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备注/文号:永建〔2012〕35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1-16
    永春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关于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2-01-16 00:00
     

    永建〔201235

     

    201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办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根据《永春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永政办〔201167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服务为核心,以机制创新、公众参与为驱动,进一步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行政透明度、提升行政水平、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我县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提供优质服务现将我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我局主要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亲自部署,要求全局各部门通力合作,认真执行条例和规定。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设在局办公室,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设立专兼职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2名,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及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落实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方式,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明确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深化内容,主动公开

    一是推进财政性资金公开,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给排水、住房保障等方面的财政专项支出;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推动政府招投标、采购公开透明。二是加强规划公开,加大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城市勘察和工程测量、开发区规划、住宅小区规划等规划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年度建设计划和重点任务。三是加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制度,规范相关公开标准和程序,及时公布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及进展情况,加大项目审批、招投标、施工管理等信息公开力度。四是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及时梳理并公开“两违”处罚及其它行政执法事项和相关依据,稳妥推进行政执法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

    (三)完善机制,改进服务

    完善申请窗口受理咨询机制,拓宽申请受理渠道,简化申请流程,规范依申请收费制度,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完善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重点对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进行完善,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程序,促进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有序,保证依申请公开信息正常导入与导出。

    (四)加快信息化建设,拓宽公开领域

       依托政府网站平台,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以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便民信息栏目为重点,加强信息内容整合,加强财政资金、民生保障等信息的汇总和集中发布,做好本部门相关信息的公开工作,加快信息更新频率,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积极探索开拓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渠道,主动发布各类相关信息,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知情知政。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条例》及有关规定,我局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主动公开数量及主要类别。我局自2005年以来,按照要求开始对政府信息进行有序梳理,完成情况良好。累计至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125份,其中,2011年主动公开关于城乡建设管理方面信息共11条。

    2、拓展公开形式,增强公开效果。根据我局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情况,从实际出发拓展公开方式。我们除按要求在县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还结合工作实际,对于城市规划编制、管理、建设等各项工作,通过《规划建设信息》、局展厅、省、市、县电视台、《泉州晚报》、《桃源快讯》、《永春要讯》建设局信息平台等渠道进行公开,公开类别有相关法规规章、行政许可事项、规划编制、项目建设、工作亮点等。公开受理点的工作人员,对前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人详细介绍有关程序,如能当场答复的申请予以答复。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以来,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件数有1768件,其中,2011年依申请公开信息件数有674件,内容涉及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工作计划总结、行政许可、规划编制、机构编制和人事等方面。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件数0件,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件数为0件。2011年不予公开的信息29件,主要涉及内部秘密方面。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今年无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距离,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个别股室、下属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有些规划和规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还需进一步宣传、引导和加强;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实质性内容尚待进一步充实;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尚需进一步完善。在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一要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产生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并进行公开前的审核审查工作,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二要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三要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永春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一二年一月十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