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1-30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永政办〔2019〕1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4
    永春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7 17:15

    永政办〔2019〕1号

        本报告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汇总永春县人民政府、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市永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fjyc.gov.cn/index.html。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永春县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中心联系。

        联系方式:

        地址:永春县桃城镇衙口街1号

        电话:0595-23891328

        邮编:362600

        一、概述

        2018年,我县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根据《条例》《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8〕51号)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正确、准确、及时,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加科学规范,确保维护好政府公信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由县委常委、副县长余金南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各乡镇、各部门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二)强化制度建设。一是印发《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永政办〔2018〕81号),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各部门,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认真对照工作任务,细化职责分工,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或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实施,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二是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批、保密审查等制度,确保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尽数公开,同时避免涉密信息误公开。三是将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强对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估考核。

        (三)强化平台建设。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设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信息公开、乡镇信息公开等3个子栏目,主动公开31个县直部门和22个乡镇的政府信息。

        (四)强化机构队伍。各乡镇、各部门明确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充实工作人员,稳定工作队伍,保障工作经费,2018年全县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共86人,安排专项经费17.04万元。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我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部门制定的政策(依法需要保密的除外)。2018年累计公开29次政府常务会和26次县长办公会相关信息。

        (2)圆满完成两单融合工作,实现权责清单的规范统一。一是编制并公布乡镇权责清单。组织开展乡镇政府权责清单编制工作,2016年10月28日,印发《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永春县乡镇政府权责清单的通知》,全县22个乡镇政府权责清单全部编制完成,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实现了县、乡两级权责清单全覆盖。全县22个乡镇政府共保留权责事项4705项,平均每个乡镇保留权责事项213项;县直派驻单位共保留权责事项978项;县直有关部门委托、下放权责事项22项。清单公布后,明确了乡镇政府权力和责任范围,切实解决政府管理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防止行政管理不作为和乱作为,方便基层群众办事,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编制并公布县级权责清单。对全县各部门的权责清单进行初稿的编制,召开专题培训会,并及时对编制中的细节问题进行说明,要求县直各相关单位对初稿进行核对补充,经多次与各部门沟通协商,并经县法制办合法性审查,34个部门将审核同意的权责清单经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县审改办。2017年11月23日,印发《关于公布县直部门权责清单的通知》(永审改办〔2017〕13号),正式向社会公布各部门权责清单,全县34个部门共保留权责事项5308项。

        (3)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是根据省市通知要求,制定下发联合抽查方案,明确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及检查人员名单,及时公开抽查结果。2018年完成国家、省、市4次抽检任务,在国家企业信息信用公示系统(福建)公示337户企业信用信息。二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公开各有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案、随机抽查情况、联合抽查结果等信息累计26条。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一是2018年3月我县财政局印发《永春县财政局关于修订部门预决算公开模版的通知》(永财预〔2018〕44号),进一步明确公开时间、公开完整性、统一专栏公开等。截至2018年9月底,全县86个县直单位(二级单位由主管部门汇总公开)、22个乡镇已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财政资金”栏目全面公开2017-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二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财政资金”栏目下设置“政府性债务”子栏目,发布我县债务情况、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并相应调整县本级预算方案(草案)的报告等信息。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出台《永春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永政办〔2018〕111号),编制“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竣工等8个重点事项”政府信息公开清单,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推动项目法人单位信息有效归集、及时公开。二是组织开展自查,确保公开任务落实到位。2018年11月底,我县组织开展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自查。经自查,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竣工等8个重点事项均按要求做好信息公开。三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重大建设项目”、“征地拆迁”、“规划设计”等栏目,累计公开各类信息132条。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出台《永春县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永政办〔2018〕86号),制定永春县县级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范围,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公开事项、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信息。二是组织开展自查,确保公开到位。2018年11月底,我县组织开展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各有关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自查。经自查,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水利工程交易、排污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公共资源领域均按要求做好信息公开。三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公共资源”、“住房保障”、“国土资源”等栏目,累计公开各类信息106条。四是委托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进行我县矿业权的公开出让,并同时将出让公告、结果通过《矿政许可证配号服务与信息发布系统》发布到国土资源部网站。五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的补充通知》(永财采〔2018〕124号)、《关于制定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本局内部工作程序的通知》(永财〔2018〕93号),进一步明确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规定。组织学习政府采购的政策规定并明确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严格按照规定的公开时限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进行公开,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实时更新的信息链接。2018年1-12月,我县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实施的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磋商、单一来源的采购项目119个,中标金额达25789.66万元。六是我县对所有国有产权交易均通过县公共资源交易网站公开、并同步发布到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网。2018年1-12月,我县国有资产通过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竞拍成交总额9706.16万元,增值额1052.71万元,增值率11.71%。七是凡在我县水利局进行备案的水利工程项目,我县水利局均做好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的审核把关工作,并及时在“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公共服务平台”和“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进行发布。截至2018年12月底,在我县水利局备案的公开招投标项目11个,其中施工方案8个,设计方案1个,监理1个,其他1个(马跳水库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监督评估)。八是我县排污权收储工作于2017年11月收储第二次,收储量为二氧化硫240.33吨,氮氧化物42.39吨,COD68.39吨,氨氮4.05吨,储备来源为排污单位关停、淘汰。具体储备排污权情况我县环保局已按时在泉州市环保局网站公示公开。

