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1-0300-2022-00031
    • 备注/文号:永政办〔2022〕31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02
    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春县“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
    来源: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6-10 10:23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永春县“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永春县“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

    目 录

      第一章 开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新征程...................1

        一、发展基础.......................................1

        二、发展环境.......................................2

        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3

        四、发展目标.......................................5

      第二章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6

        一、统筹推进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7

        二、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7

        三、健全协同育人机制...............................9

      第三章 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10

        一、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10

        二、强化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16

        三、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20

      第四章 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23

        一、完善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机制....................24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4

        三、巩固提升教育系统党建质量......................25

      第五章 强化规划落实保障措施..........................26

        一、强化组织实施..................................26

        二、加强监测评估..................................26

        三、营造良好氛围..................................27

      附件1 永春县“十四五”期间教育领域重点任务清单.............28

      附件2 永春县“十四五”期间学校建设项目....................31

      附件3 永春县“十四五”期间小规模小学撤并规划表.............36

      附件4 永春县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38

      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把教育办成永春人民的骄傲,更大程度上提高永春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依据《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福建省“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泉州市“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和《永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县教育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本《规划》基期为2020年,规划期自2021年至2025年。

    第一章  开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新征程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我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围绕“把教育办成永春人民的骄傲”的目标,加快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全县教育事业取得较好成绩。

      ——教育发展水平有效提升。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从95.87%提高到98.22%,小学学龄人口入学率保持100%,初中学龄人口入学率从99.72%提高到99.79%,6-14岁三类残疾人口义务教育入学率从97.11%提高到98.36%,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从93%提高到96%。2016年被授予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2019年教育 “两项督导”以优秀等级通过省级评估。

      ——教育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幼儿园(点)从137所减少到129所,县级以上优质幼儿园从23所增至29所(其中省级示范性幼儿园5所)。小学教育阶段学校从131所调整至127所。创建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初中教育阶段学校达31所。普通高中8所,其中达标中学达7所,占比87.5%。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1所。

      ——教育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投入2.03亿元完成新建改建校舍8.857万平方米,投入1.1亿元购买教育设备设施。新增校园用地面积4.72万平方米,优化提升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改扩建乡镇公办幼儿园,基本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全覆盖。全县各类教育基金会105个,基金总额1.25亿元,形成覆盖县、乡镇、村、学校的教育基金会网络,有效助力奖教奖学、扶持贫困学生、改造校舍危房等。

      ——素质教育内涵有效提升。师生在市级以上德育类比赛中有600多人次获奖,10所学校被评为市级“书法教育示范学校”,7所学校入选市“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7所中小学荣获泉州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1所学校荣获福建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近万人,18人考上清华、北大。

      ——师德师能水平不断提高。正高级教师4名,特级教师6人,省级学科带头人9人,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6人,省级骨干教师10人,市级学科带头人45人,市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3人,市级骨干教师309人,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98人,市级教学名师10名,市级教学名师培养对象6人。4个项目获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陈建源、蒲志辉分别领衔省、市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

      二、发展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摆在民生之首,提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省委、市委、县委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为重大战略,教育改革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新要求、新任务和新使命。

      ——迈入新发展阶段,我县处于提速产业振兴、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优化要素配置效能、提升环境生活品味、创新制度供给能力及优化社会治理体系的关键期,工业化和城镇化将实现纵深发展,对教育资源布局的优化配置、人才培养的结构和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迈入新发展阶段,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县将继续面临外来务工人员在职教育培训提升及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压力;人口老龄化加速,亟待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服务。

      ——迈入新发展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更加迅猛,人工智能、现代信息技术等前所未有地融入学习生活,亟需探索和应用教育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和新手段。

      ——迈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需求日益增长,教育需求发生结构性变化,利益主体更多元,利益需求更多样,迫切要求提供有质量而公平的教育服务。

      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建设教育强县、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提高质量和促进公平为核心,以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为动力,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永春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实现教育现代化2035年奋斗目标夯实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党 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 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优先发展。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才资源开发需要,为教育保障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改革创新。立足教育县情,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教育交流合作,通过改革、开放和创新,解决发展难题,激发教育活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坚持依法治教。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执教。切实保障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和广大师生合法权益,为教育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坚持促进公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发展,使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均等化的教育服务、接受到更有质量的教育。

      四、发展目标

      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构建与永春经济社会地位相匹配,与城市发展定位相适应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实现城乡居民“人有所学、学有优教”,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大力培育形成永春教育发展新优势,打磨“学在永春”教育品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永春提供重要保障。

      ——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建成公平公益优质的 教育体系,全县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98.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6%以上。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比例巩固在100%。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儿童少年等受教育机会得到更好保障。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7%以上。

      ——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 系日趋完善,学校家庭政府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健全,立德 树人更加有效。力争率先通过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国家级评估认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省级评估认定。学校内涵建设质量更优,义务教育“双减”取得明显成效,多样化可供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教育服务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形成职业教育与产业、城市同频共振、融合发展的格局。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深度对接。基本建成服务全产业链、全生活领域和全生命周期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形成更加适应全民学习的终身教育体系。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5年以上,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5年以上。

      ——现代教育体系富有生机活力。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与城 市现代化进程良性互动,形成政府高效服务、学校自主发展、社 会多元参与的教育治理新体系。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任务落地落 实,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对接国内优质教育 资源多形式合作办学,与海丝沿线国家开展教育交流合作,构建新时代永春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

      ——教育服务保障更加坚强有力。教育投入保障水平持续提 升,教师队伍的规模、结构和素质能力能够适应教育发展需要。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现深度融合。教育政策体系更加健全,教 育行政执法机制更加完善。

    专栏一:“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目标

    项目内容

    2020年

    2025年

    属性

    学前教育

    幼儿在园人数(人) 学前三年入园率(%)

    17119人,98.22%

    9080人,98.5%

    预期性

    九年义务教育在校生(人) 巩固率(%)

    54952人(小学38760人 、 初中16192人),95.78%

    55594 人 (小学35800人、 初中19654人)96%

    约束性

    高中阶段教育

    在校生(人)

    其中:中等职业教育(人) 毛入学率(%)

    9500人,其中普高7682人,中职1818人,96%

    17150人,其中普高11150人,中职6000人,97%

    预期性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2

    12.5

    约束性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4.2

    14.5

    约束性

    普通话普及率(%)

    88.72

    92

    预期性

    第二章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突出思想引领,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统筹推进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按照编制要求配备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任职资格和退出机制。开展中小学思政教师培训,每年遴选一批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先进德育工作者,不断提升思政教育工作队伍整体素质。统筹推进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促进课程思政各学段全覆盖;注重幼儿园德育工作;持续举办全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增强中小幼一体化思政工作实效。大力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四史”等学习教育,深化开展“永远跟党走”“新时代好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生态文明教育、文明礼仪和规范养成教育,加强校外教育、研学实践教育。加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防教育,充分发挥桃城中心小学“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桃溪实验小学“全国国防教育特色校”的示范作用,深入开展向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学习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拥军优属、保家卫国意识,点燃学生强国强军梦。发挥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主渠道作用,巩固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统筹推进中小学校园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建设,注重校园特色文化涵育。加强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

