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63-0101-2022-00009
    • 备注/文号:永森防灭办〔2022〕23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20
    永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永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时间:2022-09-20 09:30

    森防灭办〔2022〕23

    各乡镇,县森防灭指成员单位: 

      9月15日起进入了森林防火期近期降水明显偏少、气温,森林火险等级偏高,野外火源管控任务繁重,森林防灭火形势不容乐观。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为确保国庆节、党的二十大期间不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确保森林资源和林区群 众生命财产安全,创造安定祥和的环境。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据目前天气形势分析,预计未来仍将维持高森林火险等级,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为此,各乡镇直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森林防火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务必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加强隐患排查,针对存在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二、加强防火宣传。结合宣传月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知识。特别要针对秋冬季野外用火大量增加的新情况,深入宣传野外安全用火规定,教育群众自觉遵守林区用火规定。在各林区主要进山路口、旅游景区等人口密集区采取张贴防火警示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广播等宣传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常识,消除宣传盲区,不断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三、落实防火责任。要认真按照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求,层层落实森林防火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乡镇领导干部要具体划定森林防火责任区,进行分片包干。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部署、抓督查;分管领导要抓具体、抓落实,深入一线抓薄弱环节整改,抓火灾隐患排查,将火险控制在萌芽状态。县林业局也要深入林区指导配合乡镇做好这项工作。 

      、加强火源管控。森林防火重在预防,预防的关键在于野外火源的管控。国庆党的二十大期间等特殊敏感时段以及一些高森林火险期,要认真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和风险化解,乡镇一定要在火源管控上下足功夫。护林员要全员上山护林,增加巡查密度,切实发挥护林员的巡查和管护作用。在禁火期间,必须坚决管住火源,杜绝一切火源进入林区。对进山作业人员管理要到位,严禁携带火种上山。对痴、呆、傻、老、小等特殊人群要加强监护,避免他们进山入林造成不良后果。对重点、时段、部位、薄弱环节要进行反复检查,消除隐患。   

      五、做到科学指挥。乡镇要加强森林消防队员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提高战斗力。遇到高火险天气,森林消防队员要集中待命,时刻处于高度警备状态,一旦发生火情能迅速出动,及时有效处置森林火灾,确保“打早、打小、打”。 

      六、加大监督检查。县森防灭办将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森林防火监督检查,重点对各乡镇、林区开展督查,对森林火灾事故多发、风险隐患较多的地方实行挂牌督办,森林火灾要做到“四不放过”,扎实抓好问题整改,筑牢森林防火墙。 

      、强化值班调度。乡镇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严格执行森林火灾归口报告制度,接到火情报告,要全面了解情况,并及时逐级上报。国庆党的二十大期间乡镇要特别注重加强防火值班工作。防办不定期抽查值班情况,对出现脱岗、漏岗的,要视情予以通报直至追责问责 

     

    永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9月2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