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0-0300-2009-00009
    • 发布机构:永春县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09-02-19
    永春县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09-03-05 16:41

    政府工作报告

    —— 2009 2 19 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永春县人民政府县长 叶一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政府工作回顾 

      2008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我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委“科学发展、四求先行”的工作要求、市委“稳住大盘、固本培源”的工作思路和县委“夯实基层基础、突破工业产业”的工作主线,统筹兼顾,科学运作,扎实工作。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3.71亿元,增长13.0%;农业总产值22.42亿元,增长0.9%;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15.59亿元,增长23.1%;财政总收入7.66亿元,增长17.7%,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02亿元,增长1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30亿元,增长2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8亿元,增长19.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05元,增长10.1%;农民人均纯收入6742元,增长10.3%,基本实现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 

      一年来,我们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积极有为应对复杂形势,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围绕“稳住大盘、固本培源”,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分析困难,共商对策。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的科学把握,完成“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出台《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的工作意见》,推行49条具体优化服务措施和201条配套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加强政银企联络,推进金融创新,农村信用联社率先在全市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全年新增银行贷款4.22亿元。举办劳动力现场招聘会、供需洽谈会和千人培训班,转移农村劳动力8168人,到河南、湖南等地新招工人1170人,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加强用地监管和保障,招拍挂国有建设用地21.36公倾,回收闲置土地40.39公倾,盘活存量土地4.33公倾,工业园区新增用地1800亩。通过落实一系列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措施,全县经济大盘基本保持稳定。 

      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大“三农”投入,全年支农支出增长41.4%。粮食播种面积34.6万亩,产量12.26万吨。农业八大基地实现产值18.94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84.5%。柑桔良种标准化基地建设全面完成,柑桔黄龙病、禽流感等动植物疫病防控取得实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实施新农村“2233”工程项目67个,捆绑投入1600万元,带动各级示范村和整治村全面建设,拆除旧房760座10万平方米,新建房屋1420座16.2万平方米。省市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67个项目和重点帮扶村的44个项目、村级财源的23个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完成42个农民饮水工程、535座山地水利蓄水池、4座小(二)型水库和82座山围塘险除加固工程。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工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努力把外部环境的压力转化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驱动力,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围绕突破工业产业主线,深化“工业发展年”活动。全县工业增加值68.18亿元,增长15.8%,拉动经济增长7.5个百分点;新办工业企业59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2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72.7%,比上一年提高6.4个百分点;16家企业17个重点技改项目进展顺利,新增产值5.3亿元。全面开展煤炭资源整合和矿井技术改造,煤炭工业稳步发展。全年生物医药和五大传统产业分别完成产值5亿元、120亿元,分别增长25%、20.5%。认真落实扶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增强第三产业发展活力。建成一批商贸流通项目,改造提升农家店20家。牛姆林生态产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雪山风雅颂”、北溪旅游村等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全年新增货车607部,回迁外挂车辆23部,出租车运营公司正式投运。第三产业增加值57.09亿元,增长14.1%。 

      推进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方式有新变化。组织实施各级科技计划项目72项,被评为福建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福建省第三届科普先进县,获市专利奖银奖1项、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飞马陶瓷研究所研制的优质骨质瓷荣获第六届国际发明金奖,欧美龙鞋业、利新德塑胶、德盛农药等一批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取得较好成效。成功承办福建省生物医药(永春)项目对接会,修正药业等国内知名医药企业落地永春。新增省名牌产品2项、省著名商标4件。3个农产品通过无公害、绿色食品认证,获农业部批准建设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永春芦柑、永春佛手获省名牌农产品,宏顺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推行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措施,经济发展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2008年财政收入首次净增超亿元。 

      深化项目带动,投资环境更趋优化。12项重点工程、12件实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18亿元。完成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县城总体规划调整,县城建成区面积由上一年的11.5平方公里扩大到12.5平方公里。福龙丽景、桃城二期、桃源明珠等小区建设有序推进,完成房地产投资2.74亿元。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完成济川至湖尾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新铺设自来水管道3.3公里,城区供水有新改观;认真办理人大1号议案,完成“电网建设年”资本性投资6696万元,做好高垅220千伏变电站建设的前期工作,新扩建35千伏以上变电站6个,新增35千伏线路27公里,输变电能力大大提高;完成南环路一期、留安西路扩改、三郊线部分路段改建等工程,改造提级通行政村道路20公里,建成农村公路“上衔下延”项目39公里,道路通行能力不断提高。 