        (4)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2018年5月14日印发《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春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永政办〔2018〕66号),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公开内容,着力推进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脱贫攻坚”、“社会救助”、“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等栏目,2018年累计公开各类信息1781条。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出台《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永政办〔2017〕182号),印发《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永政办发明电〔2018〕23号),对我县政策解读工作进行部署,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责任、规范解读程序,持续做好我县政策解读工作。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2)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在线访谈等形式解读重大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2018年我县累计举办在线访谈12期,内容涉及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食品安全、政府采购、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农村村民建房用地申请、全面推行河长制、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环保服务经济、生态公路建设等方面。

        (3)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栏目,用文字、表格、图表、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2018年累计发布解读信息61条。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1)建立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制定下发《永春县互联网办公室关于开展打击整治网上涉枪爆违法犯罪有害信息专项行动的通知》(永网信办〔2018〕1号)、《中共永春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的意见》(永委网信办〔2018〕1号)、《永春县网络安全应急响应预案》(永委网信办〔2018〕2号)、《关于加强我县党政机关、企事来单位开设的新兴媒体导向管理工作的意见》(永委网信办〔2018〕4号)、关于转发《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的通知(永委网信办〔2018〕5号)、《永春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申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的通知》(永网信办〔2018〕2号)等文件,做好网络舆论管控工作。

        (2)积极稳妥做好就学就医、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今年来协同相关部门、乡镇做好9起网络舆情回应工作,较好地把握社会情绪,更好地引导社会预期。

        (3)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机制。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出台《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春县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永政文〔2017〕105号),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推进65项“一趟不用跑”办事清单和1728项“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的落实,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福建政务服务网永春分厅和12345便民服务平台入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2)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出台《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春县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永政办〔2018〕18号),对我县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工作进行部署,争取2019年底前,全县行政审批标准化体系基本建成,实现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办事指南标准化、审查工作细则标准化、网上网下审批服务标准化、考核评估指标标准化等,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规范、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

        (3)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一是构建县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信件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由我县信访局负责信件的转办工作,要求各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县长信箱”信件的受理和答复工作。2018年“县长信箱”累计受理群众来信512件,现已答复509件,答复率99.41%,在办3件。二是安排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的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在2个工作日内对转办的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确保100%及时回复。2018年我县累计处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3条,均在1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1)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出台《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春县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永政办〔2017〕18号),推动线下线上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建立健全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行为工作机制,加强工作人员管理,强化激励约束,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2)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对部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进行有效整合,推进不动产登记中心、住建、税务、自来水、电力等5个单位窗口整合为“二手房交易登记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实现房产交易、税收征缴、不动产登记、水电过户只需到一个窗口、排一次队、交一套材料即可完成所有交易登记事务,办理时限提速68.75%。设立并联审批窗口,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建立部门联办机制,聘请3名代办员为重点项目和困难群众提供全程代办协办服务。

        (3)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推进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建设。从基层、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出发,完善导办台、自助上网、自助打印、电子显示屏、休息桌椅、无障碍通道等便民服务措施,提供人性化服务。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深化“放管服”改革。为进一步规范审批服务行为,促进行政审批工作提速提效,2015年12月26日,我县审改办会同县效能办印发《关于开展审批服务申报材料“瘦身”工作的通知》(永效办〔2015〕13号),要求各单位认真开展清理自查工作,全面落实“五个规范”和“四个统一”要求,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精简申报材料,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率,切实解决审批服务事项申报材料不规范导致的“办证难、办事难”问题。经我县审改办与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对各单位上报材料进行汇总审核后,2016年10月27日,印发《关于公布县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申报材料清单的通知》(永审改办〔2016〕11号),正式对外公布清理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全县共保留县级29个部门599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申报材料6265件;取消县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申报材料268件。

        (2)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明确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对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在福建政务服务网永春分厅同步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

        (3)推动信息同源管理。推动县、乡两级权责清单进驻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实现权责事项线上线下同源管理。依托福建政务服务网,推进权力事项库、电子证照库、身份认证系统等统一应用。

