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10-1000-2018-00001
    • 备注/文号:永人社〔2018〕1号
    • 发布机构:县人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2
    永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5 19:29

    永人社〔2018〕1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以及《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永政办〔2017〕209号)要求,特编制永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将通过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本单位公告栏进行公开公布。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和永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春县衙口街1号,联系电话:0595-23882664,电子邮箱:yc3882664@163.com)。

        一、概述

        (一)强化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局主要领导一把手强调部署,分管领导加强把关协调,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各股室、各直属单位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抓好人社相关政策和各项公开事项工作落实,确保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规定程序有效实施。

        (二)加强学习,强调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认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对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重要意义。通过学习,全体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公开信息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等,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打下坚实基础。

        (三)强化落实,抓好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时在永春政府网上公开社会保险、就业创业等重点政策文件,在局机关、各直属单位公开栏定期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定期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保基金运行等有关情况。加大人社政策宣传,开展发放宣传材料,扩宽政策知情面,提升公众知情度。

       (四)健全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认真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根据政策要求,不断完善各项办事程序、办事条件等,并公开上墙、网上公告,增加了工作透明度。二是依法行政。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从领导干部到每个工作人员都按照法律、政策文件依法办事。三是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局设立监督电话,设投诉意见箱。对政府信息公开中发现突出问题,我局将按照规定处理,从根本上保证政府信息公开落实。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文件1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局机关、县医保中心等各直属单位2016年财政决算、2017年财政预算、“三公”经费信息5条;公示类信息8条;人事类信息56条(其中,招考招聘24条,人事任免15条,奖励表彰1条,教育培训1条,职称评审12条,其他信息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以永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均在第一时间在平台上予以公开。同时,同时,对新产生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向县档案局和永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报送相关纸质或电子文本。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度没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度没有受理政府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复议

        2017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需加强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三是强化及时准确更新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一是认真梳理,不断扩大公开内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正确处理政府信息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统一认识,逐渐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有关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三是规范建设,努力提高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大力培养技术骨干,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保障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局长期的日常工作抓紧抓实,尤其是要列入各股室的业务工作范畴中,做到人人有责,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通过信息公开提高群众对人事人才工作的监督和关注,推动人事人才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已公开。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9

    95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9

    95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永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