      密切对外交流合作,外经外贸稳步增长。全年新批三资企业13家,投资总额5.2亿元;合同利用外资3991万美元,增长2.4%;实际利用外资历史可比口径3570万美元、验资口径2304万美元,分别增长20.2%、51.7%。新增永台农业合作项目2个,海峡两岸(永春)现代农业科技合作交流进一步密切。组织24家企业参加13场国际性展销活动,获意向订单2510万美元。外贸出口总额18363万美元,增长77.2%。组团参加世永联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出访印尼、菲律宾等国家,接待马来西亚永春会馆等30个海外社团,开展海外永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与海外侨亲、港澳台同胞的联络沟通进一步加强。重视做好归侨和侨眷工作,新建、改造贫困归侨廉租房223套,贫困归侨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 

      重视社会保障,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社保覆盖面继续扩大,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人数分别增至2.89万、4.3万、1.67万、2.85万和2.34万人。全面推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农房保险及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全年发放城乡贫困家庭和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救助款73.4万元。城乡享受低保10734人,城镇居民低保标准、农村五保户和三无对象供养标准从人均每月200元提高到230元。完成各类劳动力培训1.59万人,城镇新增就业957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69%。改造建设7所乡镇卫生院,行政村卫生所覆盖率达100%。组织实施“造福工程”1820人、计生二女户安居工程65户、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30户、五保安居工程6户、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搬迁安置137户,建成廉租住房15套,新建乡镇社会福利中心2所。强化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推进乳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治理。继续抓好粮、油、肉、菜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调运和储备,加强物价监管,市场供应稳定。积极开展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活动,累计捐赠款物770多万元。 

      统筹各项事业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深化,培育一批市级以上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社区,通过第二届省级文明县城初评,美岭村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村称号。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制定《2008年-2012年义务教育布局调整和学校建设规划》,撤并1所中学和8所小学,完成港永幼儿园、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工程、2所寄宿制学校宿舍楼建设。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增强教师专业能力。继续实行支教服务制度,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高中阶段升学率达85.02%。文化体育等工作取得新成绩,永春纸织画被列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6个文化示范乡镇、24个示范村、3个示范社区、10个特色文化村、15个体育健身工程示范点建设全面完成,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巩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成果,计生协会“三联创”、“生育关怀”等活动扎实推进,全县人口出生率10.45‰,政策符合率96.25%,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被评为福建省2006-2008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广播电视事业取得新进展,省、市下达的313个2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节能减排有新的成效,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7%,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1.1%和4.58%,县城污水处理率达6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县长环保目标责任书年度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平安创建活动继续深化,奥运、农运期间社会保持安定稳定,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居全市第一名。“大接访”活动扎实开展,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落实,道路交通、尾矿库等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防震减灾体系继续完善,率先在全省实现应急视频会商到乡镇和避灾中心(点)覆盖全县,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进一步提高。国防动员、双拥、民兵、人防工作扎实有效,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老龄人、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统计、人事、编制、工会、老干、气象、档案、地方志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坚持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围绕为人民服务、为发展服务,推进政府管理运作机制创新。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和配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开展工作。认真办理人大议案1件、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17件、政协委员提案90件,办复率均达100%。坚持依法治县,深化“五五”普法,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报备规范性文件8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作出决定2件,政府部门履行职能更加依法依规。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和绩效评估工作,行政服务中心运作进一步规范,新增19项审批服务事项、13个部门设立行政审核审批股进驻中心,9个部门38个市县联动项目实现网上审批。认真贯彻《公务员法》,开展信息公开、公共管理、法制知识等培训3856人次。持续深化反腐倡廉,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和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诸多矛盾和问题,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支持、有效监督,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及驻永各单位、解放军武警官兵、离退休老同志、企业界人士、外来务工人员和海内外乡亲同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永春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海内外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县人民给予政府的信任与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扩散和国内经济运行困难增加的影响,年初确定的工业经济新增长点项目没有全部达到预期要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生产总值没有完成预期目标;由于国际贸易放缓、外部市场需求萎缩、汇率波动,部分企业投资持观望态度,招商选资难度加大,新办企业数同比有所减少;农产品价格走低,农资价格偏高,芦柑销售不容乐观,枇杷遭受冻害损失严重,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健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还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安全生产还存在薄弱环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处置机制仍需完善;政府个别公务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反腐倡廉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上述问题,我们将在新的一年里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09年政府工作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顺利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可能是我县经济发展较为困难但又蕴含重要机遇的一年。虽然我们面临着国内外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但是我们更要看到,国家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放在首要位置,中央、省、市相继出台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措施,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基础设施、实施民生工程创造了重要条件;两岸“三通”的正式实现,为进一步密切对台交流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县委提出的“夯实基层基础、突破工业产业”的工作主线和四个生产力空间布局的思路已见成效,泉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我县的发展基础更为扎实。我们坚信,有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支持和监督,全县上下一定能够齐心协力,锐意进取,突破风险,迎难而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09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部署,主动融入泉州市“产业发展、港口发展、城市发展”大局,牢牢把握“夯实基层基础、突破工业产业”工作主线,致力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推进农村改革发展、“1+5”重点产业、四个生产力空间布局、和谐永春、生态文明和社会事业建设,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生态工贸旅游县建设取得新成效。 

