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12-16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永民办﹝2019﹞1号
    • 发布机构:县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7
    永春县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7 10:27

    永民办﹝2019﹞1号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以及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永政办〔2018154号)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在永春县人民政府网进行公开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春县民政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23882936,传真:23879089)。

    一、概述

    (一)稳步推进信息公开

    将政务公开与业务开展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制度及实施方案,促进工作进展情况与实施成效及时与群众“打照面”、“对账单”。把各重点领域信息分类集中公开,方便群众查阅。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按照“谁公开、谁管理”原则,指定专人监管和维护,层层审查把关发布内容。

    (二)严格落实工作要点

    一是规范部门清单公开。按照规范行政许可等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的要求,对行政权力清单和流程图进一步梳理,并在部门网站及时进行公开。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2018年部门预算和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政府性基金预决算收支情况、运行经费情况等。

    (三)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力

    一是不断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修定《永春县民政局办事公开制度》《永春县民政局政务公开管理办法》《永春县民政局限时办结制度》等,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力度,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健全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将保密审查与公文流转程序、定密程序结合起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是调整充实公开工作组织。及时补充和调整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内设股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永春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人兼任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和协调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所在股室公开信息的审核工作,信息员负责所在股室公开信息的编写和报送工作。积极选派信息宣传员参加信息宣传暨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增强信息员工作实力,提升公开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8年度县民政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历年累计292条,全文电子化达到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工作动态、财政预算决算、社会救助、扶贫脱贫和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情况。公开信息可到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县政府信息公开栏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进行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8年度无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民政类政策法规、民政业务等类别的信息量较大,短时间内无法全部公布完毕;由于民政局工作人员不足,致使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出现许多困难,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克服各种困难因素,继续抓好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向上级反映,给予增加民政局人员编制,促进永春县民政队伍的知识化发展,从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以及民政事业的全面进步。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我局2018年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7

    29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7

    29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永春县民政局

    20191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