      二、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

      (一)实施学生健康提升计划

      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上 好体育与健康课,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 间,让每位学生掌握1-3项运动技能。开展体教融合试点。持续 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达到95%。加 强校园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校园体育竞赛制度。健全疾病预 防体系,加强卫生与健康宣传教育,开展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扎 实推进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至2023年,力争全县儿 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 上。

      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岗位核定工作,配齐学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培训,开足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一批中小学标准化、示范性心理健康辅导室、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进一步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健全校园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定期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筛查,按照“一生一档”的原则,建立个人心理健康档案;建立重大突发事件的校园心理支持和危机干预机制,畅通学校与当地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的学生心理危机转介“绿色通道”。

      (二)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

      构建各学科相融通、中小幼衔接的美育课程体系,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配齐配好美育教师,改善美育场地器材建设配 备。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开展艺术教育评价工作。 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艺术展演机制,丰富艺术实践活动,促进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培养1-2项艺术特长和爱好。持续推进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将学校美育工作纳入对乡镇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体系。

      (三)实施劳动教育提升计划

      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强化劳动教育师资力量,落实劳动课每 周1课时和每年一次“劳动教育周”要求,构建小学低年级重在劳动意识启蒙、小学中高年级重在劳动习惯养成、初中重在增加劳动技能、普通高中重在掌握劳动技能、中等职业学校重在职业技能培养的劳动教育体系。因地制宜拓展校内外劳动教育资源,遴选一批县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特色示范项目。推进家庭劳动教育,落实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加强劳动教育质量监控与督导评价,将劳动教育工作纳入对乡镇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体系。

      三、健全协同育人机制

      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发挥家庭第一课堂、家长第一任老师作用,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成才观。拓展网络和新媒体家庭教育服务平台,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提高家长的家教能力和亲子沟通水平。推动家校合作,规范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会等建设。持续举办“家长课堂”,开展“家庭教育”巡讲,建设一批家庭教育特色学校,遴选一批家庭教育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积极拓展延伸学校育人功能,利用牛姆林省级自然保护区、海峡蓝天生态庄园、介福乡陶瓷之旅基地等市县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推进学生研学实践教育; 落实政府主导责任,强化乡镇政府教育职责,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净化社会风气,创建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落实社会协同育人责任,加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之间的互动、衔接及协同,构建学校和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镇村、社区、家庭协同育人格局,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增强育人合力。

    专栏二: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重大项目

    思政教育

    提升计划

    评选县级中小学思政课示范课50堂,开展中小学思政示范课巡讲活动50场,举办全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观摩研讨活动50场。

    心理健康

    提升计划

    建设标准化心理健康辅导室(咨询室)10所、示范性心理健康辅导室(咨询室)2个、心理健康特色学校5所。

    体育美育

    特色学校

    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达4所、篮球特色学校1所、排球特色学校1 所,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1所。

    劳动教育

    强基计划

    全县劳动教育特色项目达15个,遴选建设一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第三章 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高质量作为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时代主题,对标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构建公平、优质、便捷、多样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一、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一)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7个,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1710个,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继续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纳入财政生均公用经费补助范围,并根据实际逐步提高补助标准,动态调整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健全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推进“总园+”办园模式改革,提升学前教育片区管理和乡村小规模学校附设幼儿园(班)精准帮扶实效。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加大与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作力度,进一步丰富我县的优质教育资源。培育一批示范性幼儿园,提高学前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巩固在98.5%以上,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巩固在95%以上,力争率先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评估认定。

      (二)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

      新改扩建小学阶段学校建设项目18个、初中阶段学校建设项目18个,增加小学学位9270个、初中学位7950个。继续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义务教育51-55人班额下降至15%以内。改善乡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建设乡村温馨校园、九年一贯制学校,推进乡村教育振兴。

      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和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机制。继续推进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80%左右学校通过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评估。加强优秀教学成果培育及应用推广,培育一批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做好新时代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强化过程性和发展性评价,增强监测成果应用于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深化义务教育城区“小片区”管理、农村薄弱校“委托管理”等改革,完善强校扶弱校、老校带新校、学校联盟、合作办学等集团化办学模式,建设校际和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深入实施以强均衡、强常规、强素质为重点的小学“强基”工程,以壮弱项、壮教改、壮管理为重点的初中“壮腰”工程,力争率先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省级评估认定。

      (三)推进高中教育优质多样特色发展

      新改扩建高中阶段学校建设项目8个,增加高中学位1800个。提升普通高中办学品质,推动永春一中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永春三中创建省一级达标高中、永春二中创建省二级达标高中,全县公办达标高中占比达100%,省二级以上达标高中比例达85.7 %。争取与福建师范大学等师范院校进行合作办学,依托名校雄厚的教育资源和成熟的办学经验,促进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快速提升。探索建立优质高中孵化、创建、评估和支持保障,形成课程特色鲜明、充分满足多样化学习需求的特色高中。深化新课程实施方式改革,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和运行制度,高质量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完善教研工作体系,持续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新课标、新教材研训活动,加强新高考选课走班教学管理、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等研究与指导。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和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提升普通高中育人水平。推进普职融通,鼓励普通高中开设职业课程,建立跨校选修和学生共育的联盟机制。

      (四)推进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发展

      新改扩建永春职业中专学校建设项目3个,增加学位4000个。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促进校企合作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参与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紧密结合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育重点产业发展所需的创新创业人才。加快永春职业中专学校财经商贸群、机械制造专业群和运动训练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建设。推进永春职业中专学校与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2+3”五年制高职联合办学,建设白鹤拳学院,力争把永春职业中专学校仙岭办学点建设成为集教学、训练、文化交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白鹤拳职教中心。与厦门南洋职业学院、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永春校区、泉州市农业学校、福建正创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办学,对接香、老醋、特色农业、白鹤拳等本地特色(产业)资源,建设厦门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永春分校、永春乡村振兴学院、永春职业中专学校石鼓办学点和永春技师学院,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扩大我县职业教育资源,提升职业教育能力,为永春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高素质人力资源。

      (五)推进特殊教育全纳融合发展

      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加强特殊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完善残疾学生入学安置机制,健全多部门协同联动的残疾儿童筛查鉴定评估机制,让每位残疾儿童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巩固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推进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两头延伸”。发展残疾人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教育,为残障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职业体验和技能培训。建立更加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儿童少年助学政策体系,让残疾儿童少年接受适合自身特点、有利于自身发展、有质量的教育。