        (4)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建立“每月一检查、一季一评估、半年一通报”的改革落实推进机制。对督查发现落实到位、积极作为的典型,进行通报表扬、给予正向激励;对发现的问题坚决要求整改,对敷衍塞责、延误改革、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对工作不落实的公开曝光,着力推动改革出成效。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1)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闽政办〔2017〕65号)要求,加强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进一步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全站搜索平台、办事服务等功能,全力打造一个方便快捷的电子政务平台。

        (2)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已于2017年完成我县所有乡镇和部门网站的关停整合工作,现正着手准备我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整合迁移工作,争取年底前整合迁移到市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

        (3)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域名管理。一是按照上级要求,将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名称改为:泉州市永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二是出台《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县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工作的通知》(永政办发明电〔2018〕31号),对我县各乡镇、各部门持有的域名进行全面梳理,对不符合要求的域名进行清理注销。

        (4)制定《永春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保证发布信息的准确、及时、安全和有效。持续完善我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规范,下发《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注意事项》,确保每位信息员人手一份,为我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规范性提供保障。

        (5)制定《永春县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管理制度》、《永春县政府门户网站外包服务安全管理制度》和《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网络安全人员管理制度》等网站网络和信息安全制度,并在我县数字办机房部署网站防篡改系统,确保我县政府门户网站网络和信息安全。

        (6)建立健全我县政府门户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要求各单位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作为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员,负责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并保管好网站后台管理系统的登录密码,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2、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1)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充分发挥政府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目前,我县共有4个单位开设政务微博,分别是:县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妇联;共有57个单位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共有1个移动客户端(泉州市永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

        (2)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要求各开设新媒体的单位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对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可关停整合。

        3、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

        按照《福建省12345便民服务平台监督管理办法》(闽政办〔2016〕179号)及《泉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监督管理规定》(泉政办〔2017〕38号)要求,泉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热线电话以设区市为主建立坐席,根据规定中的责任分工,由经信部门负责建设、整合12345热线电话坐席系统,我县属的群众诉求专线电话皆已整合进12345热线并向全社会公开。县政府及信访局负责履行分办、核实、检查、督办诉求事项等职责,我县信访局进一步提升对12345平台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质量、责任落实、群众满意率等情况的落实,今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件737件,办结率100%。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后,我县将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同时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去标识化处理,并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县各级各部门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为5143条,其中:主动公开1544条,占30.02%;依申请公开1401条,占27.24%;不予公开2198条,占42.74%。

        主动公开的1544条政府信息中,县级政府主动公开173条,22个乡镇政府主动公开463条,31个县直有关部门主动公开908条。全县2003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2318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包括:

        机构职能类信息197条,占12.76%;

        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2条,占4.66%;

        规划计划类信息41条,占2.66%;

        行政许可类信息13条,占0.84%;

        重大建设项目信息5条,占0.32%;

        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7条,占2.4%;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43条,占2.79%;

        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89条,占5.76%;

        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0条,占4.53%;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11条,占13.67%;

        其他类别信息766条,占49.61%。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全县各级各部门依托“泉州市永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54个,通过专栏(网页)公开政府信息1544条,全年访问量658085人次,2008年以来累计2732012人次。

        2、公共查阅点

        在县档案局一楼设立“永春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按制度开展信息查阅服务,2018年全年接受现场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数7人次。汇集各公开责任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配置一台电脑及档案橱、办公桌椅、档案盒等设施,方便群众查阅。

        3、其他方式

        县政府各部门还利用永春有线电视台、《桃源乡讯》等媒体,及时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印发《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永政办发明电〔2018〕23号),对我县政策解读工作进行再部署,并在“泉州市永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栏目,要求各有关部门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进行政策解读,2018年累计发布解读信息61条。2014年以来累计发布解读信息244条。进一步落实健全舆情收集机制,密切跟踪热点舆情动态,及时启动舆情应急响应,澄清事实真相,正面引导舆论。2018年举办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12期,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6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7件,通过微博微信及其他方式回应公众关切342次。全年共有2578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务,其中现场咨询750人次,占29.09%;网络咨询249人次,占9.66%;电话咨询1579人次,占61.25%。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我县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2件。2018年我县各级各部门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县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公开诉求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相比,还有不少提升空间,主要是:一些乡镇、部门人手紧张、新手多业务不够熟;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配套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形式较单一,解读工作存在短板。

        2019年,我县将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进一步贯彻《条例》和《办法》,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国办、省、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平、公正、便民、开放的原则,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制度规范,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制定完善我县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二是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升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发展。三是优化解读形式,丰富解读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据自2003年开始统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据、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举报情况等自2008年开始统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44

    23182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1544

    23182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1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00

               2.网络申请数

    0

    1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1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07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