、审计工作,着力推进廉政建设。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面向社会开放政府公共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行政权力“阳光”操作,做到公开透明运行。政府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务必继续保持高度警惕,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重责、慎权、淡利,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党的十七大为我们的发展和未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永春的发展站在新的起点和平台上。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永春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奋发有为的昂扬斗志、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大力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生态工贸旅游县,共同创造永春人民美好幸福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