      2009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农业总产值增长2%,财政总收入增长14%,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1%,工业增加值增长13%,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3%,合同利用外资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扎扎实实抓好以下八方面主要工作: 

      (一)固本培源,进一步转变工业发展方式 

      坚持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找准融入泉州市“着力推进产业发展”的切入点,致力固本培源,突破工业产业,做大“1+5”重点产业规模,提升存量,增强效益。 

      一是推进生物医药产业的壮大。按照《泉州(永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的要求,用足用好省经贸委和市政府《关于扶持永春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政策的意见》,注重产业体系和产业链的形成,加快实施永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项(2008—2011年),争取列为福建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试点县,有重点分阶段地推进生物医药重点领域加速发展。加快完善生物医药产业园基础设施,抓好水、电、路和排水排污等设施的规划设计与建设,整合生物科技资源,探索建立园区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入驻创优环境,提升产业聚集承载能力。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大力扶持海裕生物、天馨生物、聚芳生物、雷恩生化等投产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协助修正药业、友邦生物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尽快投产,扩大带动效应。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加强项目的谋划、生成,充实产业项目资源库,强化专业招商和项目对接,扩张产业集群。 

      二是推进五大传统产业的提升。支持纺织服装企业建立行业技术研发平台,加强技术合作,推动产品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大力引进纺织服装品牌企业,增强品牌效应和效益,提升纺织服装产业优势。科学有序开发矿产资源,加大矿产资源型企业的技术改造力度,推动煤炭工业标准化建设、企业化运行,努力促进矿产资源重复增值,确保能源资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大力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努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依靠现代科学技术,大力开发农产品贮藏、保鲜、包装等加工工艺,努力提高农产品综合效益。下大力气做好瓷土深加工文章,不断提高陶瓷产品的质量和档次;鼓励企业研发陶瓷新产品,促进产品更新换代,巩固陶瓷产业。引导造纸及纸制品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发展纸制品和印刷包装业,开发新产品,做优造纸及纸制品产业。 

      三是推进规模以上企业的发展。强化对40个工业新增长点企业的跟踪服务,加快美岭水泥、福源锌业、南德针织、泉永机械、昌林瓷业等项目建设,培育一批富有竞争力的企业群体,力促更多的规模以上企业产值超亿元。实施规模以下企业成长工程,“一厂一议”、“一企一策”,落实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引导规模以下企业与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建立互补配套、合作共赢机制,扶持一批企业发展成为规模以上企业。加大企业技改力度,用好增值税转型改革政策,做好宏泰纸业等21个技改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支持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增资扩容,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设备,推动科技进步。认真做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机制,整合盘活国有资产,提高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和做好二轻企业工作。 