      (六)推进终身教育服务能力提升发展

      依托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永春工作站和永春职业中专学校,开展针对职业、生活的继续教育和培训。推进终身教育管理体系建设,按照“有场地、有管理、有制度、有师资、有经费、有教学活动”的要求,完善以县社区学院为龙头、乡镇社区学校为骨干、村 (居)社区学习点为基础的“三级”社区教育体系。强化农村成人教育发展,办好县级职教中心,加强农民文化知识和生产技能培训,加大面向“三农”提供培训服务及技术支持,加快培养培训现代职业农民,促进农民素质提高。高度重视发展老年教育,进一步完善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教育设施和场所,完善县、乡、村三级老年开放互联网学校建设体系,培育一批县级、社区(乡镇)老年开放互联网教育示范学校。积极主动适应开放教育数字化、智能化、终身化、融合化发展趋势,完成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永春工作站的更名转型,把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永春工作站建设成为我县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对外合作的平台,成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力量和技能社会的有力支撑。

    专栏三:教育公平公益优质发展重大项目

    学前教育优质资源行动计划

    新增创建5所各级示范性幼儿园,提高学前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总结推广福建省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典型经验。

    建设1个“总园+”学前教育集团项目(每个集团由1所总园+至少2所分园组成)。

    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计划

    义务教育学校80%左右通过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评估。

    义务教育学校51-55人班额下降至15%以内。

    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含政府购买民办学校服务)比例达100%。

    培育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5所。

    建设1个中小学集团化办学项目(强校扶弱校、老校带新校、学校联盟、合作办学等集团化办学模式)。

    建设1批乡村温馨校园。

    普通高中办学品质提升计划

    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持续推进优质高中建设。推动永春一中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永春三中创建省一级达标高中、永春二中创建省二级达标高中,省二级以上达标高中占比达85.7 %,全县公办达标高中占比达100%。

    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计划

    推进永春职业中专学校与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2+3”五年制高职联合办学,建设白鹤拳学院;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巩固在60 %以上。建设厦门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永春分校、永春乡村振兴学院、永春职业中专学校石鼓办学点和永春技师学院,推进产教融合发展。

    终身教育

    发展计划

    100%乡镇建立社区(老年)学校,90%以上社区、60%以上村居建立社区(老年)学习中心。培育建设10个县级社区(老年)教育示范学校、10个村级示范性社区(老年)学习中心,创建3个社区教育品牌项目。

      (七)推进教育资源布局调整优化

      在城东,谋划新建永春一中长安校区,推进化龙实验小学建设,形成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永春校区、永春职业中专学校、永春一中长安校区、化龙实验小学、桃城第二中心幼儿园为主干的城东学园;在城西,石鼓中心幼儿园升格为石鼓实验幼儿园,将永春一中魁星校区、石鼓中心小学、石鼓实验幼儿园等中小学幼儿园连点成片建设成为三桃学园区;在城南,建成以永春二中、桃溪实验小学、榜头实验小学为主干的城南学园区;在城北,五里街中心幼儿园升格为五里街实验幼儿园,建设仰贤实验小学,建成以永春侨中、仰贤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县实验幼儿园和五里街实验幼儿园为主干的城北学园,全力打磨以永春一中为龙头、东西南北片区齐头并进的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格局。

      新建蓬壶第三、第四中心幼儿园,重建蓬壶中心小学南教学楼、仙岭小学教学楼、达埔中心小学教学楼、达埔中学教学楼、蓬壶中学教学楼、永春三中教学综合楼、汤城中学教学楼宿舍楼,新建汉口小学教学楼、延清学校教学楼、永春五中学生宿舍楼,实施乌石学校扩容工程,深化教育联合体工作,做大做强蓬壶、达埔两个副城中心的教育。

      实施下洋中学、云峰小学等中小学校舍改造及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工程,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建设永春七中、一都中学等学校学生宿舍楼,改善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优化乡村学校布局,撤并一批较小规模乡村学校,对确有必要保留的仙友小学、吾峰中心小学、介福中学等小规模学校进行温馨校园建设,增强乡村学校办学吸引力;在学校规模较小的呈祥乡、仙夹镇等乡镇,整合中小学教育资源,创建九年一贯制学校,扩大乡镇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乡村教育振兴,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

      二、强化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

      (一)建设新时代优秀教师队伍

      1.打造师德师风建设坚实阵地

      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学习,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教师培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引导广大教师争当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增强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引导教师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重视高层次人才、海外归国教师、青年教师的教育引导。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常态化师德师风教育,将师德规范教育作为教师培训必修内容。落实师德第一标准,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办学评估的首要内容。强化师德监督查处,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对违反师德行为实行“零容忍”。

      2.实施教师队伍专业发展提升计划

      强化教师专业发展支撑平台建设。健全研训一体的教师培训培养模式,推进引入青蓝结对、导师引领、在岗实践、挂职培养、跟岗交流等方式提升培养成效,探索引入高水平的教师培训机构。健全专业发展攀升体系,落实全员、分层、分类培训,加强融合教育、乡村教育、普惠性学前教育等薄弱师资培养,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新任教师“启航”培养计划和中小学名教师培养计划,完善县级名师工作室建设,畅通“新任教师——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的教师专业发展通道。加大校长培养培训力度,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学校管理队伍。分层分级遴选、培养、储备一批优秀校长人选。开展校长奖励性绩效考评,完善考核办法和分配办法,对在提高办学水平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校长给予适当倾斜。

      3.优化教师管理和激励机制

      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强化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教师岗位聘任和聘后管理。健全动态调整的中小学教师编制保障机制,强化紧缺学科和乡村学校师资补充,适应新高考要求优化高中师资补充,应对“全面二孩”入学高峰合理补充小学师资,引导优秀教师向乡村流动。完善编外合同教师管理。选树宣传典型,营造尊师风尚,维护教师职业尊严,减轻教师不合理负担,保障教师依法履职。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健全注重教育教学实绩的收入分配机制,推动绩效分配向班主任、超工作量教师、特殊教育教师和思政课教师倾斜。

      4.完善教科研保障体系

      配齐建强教科研队伍,优化专兼职教科研人员遴选管理办法,打造新型教育智库和高水平教科研及教师发展机构,完成县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建设,构建上联教科研单位、下通中小学校的协同协作工作机制,探索符合永春实际和具有鲜明特色的研训运行模式。深化县级、片区、学校三级教研工作体系,积极开展省市县级名师工作室名师带徒、送教和讲学等研修活动,着力打造具有永春特色的网络化教研发展共同体。壮大名优群体,依托名师名校长工程,培养一批专家型校长、教师。

    专栏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重大项目

    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

    培育名校长16名、名师50名、学科教学带头人150名、骨干教师250名,建设涵盖各个学段名师工作室30个。

    教研支撑提升计划

    完成县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建设,构建上联教科研单位、下通中小学校的协同协作工作机制,深化县级、片区、学校三级教研工作体系。

