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9-25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永环保〔2019〕1号
    • 发布机构:环保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2
    永春县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08:25

    永环保〔2019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永政办〔2018154号)文件要求,由永春县环境保护局编制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泉州市永春县人民政府网站(www.fjyc.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以联系永春县环境保护局办公室,电话:23885443Emailycxhbj@163.com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透明政府、法制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创建、污染减排、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清洁生产、环保专项行动、项目审批等环保重点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开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强化民主监督,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工作认识。加强环境信息公开的领导,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及要求,任务分配具体到人,同时加强学习,在全体机关公务员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为形成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奠定了基础。

    (二)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适时完善《永春县环境保护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制度》、《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制度》等,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股、室、站、大队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梳理、审核、发布相关信息。

    (三)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1215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在广西举办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对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进行表彰命名,永春县为福建省五个县(市、区)之一、泉州市唯一获此殊荣,我县又荣获一个国家级金质招牌。为配合做好相关宣传报道,我局依托县政府网站开设了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专栏,对相关工作进展跟踪报道。

    (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依法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受理情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拟作出环评审批意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决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验收受理情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验收受理情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验收受理情况等相关信息。2018年公开建设项目相关信息215条。

    (五)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有效利用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题专栏,及时发布群众关心的重点排污单位信息、空气质量监测情况、信访问题处理、排污费征收、环境应急处置等环保相关信息。2018年公开各类信息123条。

    (六)公众参与类信息公开。一是积极参加在线访谈。1120日,局副局长、主任科员叶励光作为嘉宾积极参加了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活动,就关于环保服务经济问题的解答主题,同广大网友进行了深入交流。二是开展网上调查。为深入了解公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基本情况和行为习惯,引导树立环保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组织开展了关于公民环保行为有关问题的调查问卷三是及时回复县长信箱。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梳理核实,并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做好信息发布,正面引导舆论。2018年核实回应县长信箱问题5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类别、形式

    我局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内容主要包括: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条。认真梳理历年政府信息,并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目录编制,为公开工作打好基础,至目前共梳理文件188份,已主动公开信息188条。公开信息可到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县政府信息公开栏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进行查阅。

    (二)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进一步加强对环保相关政策信息学习,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及时进行政策解读并发布。2018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2条。

    加强对舆情跟踪关注及动态收集、响应、处理,并做好信息发布,正面引导舆论。2018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栏目核实回应公众关注问题5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事项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及分类有待提升;二是信息公开渠道有待拓宽。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二是进一步充实、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对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迅速作出反应,及时将相关内容向社会各界公布。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18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18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永春县环境保护局

                                     2019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