      四是推进工业发展要素的保障。按照我县《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的工作意见》的要求,全面兑现服务企业发展的各项承诺,营造有利于企业加快发展的氛围。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30条政策措施,深化政银企合作,促使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充实提升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创新动产质押贷款、保单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担保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完善企业用工信息库,建立乡镇、村外出务工人员基本信息和档案,加强对外劳务协作,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二)夯实基础,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省委“四重‘三农’”的部署和市委、县委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是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毫不松懈地抓好粮食生产,以增单产为突破口,加大良种引进推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有序推进小规模土地整理,努力改善农田土地质量,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实施民生水利工程,建设8个乡镇饮水安全工程、山地水利蓄水池3万立方米,除险加固2座小(二)型水库,集中整治修复水毁工程34处,启动桃溪灌区农业综合开发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强化生态环境建设,抓好造林2.2万亩、幼林抚育2.5万亩、竹林垦复2万亩任务的落实,积极开展泉三高速公路生态系统恢复工作,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强化农业减灾保障,进一步完善气象和防汛预警、森林防火、动植物疫病防控等防灾减灾体系,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广应用国家、地方标准化生产技术,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进程。充实完善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开展农产品检验检测工作。鼓励支持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二是着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认真落实惠农利农政策,抓好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政策的落实,切实保护农民利益。进一步做好做细农业区域规划和产业规划,做强做优农业八大基地。坚持不懈地抓好柑桔黄龙病综合防控,用好无病毒柑桔苗木繁育基地,推动永春芦柑品牌产业可持续发展。实施茶叶“16166”工程,打造永春佛手茶品牌,壮大茶叶产业。巩固发展草菇、蘑菇栽培,积极发展名贵新特食用菌品种,扩大内需市场,搞活食用菌产业。稳步推广油茶种植。围绕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大力推广林下药物种植,建设碧卿林场、六八林场、溪塔采育场药用植物种植示范基地,培育药用植物产业。扩大农村二、三产业就业容量,鼓励和引导农产品销售商与农民开展生产合作,与农户建立密切的利益关系,发展“订单农业”,推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联盟联动,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有序转移农村劳动力,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培训,有组织地加强劳务对接,全年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8000人。引导和支持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带动就业。 

      三是努力改善农村民生。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深化“2233”工程,因地制宜,创新模式,精心实施7个省市级重点帮扶村、34个县级村财低收入村的经济发展项目,壮大村级财源。继续抓好示范村和整治村“六图一书”规划,推进一批项目建设,培育典型,示范引领,受益群众。深入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和“小康环保行动”,加大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1500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建设,争取列入国家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县,改造危房8万平方米。重视加强农居建筑物抗震设防,提高防震抗震能力。加大“造福工程”实施力度,计划搬迁安置1000人以上,努力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推进通讯设施扩网升级、农村信息化、农村节能路灯等工程建设,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动城乡土地利用、建设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劳动就业、社会管理等一体化发展。 

      四是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扶持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提高家庭经营的集约化水平和统一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健全农村土地流转制度,规范土地征收和使用权转让、征地补偿机制,实现土地增值。加大农村旧宅基地复垦、改旧建新力度,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巩固和扩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稳妥化解乡村债务,防止产生新的债务。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和更多的金融产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推进林权证、采矿权、土地使用权、农村房屋等抵押贷款,扩大农村有效担保物范围。努力发展农业政策性保险、农村保险,促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群众。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依法做好村(居、社区)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提高村(居、社区)自治管理水平。 

      (三)扩大开放,进一步密切对外交流合作 

      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把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拓展开放广度与深度,提升竞争力。 

      一是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应对国际经济环境变化,调整思维,讲究方法,选准方向,千方百计扩大外贸出口。充分用好出口退税、外贸发展专项资金等政策措施,落实企业自营出口分档奖励,激发企业加大出口力度。巩固和扩大纺织服装、农产品等优势产品的出口,力促外贸出口稳定增长。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引导企业顺应政策调整,大胆接单,多开发新产品,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多渠道拓展出口市场,密切跟踪重点出口市场关税和贸易政策走势,巩固欧美日韩等传统市场,拓展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认真落实进口鼓励措施,引导企业扩大急需原材料、关键设备和关键技术进口,提升产业的生产技术装备水平。 