      (二)推动数字时代的教育创新

      1.实施教育新基建工程

      全面建设数字校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推动校园局域网升级改造,通过5G、千兆无线AP等方式实现网络全覆盖。推进校园基础设施环境智能化改造,将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融入教育教学环境建设,在“互联网+教育”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智能+教育”。

      2.推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

      建设县级数字课程资源库,不断丰富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应用水平,构建互联网环境下优质共享新生态,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扩大名师名校优质数字资源覆盖面。推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支持的教育教学方法创新,探索“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3.提高信息化时代教育治理水平

      构建“覆盖全县、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教育大数据体系, 实现全县教育大数据的常态化、可视化、一体化管理。加强教育数据规范管理,逐步建立线上教育资源的备案审查制度。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教育治理中的深度应用。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和教育行业数据安全管理,强化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技术防护。

    专栏五:教育信息化2.0重大项目

    智慧教育创新示范工程

    实施中小学智能交互式一体机工程,覆盖率达100%;创建1个人工智能教育省级实验校、4个市级人工智能试点校;创建2个县级“智慧校园示范校”、4个县级“智慧校园标杆学校”,支持条件较好的学校申报省、市级智慧教育示范校。

      (三)构建教育开放发展新格局

      1.深化永台港澳教育交流融合发展

      深化永台教育融合发展,落细落实各项教育惠台政策举措。积极引入台湾优质教育资源,加强永台青少年交流,做好在永台 胞子女就学工作。实施永台港澳姊妹校交流项目,做好台港澳学 生管理服务工作,全面落实台港澳学生同等待遇,加强台港澳学 生国情教育。

      2.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

      积极参与国家教育领域中外人文交流,拓展永籍侨胞资源,深化教育交流合作。探索多形式海外华文教育,开展汉语和闽南文化国际推广活动。扩大永春教育对外宣传,讲好“永春故事”,增强永春影响力。积极选派教育管理干部、教育科研人员、学科教师赴境外培训、进修、访问、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

      (四)健全教育经费投入和管理机制

      1.持续保障财政投入。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健全保证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依法加大政府对教育的经费投入,落实财政教育支出责任。建立完善生均拨款制度,完善生均经费基本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全面精准落实资助政策,深化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2.鼓励扩大社会投入。拓宽教育经费筹措渠道,引导社会力量加大教育投入。完善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基金奖励、捐资激励、土地划拨等政策制度,依法落实税费减免政策。鼓励探索社会捐赠收入财政配比,吸引社会捐赠。完善非义务教育培养成本分担机制,建立与拨款、资助水平等相适应的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3.优化教育经费使用结构。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调整经费使用方向。推动教育经费使用结构重心逐步向内涵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向转移。经费使用进一步向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倾斜,进一步向教育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倾斜。

      4.加强教育经费使用管理。建立健全“谁使用、谁负责”的教育经费使用管理责任体系。建立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教育经费监管体系。加强预决算事后监督,依法落实教育经费预决算公开。全面提高使用效益,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评价等管理制度体系。加强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监测监督。

      (五)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应用水平

      加强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创新开展推普宣传教育,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传承国家语言文字文化。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基础能力建设,提升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核心素养和教学能力,提高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听说读写能力和语言素养。依法加强社会用字监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

      三、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1.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深化党委和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评价改革,推进科学履行职 责,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改革学校评价,坚持把立德 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完善幼儿园评价,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 和保教质量督导评估;改进中小学校评价,落实义务教育质量评 价实施细则、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标准;开展职业学校办学质量考核评价。改革教师评价,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强化一线学生工作;健全中小学教师和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评价标准。改革学生发展评价,完善过程评价办法,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督政、督学、评估 监测三位一体教育督导体系。建立“乡镇督导”评估制度和“对县督导”迎检工作协同落实机制; 加强督学队伍建设,健全指导学校规范办学、提高教育质量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机制;健全贯通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监测评估机制。强化教育督导结果的运用。创新教育督导方法,探索依托大数据技术推进教育督导信息化,提升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运行的治理能力。

    专栏六: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重大项目

    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重大项目

    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建立激励制度、约谈制度、通报制度和问责制度;学习宣传贯彻《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改革新时代教育评价;探索建立第三方机构参与教育评价。

      3.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学

      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义务教育阶段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落实政府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扶持的有关政策措施。稳步推进民 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健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监管 机制。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完善民办学校内部治理,健全民 办学校举办者变更规程,完善民办学校年度检查制度。严格监管 民办学校财务和资产行为,规范民办学校融资行为。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严格审批制度,强化常态化监管,依法依规坚决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强化收费公示和预收费监管,全面推行使用示范合同,严格培训广告管控,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维护家长学生合法权益。

      (二)强化依法治教和依法行政

      统筹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健全依法行政 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探索建立县教育行政执法机制,建立健全教育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教育行政执法与教育督导的协同机制。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学校章程,不断提升依法治校能力。

      持续推进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向学校下放岗位职数、职称评审、经费使用、设施设备配备、资产处置、待遇分配、绩效奖励等方面的权力。完善权责清单,深化教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三)完善教育领域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健全学校安全风险预防、风险管控与化解及事故处置等机 制。压实教育行政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加强学生安全 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深化校园消防、 校舍房屋、实验室危险品、道路交通、防溺水及校园周边治安等 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校 园欺凌专项治理等,积极参与“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活动,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加强校园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落实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校园及周边安全管控力度。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学校突发事故应对、处置水平。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等创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确保教育领域政治安全、校园和谐稳定。

      (四)全面落实“双减”工作要求

      坚持学生为本、回应社会关切与期盼,遵循教育规律,着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障学生休息权利;坚持依法治理、标本兼治,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坚持政府主导、多方联动,强化政府统筹,落实部门职责,发挥学校主体作用,健全保障政策,明确家校社协同责任;坚持统筹推进、稳步实施,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双减”有关规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双减”工作成效显著。

    第四章 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全面加强和完善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办学方向正确。

      一、完善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机制

      (一)健全教育工作领导体制

      发挥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宏观指导、综合协调职能作用,构建党对教育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力量,推进学校党的领导体制改革。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

      (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把意识形态工作有效融入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和教学科研、学校管理等日常工作中。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确保学校课堂、讲坛、论坛、网络和培训机构可管可控,牢牢掌握教育领域意识形态领导权。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巡查、督查落实、干部考核、执纪问责等制度。

      (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全县教育干部培训必修课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大力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岗位锻炼、轮岗交流,到艰苦地区和复杂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鼓励引导干部到基层教育一线建功立业。调研、分析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情况,统筹配齐配强学校校级干部。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教育系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校党组织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推进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老实。推动把政治标准融入制度建设,培育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永春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巩固提升教育系统党建质量

