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4-2500-2019-00005
    • 备注/文号:永工信商务〔2019〕56号
    • 发布机构:工信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03
    永春县工信商务局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27 09:43

     

    各股(室)、下属企事业单位、下属国有企业:

    现将《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方案

     

    为认真履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促进行业领域安全稳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根据《泉州市商务局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管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商务安全函20191号)和《永春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方案》(永安委20197号)文件精神,结合安全生产职责规定和工信商务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实际,决定从即日起至10月在全县工信商务领域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依照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规定,结合工信商务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实际,配合相关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实现全县火灾四项指数同比往年稳中有降,火灾总量下降15%,确保不发生亡人和有影响的火灾,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重点

    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按照安全生产职责规定,将安全生产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管理。指导督促工信商务系统直属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重点整治以下十类突出问题:

    (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人员密集场所使用聚氨酯泡沫、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或者作隔热保温层。员工宿舍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公共娱乐场所、商场市场等使用大量易燃可燃材料装饰。

    (二)防火分隔不到位。建筑地下与地上部分、住宅与非住宅部分未按规范进行防火分隔。防火隔墙、防火卷帘、防火门等防火分隔设施缺失或者损坏。楼梯间、前室常闭式防火门敞开。门窗孔洞、竖向管道井每层楼板处封堵不严密。

    (三)疏散通道不畅通。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被封闭、堵塞、占用。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四)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商场市场等场所使用违规堆放易燃可燃物品。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车间等场所超量存放易燃易爆原材料或者半成品。

    (五)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停用或者不能正常运行。消防水泵控制柜处于手动控制状态。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卷帘、机械防排烟等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供水。

    (六)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停放在建筑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停放位置与周围可燃物未落实防火分隔措施。采取飞线、入户等方式违规充电。

    (七)电气火灾隐患。使用无证或三无电线、电器产品。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未采取穿金属管、密封槽盒等防火保护措施。电表箱、配电箱(柜)等电气设备未设短路、过电荷、漏电等保护装置。私拉乱接电气线路,随意增加线路电荷。电气设备未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八)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单位未依法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不会熟练操作消防设施设备。微型消防站队员不能及时有效处置初起火灾。

    (九)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单位未定期开展建筑消防设施检测和维护保养,并完整准确记录。未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并如实登记报告。未及时整改消除隐患问题,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十)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单位检查整改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开展宣传培训能力不足。员工不了解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不会报警、不会灭火、不会逃生。

    三、步骤及措施

    20195月开始到10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发动阶段(531日前)

    召开会议分析工信商务系统消防安全形势,研究解决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制定工信商务系统年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61日至1010

    1.单位自查自改。广泛发动工信商务系统直属企事业单位对照检查标准,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张贴消防安全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并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630前,填写《单位消防安全自评自查自改和消防安全承诺情况登记表》(详见附件1)报所在乡镇、县工信商务部门及消防部门备案。纳入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监管的单位,可通过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企业端报送。

    2.行业部门检查。按照规定的消防安全职责和检查重点、要求,结合单位自查自改情况,逐类场所、逐类风险进行排查。按照《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要求》和《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方法、标准及措施》(详见附件2)全面开展排查;对检查到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的企业,部门监督检查情况要录入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630前发现工信商务系统存在重大火灾隐患或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的,有关股室要报消防部门汇总统一提请县政府进行挂牌督办。

    (三)总结验收阶段(1011日至1020

    积极配合县工信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做好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相关专项整治检查验收工作,做好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专项行动工作总结,固化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健全完善工信商务系统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工信商务局成立火灾隐患整治年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小组成员由各股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商贸流通管理股,具体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全县工信商务领域火灾隐患整治年活动。

    (二)强化联合整治。落实三个必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分工协作、协调配合,强化隐患防控和应急联动,合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水平。

     

     

    附件:

    “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方案附件.doc

     

    永春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2019年6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