      二是多渠道抓好招商选资。围绕“1+5”重点产业、四个生产力空间布局,有针对性地研究生成一批符合产业导向的招商项目,拓展新的项目源,充实和完善招商项目库。充分利用“6·18”、“9·8”等招商平台,强化项目招商、专业招商,争取引进实力较强的外商投资企业入驻。积极开展与长三角、珠三角、厦门等发达地区的交流协作,有选择地承接外地产业和企业的转移。密切与国内永春经济发展促进会和商会、海外永春社团的联络,“以亲带商”;加强与上市公司和创业投资机构的联系,“以商引商”,争取引进与我县“1+5”产业关联度高、配套性强的企业和项目。 

      三是宽领域深化永台合作。紧紧抓住两岸“三通”正式实现的有利时机,推动永台经贸深度合作和产业对接。抓紧出台贯彻落实《泉州市泉台产业对接专项规划》的实施意见,完善签约台资跟踪落实责任制,推进我县进入泉台产业对接专项规划11个支撑项目的落地和建设。积极承接与我县具有互补优势的台湾同类产业转移,拓宽永台服务业、电子业等领域的合作。继续巩固和深化永台农业交流合作,建好“两个中心”、“十个产业合作区”,引进和推广台湾优良品种、种养加技术、管理经验和营销网络,加强永台芦柑深加工技术、茶产业等方面交流合作,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 

      (四)强化保障,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 

      紧紧抓住国家大幅度增加建设投资的机遇,强化财力保障,完善基础设施,吸纳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一是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按照泉州市“项目建设年”的部署,今年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43项,年度投资计划16.36亿元;实事项目15件,年度投资计划9119万元。这些项目对于培育新年度新经济增长点至关重要,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推进。继续深化“五个一”工作机制,早做谋划、早抓部署、早促落地、早成气候、早见实效,持续推进一批可迅速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项目,抓紧开工一批前期工作完备的项目,推进“项目建设年”的顺利开展。不断谋划生成、推动一批符合四个生产力空间布局建设的生产性、示范性、带动性项目,因地制宜,分区推进,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区域。 

      二是切实增强财力保障。致力挖潜增收,强化对重点税源的分析监控,巩固扩大传统产业、煤炭工业等优势产业及交通运输、房地产等第三产业,培育生物医药新兴产业,拓宽财税增收渠道。加强财税征管,依法治税,依法征管,优化服务,创造和谐的税收环境。加大财税政策宣传,增强企业、群众的纳税意识,依法纳税。坚持科学理财,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倡导勤俭节约,降低行政成本,加快建设节约型机关。坚持多方筹资,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性投资、补助资金和金融部门大力支持,千方百计激活民间资金投资,共同创业兴业,拓宽筹融资渠道。立足统筹安排,切实把有限的资金集中用于支持重点工程、实事项目、“三农”及民生工程、社会事业等项目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三是突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自来水厂建设,改造城区供水管网,提高供水能力。推进高垅220千伏变电站建设,完成蓬壶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和高垅至下洋110千伏线路架设,提高输变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进一步完善县域城镇体系规划,抓好高速公路沿线特别是互通口周边地块的建设规划和控制。扎实抓好县域中心建设,加快长垅公路双桃至石鼓段、石鼓大桥拓宽等项目建设,撑大县城架构。优化配置文化、医疗和教育等功能,增强县城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的集聚力,提高县城建设品位。扎实抓好城镇建设,有序推进蓬壶县域次中心和下洋、达埔、湖洋等重点城镇建设,整合中心镇与周边乡镇的资源,培育一批商贸带动型、工业主导型和综合服务型等特色小城镇。制定出台加强县城道路、交通、卫生、市场、文明等公共管理的办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五)拉动消费,进一步激发第三产业发展活力 