      (一)完善党建引领教育事业发展工作机制

      实施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计划,按照“创先、争优、树牌”的总体思路,持续在创新、融合、务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打造一批党建特色名牌,推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健全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体制机制

      推动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中小学校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工程。坚持党建带团建、队建。根据办学规模、党员人数等,持续加强经费、人员等党建工作基础保障。

      全面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强化民办学校党组织政治功 能,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制度,建立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激 励约束、考核评价机制。严格执行民办学校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 学校年度经费预算等规定,加强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探索构建 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党建共建、结对帮扶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 建设质量。推动建立向民办中小学校选派党组织书记或辅导员机制,压紧压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对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

    专栏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重大项目

    高质量组织建设项目

    全面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深度融合,创建1-2个党员名师工作室。教育系统党建水平大幅提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得到实现。

    第五章 强化规划落实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实施

      县教育局要牵头认真做好本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围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全面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把重大工程项目列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健全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开展针对性调研,共同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确保教育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二、加强监测评估

      完善监测评估机制,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及时发现问题,优化实施策略,并主动接受社会、家长和媒体的监督,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更好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督导室的监督、检查和指导职能,确保规划目标如期实现。将规划实施推进情况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接受人大、政协监督。

      三、营造良好氛围

      各乡镇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要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积极宣传教育系统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要做好规划和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形成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永春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1.永春县“十四五”期间教育领域重点任务清单

         2.永春县“十四五”期间学校建设项目

         3.永春县“十四五”期间小规模小学撤并规划表

         4.永春县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附件1:

    永春县“十四五”期间教育领域重点任务清单

    重点任务

    项 目

    建 设 内 容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

    加强学校思政

    深化一体化德育体系改革,统筹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促进思政课程各学段全覆盖。

    持续举办全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构筑立德树人坚强阵地。

    2

    加强学校体育

    开展体教融合试点。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上好体育与健康课,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让每位学生掌握1-3项运动技能。

    加强校园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校园体育竞赛制度。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达到95%。

    推进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

    实施校园体育提升工程。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所、篮球特色学校2所、排球特色学校1所。

    3

    加强学校美育

    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艺术展演机制,丰富艺术实践活动,促进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培养1-2项艺术特长和爱好。

    深化美育教学改革。配齐配好美育教师,改善美育场地器材建设配备。持续推进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4

    加强学校劳动教育

    强化劳动教育师资力量,落实劳动课每周1课时和每年一次“劳动教育周”要求。

    实施劳动教育提升计划。全县劳动教育特色项目达15个,遴选建设一批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

    重点任务

    项 目

    建 设 内 容

    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 服务体系

    5

    推动普惠性学前教育巩固提 升

    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优化城乡幼儿园布局。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在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在95%以上。

    6

    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优 质均衡发展

    加强城区学位供给,巩固大班额消除成果,推进标准班额建设。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占比保持在100%。

    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

    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水平。

    深化义务教育城区“小片区”管理、农村薄弱校“委托管理”等改革,完善强校扶弱校、老校带新校、学校联盟、合作办学等集团化办学模式,建设校际和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

    推动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

    培育一批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创建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

    7

    提升特殊教育水平

    原则上每个乡镇建设随班就读基地学校小学、初中至少各1所,在校残疾学生5人以上的普通学校建设资源教室无障碍环境。

    重点任务

    项 目

    建 设 内 容

    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 服务体系

    8

    提升普通高中质量

    实施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

    合理控制办学规模,严格按标准控制班生额。

    推动永春三中创建省一级达标高中、永春二中创建省二级达标高中,省二级以上达标高中占比达85.7 %,全县公办达标高中占比达100%。

    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持续推进优质高中建设,培育优质高中特色项目,推动永春一中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

    9

    提升职业教育能力

    支持永春职业中专学校与8家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永春职业中专学校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巩固在60 %以上。

    支持永春职业中专学校与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2+3”五年制高职联合办学,建设白鹤拳学院,力争把永春职业中专学校仙岭办学点建设成为集教学、训练、文化交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白鹤拳职教中心。

    与厦门南洋职业学院、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永春校区、泉州市农业学校、福建正创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办学,建设厦门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永春分校、永春乡村振兴学院、永春职业中专学校石鼓办学点和永春技师学院。

      10

    培养中小学名优教师校长

    培育名校长16名、名师50名、学科教学带头人150名、骨干教师250名,建设涵盖各个学段名师工作室30个。

      11

    智慧教育创新示范

    实施中小学智能交互式一体机工程,覆盖率达100%;创建1个人工智能教育省级实验校、4个市级人工智能试点校;创建2个县级“智慧校园示范校”、4个县级“智慧校园标杆学校”,支持条件较好的学校申报省、市级智慧教育示范校。

    附件2:

    永春县“十四五”期间学校建设项目

    实施年度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

    新增建筑面积(㎡)

    新增学位数(个)

    估算总投资 (万元)

    建设期限

    合计

       

       

      333344

      24730

      159509

       

    2021年度

       

       

      88118

      7140

      37774

       

    1

    坑仔口魁斗幼儿园

    新建园舍1300平方米,设置3个教学班。

      1300

      90

      300

    2021

    2

    石鼓第三中心幼儿园

    新建园舍4698平方米,设置12个教学班。

      4698

      360

      1500

      2021-2022

    3

    永春县榜头实验小学

    用地面积33亩,总建筑面积17730平方米,设置36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1620人。

      16057

      1620

      10274

      2021-2023

    4

    五里街中心小学教学楼

    重建教学楼4084平方米,增设12个教学班。

      4084

      540

      1500

    2021

    5

    下洋上姚小学教学楼

    新建教学楼1936平方米,设置12个教学班。

      1936

      270

      1200

    2021

    6

    玉斗中心小学教学楼

    重建教学楼1274平方米,增设6个教学班。

      1274

      270

      500

    2021

    7

    外山云峰小学教学楼

    新建教学楼688平方米,设置6个教学班。

      688

      90

      520

      2021-2022

    8

    汤城中学校舍改造

    新建教学楼4700平方米、宿舍楼2000平方米,设置12个教学班。

      6700

      600

      2260

      2021-2022

    9

    夹际学校教学楼

    重建教学楼3000平方米,增设6个教学班。

      3000

      300

      1050

    2021

    10

    永春一中魁星校区

    用地面积81.8亩,总建筑面积38352平方米,设置60个教学班。

      38352

      3000

      15900

      2021-2024

    实施年度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

    新增建筑面积(㎡)

    新增学位数(个)

    估算总投资 (万元)

    建设期限

      11

    永春六中综合大楼

    新建综合楼8029平方米。

      8029

     

      2000

    2021

      12

    永春五中学生宿舍楼

    新建宿舍楼2000平方米。

      2000

     

      770

      2021-2022

     2022年度

       

       

      98842

      8370

      45280

     

