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98-0101-2022-00007
    • 备注/文号:永市监〔2022〕13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23
    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违法案件查办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6-30 17:14

    永市监〔2022〕13号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相关股室、综合执法大队: 

      为积极应对当前疫情形势,根据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预防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经营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筑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线。现就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违法案件查办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持“属地管理,守土有责”的基本原则,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控制风险为目标,通过开展进口冷链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对无合法来源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督促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执行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关防控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 

      为加强进口冷链食品违法案件查办工作的组织领导,更好的统筹调配执法力量,经县局研究决定成立进口冷链食品违法案件查办工作专班。其组成人员如下: 

      专班组长:苏荣臻 

      专班成员:涂兴洙、姚再春、郑振佳、陈维川、郑星彬、黄劲松、黄增杰、黄华强、王永文、周海量、潘崇岫、陈智煜、孙琼梅、潘春永、黄秀敏、陈培源、魏超、颜菁晶、李思圻。 

      工作职责:统筹协调进口冷链食品违法案件查办工作;负责指导查处有关违法行为;负责组织对大案要案的督办查办;负责局进口冷链食品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的汇总统计和分析研判;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口冷链食品消毒及溯源管理的监督检查;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物防宣传及舆情应对工作;强化与上级和有关部门沟通联络。 

      三、加大查处力度,严惩违法行为 

      一要加大排查力度,以冷冻食品生产加工、动物性食品(肉类、水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商超、第三方冷库、大中型餐饮单位(酒楼)等为重点场所,加大对无合法来源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的行为的排查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二要加大执法力度,对拒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生产经营“四证”不全、不按“三专三全”要求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等行为,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查处;对来路不明的冷冻食品,要采取强制措施,防止流入市场或在生产加工中使用,并针对其“两超一非”情况进行执法抽检,对涉嫌不合格的冷冻食品,依法查处并追根溯源;对违法购进和经营无合法来源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并涉嫌构成犯罪的,应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四、加强联动协作,形成执法合力 

      各单位在案件查办过程中要坚持上下协作、部门联动、打防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联合执法、信息互通机制,积极主动推进与农业农村、公安、卫健以及工信商务等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线索通报,涉及种植养殖、进出口、运输环节的,应当依法移交或者通报农业农村、海关、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加强信息共享、行刑衔接,优化检验检测、执法联动,进一步形成防范打击冷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合力。 

      五、注重线索摸排,查办典型案件 

      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案源深挖力度,强化各类执法检查中案件线索搜集能力,畅通投诉举报热线,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加强跨区域协作,及时互通线索案源,为案件查办提供高质量线索;多渠道、多角度搜集案件线索,对于发现的风险隐患、案件线索,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决不放过任一可疑信息。力争近两个月内发现和查办一批典型案件,依法严惩违法违规个人、企业(单位)及其相关责任人,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处罚到人,并向社会公布,实施联合惩戒,全面压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六、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打击氛围 

      各单位要充分发挥网络、公众号等媒体的作用,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预警和消费提示,引导消费者科学购买、安全消费。同时,加大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起到查处一批、警示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和执法大队于2022715日前报送专项行动工作总结(主要做法、工作成效、案件数、罚没数、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典型案例或典型经验,重大案件应当及时报送。 

                                    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23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