      坚持把激发第三产业发展活力作为保增长的重要举措,通过拓宽领域、繁荣市场、优化结构、提升层次,拉动城乡消费,促进经济增长。 

      一是着力发展商贸服务业。鼓励创办大型购物中心、综合超市,大力发展连锁经营、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社区服务等新型业态,积极培育城乡商业圈。完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快农村流通网络建设,提升农村现代服务水平,繁荣城乡市场。落实国务院“家电下乡”和我省新增下乡产品的政策,在更大范围内调动农民购买的积极性,努力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强化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加强物价监控,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市场化、社会化为方向,努力营造有利于商贸服务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推动商贸服务业加快发展。 

      二是着力繁荣交通运输业。抓住泉三高速公路开通的有利时机,完成岵山互通匝道立体连接项目建设,进一步畅通对内对外连接通道。加快推进农村公路“上衔下延”、通行政村道路改造提级等项目建设,抓好蓬壶马跳至下洋段、红旗桥至溪塔格段等改扩建工程,完善城乡交通网络。把握国家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的机遇,规范交通运输市场,支持在永春经营的汽车运输公司、闽兴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及货运公司经营发展,鼓励外挂车辆回迁。实施“村村通客车”工程,调整和增加农村交通线路,方便群众出行。培育路域经济增长点,规范发展公路沿线的汽车维修、餐饮等服务行业,繁荣交通经济。 

      三是着力促进旅游消费。以建设永春生态旅游精品为主线,抓紧修订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以牛姆林生态产业综合开发项目为龙头的全县西部、中部、东部三大旅游圈的精品项目,发展生态观光游、乡村农家游、度假休闲游,推动旅游配套设施的完善。制定旅游优惠政策,加大旅游项目招商,扶持组建旅游综合公司,加快星级酒店建设,提高旅游综合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旅游接待中心、旅游协会的作用,推动旅游市场化运作,优化整合特色旅游精品线路,拓展客源市场,促进旅游消费,力争全年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有较大提高。 

      四是着力培育房地产市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落实400套廉租房建设和新增160户货币配租任务,推进桃源天地、仰贤中区改造,加快君悦江山、桃源明珠、聚星公寓、湖滨苑、缘江新景等房地产开发建设,健康发展房地产业。加大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已建住宅小区的配套设施,提升功能;督促在建的房地产项目严格按规划、容积率建设,做优做精。加大促进住房消费力度,落实我县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措施,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规范交易秩序,稳定房价。认真做好购房户证件办理、户口迁移、子女就学等配套服务工作,扩大房地产消费需求。 

      (六)节能减排,进一步增强环境和资源承载力 

      按照建设生态文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倡导生态文明,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保护生态环境,节约集约资源,增强环境和资源承载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是全面落实节能减排目标。抓好节能工作,组织实施《永春县发展循环经济暨节约能源专项规划》,健全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推广节能技术改造,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强化对重点耗能企业的监管,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关停落后水泥生产线4条,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4%。抓好减排工作,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保“三同时”制度,强化对重点污染行业及重点污染源的监控。抓好县、乡镇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的建设与管理,完善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二期配套设施,建好10个垃圾闷烧炉、2个垃圾中转站。建设工业区及人工湖污水管网配套工程,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1.1%、4.2%。 

      二是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全面落实县长环保目标责任书。扎实推进晋江上游生态工程建设,加强晋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桃溪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巩固省级生态示范区建设成果。落实好《水污染防治法》,实行饮用水源保护分级管理制度,依法保护饮用水源,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开展农村环保专项整治,深化农村生活污水、工业污染等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稳步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三是科学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做好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抓紧清理闲置土地,通过协议收回、异地重置、等价置换等途径,盘活土地存量,实现国有土地增值增效。科学、依法安排工业用地,保障企业用地需求。推行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做好下洋纸坑石灰岩矿区等探矿权挂牌出让工作,提高矿产资源开发效益。探索利用煤矸石生产空心砖,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治理,整顿规范开发秩序,促进我县矿业健康发展。 

      (七)改善民生,进一步提升和谐永春建设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一是切实加强劳动和社会保障建设。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认真落实《就业促进法》,完成各类劳动者培训1.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9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以内。加强劳动保障“三基”建设,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强化社会保障建设,进一步健全“五险统征”机制,城镇职工参加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人数扩至3.05万、4.5万、1.72万、3万、2.4万人。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完善城乡居民低保。继续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住院医疗保险和职工医疗互助,探索建立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制度。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成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10户、计生二女贫困户安居工程65幢、低保家庭安居工程25户、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38户,新建乡镇社会福利中心2所,做好优抚对象、“五老”人员、“五保户”和残疾人、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福利保障工作。 