    1

    蓬壶第三中心园

    新建园舍6194平方米,设置12个教学班。

      6194

      360

      3500

      2022-2023

    2

    蓬壶第四中心园

    新建园舍4500平方米,设置12个教学班。

      4500

      360

      2500

      2022-2023

    3

    桃城镇化龙幼儿园

    新建园舍3800平方米,设置9个教学班。

      3800

      270

      1500

      2022-2023

    4

    永春县化龙实验小学

    用地面积43.8亩,总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设置36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1620人。

      25000

      1080

      11000

      2022-2023

    5

    达埔汉口小学教学楼

    新建教学楼2600平方米,设置12个教学班。

      2600

      270

      980

      2022-2023

    6

    横口云贵小学教学楼 (包含附设幼儿园)

    重建教学楼4700平方米,小学增设6个教学班,幼儿园设置3个教学班。

      4700

      270

      1400

      2022-2023

    7

    永春县仰贤实验小学(仰贤小学迁建)

    用地面积61.8亩,总建筑面积31030平方米,设置48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2160人。

      31030

      2160

      17000

      2022-2024

    8

    下洋中学教学综合楼

    重建教学综合楼2830平方米,增设6个教学班。

      2830

      300

      1000

      2022

    9

    介福中学校舍改造

    重建教学楼3200平方米、宿舍楼1600平方米,增设6个教学班。

      4800

      300

      1600

      2022-2024

    实施年度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

    新增建筑面积(㎡)

    新增学位数(个)

    估算总投资 (万元)

    建设期限

    10

    永春二中综合楼

    新建综合楼2888平方米。

      3000

     

      900

      2022-2023

    11

    永春职业中专学校提质扩容工程(一)

    新建宿舍楼4448平方米。

      4448

     

      1900

      2022-2023

    12

    永春职业中专学校校园扩容工程

    和平小学、石鼓小学原校舍划拨给永春职业中专学校,新增教学楼面积约5940平方米。

      5940

      3000

      2000

      2022-2023

    2023年度

       

       

      92110

      6040

      40995

     

    1

    桃城镇第二中心幼儿园

    扩建园舍2250平方米,增设6个教学班。

      2250

      180

      800

      2023-2024

    2

    蓬壶仙岭小学教学楼

    重建教学楼2500平方米,增设6个教学班。

      2500

      270

      800

      2023-2024

    3

    东关溪南小学教学楼

    重建教学楼1200平方米,增设6个教学班。

      1200

      270

      420

      2023-2024

    4

    蓬壶中心小学南教学楼

    重建教学楼5500平方米,增设6个教学班。

      5500

      270

      1700

      2023-2024

    5

    一都中学宿舍楼

    重建宿舍楼1600平方米。

      1600

     

      800

      2023-2024

    6

    达埔中学宿舍楼

    重建宿舍楼1500平方米。

      1500

     

      525

      2023-2024

    7

    达埔中学运动场

    改建运动场2500平方米。

       

      500

      2023-2024

    8

    蓬壶中学教学楼

    重建教学楼4000平方米,增设6个教学班。

      4000

      300

      1400

      2023-2024

    实施年度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

    新增建筑面积(㎡)

    新增学位数(个)

    估算总投资 (万元)

    建设期限

    9

    仙夹镇中小学整合提升工程

    仙夹中心小学并入仙夹中学,整合提升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教学楼4000平方米。

      4000

      300

      1200

      2023-2024

    10

    呈祥乡中小学幼儿园整合提升工程

    呈祥中心小学并入呈祥中学,整合提升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校舍2700平方米及200米环形跑道。呈祥中心幼儿园使用呈祥中心小学校舍进行办学。

      2700

      150

      3000

      2023-2024

    11

    乌石学校扩容工程

    改建运动场7000平方米、建设学生宿舍楼2000平方米。

      2000

      

      1600

      2023-2024

    12

    永春一中长安校区

    用地面积106亩,总建筑面积53860平方米,设置60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3000人。

      53860

      3000

      18850

      2023-2025

    13

    永春三中教学综合楼

    重建教学综合楼4000平方米,增设6个教学班。

      4000

      300

      1600

      2023-2024

    14

    永春侨中扩容工程

    改造提升运动场10925平方米及西校门建设。

      

      

      5000

      2023-2024

    15

    永春职业中专学校提质扩容工程(二)

    建设实训楼7000平方米。

      7000

      1000

      2800

      2023-2024

    2024年度

       

       

      26600

      1350

      9810

     

    1

    达埔中心小学教学楼

    重建教学楼5000平方米,增设6个教学班。

      5000

      270

      1800

      2024-2025

    2

    石鼓中心小学教学楼二期

    新建教学楼4000平方米,增设6个教学班。

      4000

      270

      1600

      2024-2025

    3

    介福中心小学教学楼

    重建教学楼3000平方米,增设6个教学班。

      3000

      270

      1050

      2024-2025

    4

    一都中心小学提升工程

    新建教学楼3000平方米,设置12个教学班;新建200米环形跑道运动场。

      3000

      270

      1100

      2024-2025

    实施年度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

    新增建筑面积(㎡)

    新增学位数(个)

    估算总投资 (万元)

    建设期限

    5

    延清学校教学楼

    新建教学楼3000平方米,增设6个教学班。

      3000

      270

      1000

      2024-2025

    6

    永春七中宿舍楼

    改建宿舍楼3600平方米。

      3600

      

      1260

      2024-2025

    7

    永春二中体艺馆

    新建体艺馆5000平方米。

      5000

      

      2000

      2024-2025

    2025年度

       

       

      27674

      1830

      13650

     

    1

    外山乡中小学幼儿园整合提升工程

    创建中小学幼儿园一贯制学校,新建校舍3000平方米。

      3000

      240

      1200

      2025-2026

    2

    鹏翔小学提升工程

    重建教学楼5654平方米及运动场等附属设施,增设12个教学班。

      5654

      540

      3500

      2025-2026

    3

    达埔中学教学楼

    重建教学楼4000平方米,增设6个教学班。

      4000

      300

      1400

      2025-2026

    4

    锦斗中学教学楼

    重建教学楼4000平方米,增设6个教学班。

      4000

      300

      1400

      2025-2026

    5

    东碧中学教学楼及附属设施

    改建教学楼2020平方米,附属设施包含200米环形跑道等。

      2020

      150

      1150

      2025-2026

    6

    永春一中教学楼

    重建教学楼8000平方米,增设6个教学班。

      9000

      300

      5000

      2025-2026

    2022年度

    综合项目

     

      0

      0

      12000

     

      1

    中小学幼儿园教学设备设施提升工程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学设备设施(含智慧校园)更新改造。

       

      10000

      2022-2025

      2

    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

    乡村温馨校园建设。

      

      

      2000

      2022-2025

      附件3:

