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7-25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永东政〔2019〕1号
    • 发布机构:东平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2
    东平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5:09

    永东政〔2019〕1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永政办〔2018〕81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编制2018年度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建永春政府网”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镇信息公开-东平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里查询。如对报告有疑问,可联系东平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电话:0595-23708148。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按照《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2018年,东平镇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着力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透明化。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明确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 

      (二)完善制度,夯实基础。注重制度建设,以制度约束机关,以程序规范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围绕《分解表》,抓好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热点工作、中心工作的公开。 

      (三)拓宽渠道,构建体系。抓好网上咨询和办事服务,主动向县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政府信息。充分发挥各种会议和微信公众号、电子信息屏传达作用。通过公布咨询服务电话、举报电话等途径开展咨询服务,接受服务对象监督。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镇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历年累计数量:41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镇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财政预算决算类信息2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4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东平镇人民政府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公开政务信息:一是通过政府院内的政务公开栏和各村的宣传栏进行政务公开;二是通过永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三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LED、电子信息屏,及时向公众公布我镇最新工作动态及重大惠民事项。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无;政策解读数量: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收到群众咨询数4件,群众求助件4件,均已办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度我镇未接到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无受理及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镇不予公开信息48条,“不予公开”的主要原因有: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涉及项目(资金补助)请示等。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办法》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开的内容难以全面。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有些信息难以全面更新。二是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队伍还需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提高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强化《条例》、《办法》、《任务分解表》要求和执行力度,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深化公开内容,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二是进一步落实公开要求。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履行公开程序进行审核把关,严格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公开属性并进行保密审查。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加强培训,优化服务。注重培训信息公开工作后备人员,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东平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日

      附表: 

    2018年度东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  

    41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  

    41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