      二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深入贯彻《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全面落实政府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分级治理机制和政府挂牌督办制度,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入开展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强化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三合一”场所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乡镇安监办建设,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扎实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矿井技术改造,完成煤炭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换证任务,保障煤炭产业健康发展。 

      三是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落实《信访条例》,妥善处置信访突出问题。深化“十百千万”人民调解示范活动,稳妥化解人民内部矛盾。认真贯彻《突发事件应对法》,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对能力。深化平安永春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防控多发性案件。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对社会闲散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的管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八)统筹兼顾,进一步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我们要更加注重推进社会建设,统筹兼顾,加快推动科技进步,教育发展,文化繁荣,文明建设。 

      一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加快促进科技进步,深化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实施新农村建设科技促进行动,申报和实施各级科技计划项目60项,创建一批新农村科技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户,争创国家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加快教育强县建设,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免费和补助政策,扎实做好省对县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市级核查工作。调整优化学校布局,抓好中小学校舍改造、市扶持的2所寄宿制小学等项目建设,做好美岭中学争创达标高中工作。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推进永春职专争创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加强学校管理,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提高素质教育实施水平。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全面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做好永春漆篮、永春闹厅、永春白鹤拳申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争取永春纸织画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3个、文化示范乡镇3个、文化示范村15个,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新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32个,指导乡镇办好农民运动会,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二是努力扩大城乡文明程度。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城市文明,传播先进文化,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社会新风尚。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农村精神文明连片创建活动,力争实现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目标,培育市级以上文明单位37个、文明乡镇10个、文明村7个、文明社区5个、文明学校16所,创建一批县级乡镇、村、社区、学校的文明单位,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教育网络。 

      三是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县医院改造,完成病房大楼主体工程建设。推进4所乡镇卫生院提升改造,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新型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重大疫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重视医疗卫生系统医技人员的配备和培训工作,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强人口计生工作,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14‰、8‰以内。加快发展广播电视事业,提高网络传输质量和服务水平。落实人才政策,积极引进符合我县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和生物医药等紧缺人才,为我县提供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加强国防动员、双拥、人防、民兵、预备役工作,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力争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二连冠”。认真贯彻落实侨务政策,关心贫困归侨、侨眷生产生活,密切与海外华侨华人重点人士及新生代的沟通联络。统筹抓好民族宗教、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人事业,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工作。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推进永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政府的首要职责。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创新管理,勤勉尽责,提高执政能力,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解放思想,科学理政。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深入研究事关我县今后发展的带有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的问题,启动“十二五”规划前期工作。坚持科学理政,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到我县的发展思路和举措中,大胆探索,积极作为,不断提高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致力锐意创新,认真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推进政府管理模式、运作机制、服务方式、监管制度等方面创新,激发政府的创造力。 

      接受监督,依法行政。深入贯彻《监督法》,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商会、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推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制度,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树立公开、公正、公平执法的良好形象。健全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做好行政复议,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深入推进政府诚信建设,确保承诺有信、说到做到,增加认可度,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牢记宗旨,为民执政。牢记执政为民宗旨,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做群众急需之事、受益之事,树好执政为民形象。扎实推进第九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行政服务中心全程式网上审批运作,促进审批提速。深化机关效能和绩效评估,改进方法,转变作风,提高效率。认真贯彻《公务员法》,加强公务员队伍教育管理,坚决查处服务意识差、工作效率低、损害政府形象的人和事,以良好的环境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和责任追究制,健全工作落实监督机制,确保政令畅通,提升政府的执行力。 

      公开透明,从严治政。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政府工作更加“阳光”透明。认真落实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的部署,抓好《永春县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的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廉洁政府。加大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力度,加强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征地拆迁、规划审批等领域的监管,深入开展商业贿赂和中介组织专项整治,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增强政府的约束力。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实现新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永春县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全力保持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生态工贸旅游县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