      永春县“十四五”期间小规模小学撤并规划表

    2021

    2022

    2023

    2024

     025

    撤并校数

    具体学校

    撤并校数

    具体学校

    撤并校数

      具体学校

    撤并校数

    具体学校

    撤并校数

    具体学校

      19

       

      9

       

      3

       

      4

       

      2

       

       

      1

      八乡小学

       

      1

      光山小学

       

      1

      夹际小学

       

      1

      东里小学

           

      4

      东山小学

      霞林小学

      鸿安小学

      冷水小学

                   

      2

      一都南阳小学

      黄沙小学办学点

           

      1

      洪内小学

       
       

      1

      卧龙小学

               

      2

      梅林小学

      侯龙教学点

      1

      蓉镜教学点

               

    2021

    2022

    2023

    2024

    2025

    撤并校数

      具体学校

    撤并校数

    具体学校

    撤并校数

      具体学校

    撤并校数

      具体学校

    撤并校数

    具体学校

      6

      桃源小学

      溪西小学

      外坵小学

      文太小学

      文溪小学

      富厚办学点

      1

      福地小学

               
       

      1

      文溪小学

      1

      南石学校

           
                   

      1

      熙里小学

               

      1

      长溪小学

       

      2

      社山小学

      石鼓小学

      3

      大卿小学

      吾江小学

      洑江小学

       

      1

      东安小学

      1

      南湖小学

      2

      长安小学

      花石小学

      1

      和平小学

      1

      养贤小学

           

    附件4:

    永春县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2021—2023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永春县“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部署,推动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现结合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工作目标

      深度融入省、市、县教育发展专项规划,不断深耕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经过3年努力,推动学前教育更加普及普惠,义务教育更加均衡优质,高中教育更加优质多样特色,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更加深化,特殊教育更加融合适合,教育内涵更加全面丰富,教育体系更加立体完善,教育生态更加健康良性,教师团队更加专业突出,实现永春教育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初步建成与永春经济社会地位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改薄补短攻坚行动

      1.推动学前教育更加普及普惠。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继续实施公办园建设项目,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全县公办率保持在80%以上,普惠率巩固在100%。优化城乡幼儿园和公民办结构,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动态调整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完善幼儿园保教评估体系,继续培育省级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增创各级示范性幼儿园。推进“总园+”办园模式改革,提升学前教育片区管理和乡村小规模学校附设幼儿园(班)精准帮扶实效。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健全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

      2.推动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坚持义务教育公平公益原则,聚焦提质扩容,深化义务教育城区“小片区”管理、农村薄弱校“委托管理等改革,完善强校扶弱校、老校带新校、学校联盟、合作办学等集团化办学模式,积极争取省内师范院校帮扶支持中小学提升办学水平,建设校际和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探索大学区制管理改革,开展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修编,加强城区学位供给。巩固大班额消除成果,推进标准班额建设。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逐步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定向分配至各初中学校的比例,实施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办成“家门口的好初中”。 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和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机制。积极创建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

      3.推动高中教育更加优质多样特色。适应学生数增长新趋势,优化高中布局,扩大高中办学容量。实施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提高普通高中办学水平。高质量推进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建设,全县公办达标高中占比达100%,力争把永春三中建成一级达标高中、永春二中建成二级达标高中。完善个性化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新课程实施方式改革,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和运行制度,高质量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培育1个优质普通高中特色项目,完善质优生培养机制。推进普职融通,鼓励普通高中开设职业课程,建立跨校选修和学生共育的联盟机制。

      4.推动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鼓励企业参与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紧密结合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育重点产业发展所需的创新创业人才。加快永春职业中专学校财经商贸群、机械制造专业群和运动训练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建设。加强永春职业中专学校与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2+3”五年制高职联合办学,建设白鹤拳学院。与厦门南洋职业学院、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永春校区、泉州市农业学校、福建正创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办学,建设厦门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永春分校、永春乡村振兴学院、永春职业中专学校石鼓办学点和永春技师学院,推进产教融合发展。

      5.推动特殊教育更加融合适合。制定、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完善残疾学生入学安置机制,健全多部门协同联动的残疾儿童筛查鉴定评估机制,实现残疾儿童入学“应入尽入”。巩固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持续推进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两头延伸”。加快发展残疾人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教育,为残障学生提供适合的职业体验和技能培训。进行特殊教育低视力“医教结合”改革实验,鼓励开展自闭症教育改革实践。

      (二)实施“五育”并举全面培养体系构建攻坚行动

      1.突出德育实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各方面。完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中小幼一体的德育体系,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强化学科德育,抓实课程思政,注重主题教育、仪式教育。打造社会实践大课堂,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等各类教育基地、公共文化设施与自然资源。推进党团队一体化建设阶梯式培养模式,每年评选一批“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育人作用,每年在中小学生中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树立身边榜样。

      2.提升智育水平。严格实施国家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开好规定课程。构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新型课堂,积极稳妥推进智慧教育进程。鼓励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着力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创新思维,增长知识见识。在中小学各年级各学科打造一批名师精品课程,培育和推广优秀教学模式和案例,引领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科学教育和实验教学,不得采用演示或模拟实验替代学生动手操作。广泛开展阅读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3.重视身心健康。实施学生身心健康提升计划,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让每位学生掌握1-3项运动技能。开展体教融合试点。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率达到95%。加强中小学公共卫生和心理健康教育,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并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开展心理辅导。

      4.增强美育熏陶。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着力聚焦艺术浸润、传承文化、厚植人文。 构建各学科相融通、中小幼衔接的美育课程体系,上好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使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培养1—2项艺术特长和爱好。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支持学校组建特色艺术团队,办好艺术展演。持续推进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5.加强劳动教育。落实国家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研制永春县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劳动习惯和奋斗精神。优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设置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和劳动周,落实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建立家校社“三位一体”劳动教育实践支持系统,因地制宜拓展校内外劳动教育资源,遴选一批县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特色示范项目。推进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

      (三)实施课程教学与评价体系改革攻坚行动

      1.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全面落实国家课程和课程标准,加强课程教材建设管理。严禁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严禁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不得违规引进境外课程、使用境外教材。落实省级组织修订的中小学教学常规和分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中小学校坚持“零起点”教学,不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普通高中全面推进实施新课程新教材。

      2.强化教科研支撑作用。完善教科研机构组织架构,优化教研科研单位岗位设置,配齐配足配强教科研人员,遴选相关学科兼职教研员,加大对教研科研工作的经费支持力度。重视教研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教研员准入、聘任、培训、考核、退出等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选聘教研科研人员。完善县校联动教科研体系,形成以教育行政部门为主导、教科研机构为主体、中小学(幼儿园)为基地、相关单位通力协作的教科研工作新格局,培育建设基础教育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园)。充分发挥各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作用,加强育人关键环节研究,强化协同教研,聚焦课堂效率和作业质量,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科研活动,提升教师适应“双减”政策和教育教学改革的能力。建立完善教育质量监测系统。指导教师开展教学改革与课题研究,培育和评选教育教学成果。全面推进信息化智慧教科研,打造新型教育智库和高水平教科研机构。

