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8-0100-2019-00002
    • 备注/文号:永呈政〔2019〕1号
    • 发布机构:呈祥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3
    呈祥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8 09:20

    永呈政20191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文件要求。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可登录福建永春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fjyc.gov.cn/)下载本年报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联系呈祥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地址:呈祥乡西村村588号,联系电话:0595-23976001,传真号码:23976026,电子邮箱:23976001@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我乡根据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等文件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1、认真抓好政务公开统筹工作。详细分解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有部署、有安排,对乡直各部门、单位、站所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加强工作推进,每月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同时,积极组织业务人员赴市、县参加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增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员队伍素质。
        2、强化政务公开载体体系建设。在县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了我乡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建设,在为民服务中心、村为民服务工作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积极配合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调整,重点对财政专项资金、政策解读、助力经济发展等栏目进行调整规范,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调整,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3、持续推进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以争创政务公开示范点为目标,严格按照市、县政务公开要求,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完善公开内容。凡是事关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政府重点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等,都均列入了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我乡在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历年累计公开信息16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发布的政府公开信息主要是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乡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为门户网站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无;政策解读数量: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收到群众咨询数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度及历年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没有受理及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中国共产党党员管理情况、政府财务管理规定等方面内容,不予公开的主要原因是工作机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很大不足和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还有待进一步扩充。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要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二要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三要拓展公开形式。完善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四要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呈祥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3日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

    16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

    16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