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11-3000-2017-00001
    • 备注/文号:永国土资﹝2017﹞1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国土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03
    永春县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3 10:37

    永国土资〔20171

        本报告是根据《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永春县国土资源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该报告统计数据时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止,并将通过福建永春政府网站(www.fjyc.gov.cn)、永春县国土资源局网站(http://www.fjyc.gov.cn/site/ycxgtj/index.aspx)等处进行公开公布。联系地址:永春县国土资源局,联系电话:0595-23862928 

        一、概 述

        2016年,永春县国土资源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编制政府信息总421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42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24条,不予公开文件数355条。2016年,我局进一步推进征地拆迁、不动产登记等信息公开,在局网站公告栏及时发布各类公告信息85条,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公开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通告10,重点做好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在“土地管理”、“土地市场”等栏目公开征地拆迁、招拍挂统计结果等情况,进一步提高土地管理工作透明度。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工作深入开展创造条件

        2016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局分管领导亲自指导、监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继续加强宣传,在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严格遵循“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和“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这就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管理   

        为了保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科学、平稳有序开展,重点突出了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方面的工作。对公开目录和公开范围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并不断细化,便于实际工作中把握。同时,在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不断建立完善领导审核制和登记制,对政府信息进行认真梳理,严格按照规定对群众提出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答复。

       (三)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按照《永春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及时更新,对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在网站发布。在依申请公开方面,配备了专门接待人员,为群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便利。

       (四)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

        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由局信息中心专人负责,严格遵循“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和“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按照统一的工作流程及时进行信息的发布、更新等管理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 我局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历年累计39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总体比例的4.8%;政策、规范文件类4条,占总体比例的9.5%;行政许可类信息6条,占总体比例的14.3%;为民办实事类2条,占总体比例的4.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4条,占总体比例的9.5%;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4条,内容主要为城市建设用地征地补偿安置通告、国有建设用地招拍挂统计,占总体的比例为46.7%

       (三)信息公开形式:公开信息可到福建永春政府网、永春县国土资源局网、县档案局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进行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加强对国土资源管理重要政策措施解读工作。利用局网站、局微信公众号、局一楼电子屏幕等各类媒体、载体及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特别是在局网站,设立“政策法规”公开专栏对国土资源管理的相关政策进行宣传。2016年,在局网站、局微信公众号、局一楼电子屏幕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65条。同时,积极通过《桃源乡讯》、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向社会即时公开新政策,并通过 “福建永春”门户网站以及民主评议活动,现场、书面答复公众关心的问题,使公众全面、及时理解新政策,保障政策发布的时效,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促进政策落实推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我局2016年度(历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报告、请示、函等涉及政府内部工作信息方面的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6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历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6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网站宣传力度不够,形式不够多样化;二是主动公开信息还需进一步规范。

       (二)改进情况

        1、加大网站宣传力度,提高民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提高互动版块运行效果,规范信息公开的形式,使群众能够更方便快捷地获取国土资源管理的服务信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2、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本局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创新形式,实现信息公开多样化,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把握好“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细致梳理,对按照规定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细致梳理,整理归类出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供群众申请查阅。

        

        附表:2016年度永春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永春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21

    402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2

    39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书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永春县国土资源局

    2017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