      3.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全面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实行免试就近入学,确保义务教育公益属性。稳步推进中考改革,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推行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用好省级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

      4.深化质量评价体系改革。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通知》《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完善学前教育质量评估监测和办园行为督导,坚持和完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落实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标准。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政府相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的情况纳入教育评价体系。

      5.实施教育新基建工程。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全面建设数字校园,推进建设智慧校园,创建“智慧校园示范校”。推动校园局域网升级改造,通过5G、千兆无线局域网等方式实现网络全覆盖。推进校园基础设施环境智能化改造,将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融入教育教学环境建设,在“互联网+教育”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智能+教育”。建设县级数字课程资源库,不断丰富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应用水平。

      (四)实施教师队伍赋能铸魂攻坚行动

      1.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加强思政精品课程建设,强化课堂育德,引导教师守好讲台主阵地,将立德树人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健全系统化、常态化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教师培训,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选树师德典型,强化师德监督查处和考核结果作用,对违反师德行为实行“零容忍”,落实教职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 依法依规惩处师德失范行为并建立通报警示制度。

      2.统筹推进师资配置与管理。坚持统筹调控与动态调整相结合,优化师资配置。健全县域调剂、动态调整的中小学教师编制保障机制,根据省定标准核定中小学教师编制和岗位职数,因结构性缺员或教师因重病、生育、脱产培训、支教等临时性缺员建立的周转专户,纳入各学校人员控制数范围。改进教师招聘方式,补齐配足各学科教师,特别是体音美和思政、心理、劳动等紧缺学科教师和乡村教师,适应新高考要求优化高中师资补充,应对“全面二孩”入学高峰和中学教师年龄老化合理补充中小学师资,完善编外合同教师管理,推动人员规模控制数内聘用人员与公办在编教师同岗同待遇,进一步探索编外合同教师入编优惠政策、畅通编外合同教师入编渠道。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加强教师岗位聘任和聘后管理,科学运用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提升教师管理效率。

      3.推进校长教师队伍专业化成长。实施校长教师队伍提升计划。完善中小学教师培养协同机制,争取与高校合作定向培养本土化乡村师资和紧缺学科师资,鼓励中小学在职教师提升学历。健全研训一体的教师培训培养模式和专业发展攀升体系,加强融合教育、乡村教育、普惠性学前教育等薄弱师资培养。强化校长教师培养培训,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新任教师和中小学名校长、名教师培养计划。探索校长职级制改革,遴选、培养、储备一批优秀校长人选,建立教育管理人才库。

      4.完善教师激励保障机制。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中小学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绩效工资增量主要用于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推动绩效分配向班主任、超工作量教师、特殊教育教师和思政课教师倾斜。落实乡村教师补助政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乡村教师建设或租赁必要的周转宿舍。健全中小学教师正向激励机制,维护教师职业尊严。落实教育惩戒权,保障教师依法履职,维护教师合法权益。推进落实中小学教师减负,规范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轻教师不合理负担,确保教师聚焦主业、潜心育人。

      三、保障措施

      (一)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办好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履行教育管理责任,落实职责分工,汇聚工作合力,按照规划的目标强化组织实施。县政府每年至少听取1次教育工作汇报,重点研究解决义务教育公平、均衡、质量等重大问题。

      (二)  加强经费保障。逐步提高教育财政保障水平,确保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适时调整各学段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将教育资源纳入城乡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实施,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发展需要,按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提升工程,加大对乡镇中小学幼儿园的保障力度。完善多元投入机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办学。

      (三)  加强督导问责。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优化督导评估体系和办法,将教育改革发展纳入对乡镇政府、县直有关单位督导评估内容。注重教育督导和评价监测结果的运用,对履职不力的乡镇政府、县直有关单位和学校强化问责、限期整改,对履职成效明显、实绩突出的乡镇政府、县直有关单位和学校给予奖励。

      (四) 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科学教育观和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宣传。聚焦当前教育改革发展存在的重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对“双减”落实、中小学生“五项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等群众关切的教育工作情况进行系列宣传,引导动员广大群众支持教育改革发展,营造政府、社会、家庭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永春县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2021—2023年)重点项目

     序号

    重点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

      1

    学前教育

    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改扩建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1620个;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公办率保持在80%以上,普惠率巩固在100%。完善幼儿园保教评估体系,增创3所各级示范性幼儿园,各级示范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提高至70%。总结推广福建省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典型经验, 建设1个“总园+”学前教育集团项目(每个集团由1所总园+至少2 所分园组成),力争率先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

      2

    义务教育

    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及扩容增量工程,新改扩建中小学建设项目29个,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6320个。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与管理水平,通过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评估学校达80% 左右。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比例巩固在100 %。培育一批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和泉州市首批初中课程改革示范校。建设1个中小学集团化办学项目(强校扶弱校、老校带新校、学校联盟、合作办学等集团化办学模式)。积极创建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

      3

    高中教育

    扩大普通高中办学容量,新改扩建普通高中学校建设项目6个,新增普通高中学位1500个。推进示范性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达标高中等项目建设,全县公办达标高中占比达100%,省二级以上达标高中比例达85.7%;培育1个优质普通高中特色项目,完善质优生培养机制。

      4

    职业教育

    扩大职业教育办学容量,新改扩建学校建设项目3个,新增学位4000个。推进永春职业中专学校与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2+3”五年制高职联合办学,建设白鹤拳学院;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巩固在60 %以上。与厦门南洋职业学院、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永春校区、泉州市农业学校、福建正创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办学,建设厦门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永春分校、永春乡村振兴学院、永春职业中专学校石鼓办学点和永春技师学院,推进产教融合发展。

      序号

    重点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

      5

    特殊教育

    制定、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持续推进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两头延伸”;进行特殊教育低视力“医教结合”改革实验,鼓励开展自闭症教育改革实践。

      6

    五育并举

    完善中小幼一体的德育体系,评选中小学思政示范课30堂;每年评选一批“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每年在中小学生中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推进智慧教育进程,在中小学各年级各学科打造一批名师精品课程,培育和推广优秀教学模式和案例;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让每位学生掌握1—3项运动技能,实施春秋两季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率达到 95%,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3所;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培养1—2项艺术特长和爱好,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设置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和劳动周,落实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遴选一批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和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7

    课程教学

    与评价

    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通知》《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落实课程教学改革及省级组织修订的中小学教学常规和分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稳步推进中高考改革,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创建2个县级“智慧校园示范校”,推进校园基础设施环境智能化改造。

      8

    师资队伍

    建设

    补齐配足各学科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做好名优教师校长培育工程,健全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培养县级以上名校长9名、名师30名、学科教学带头人90名、骨干教师150名。完成县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