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1-2500-2016-00001
    • 备注/文号:永达政〔2016〕1号
    • 发布机构:达埔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08
    永春县达埔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13 10:21

    永达政〔2016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达埔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将在“福建永春政府网”公开,(网址:http://www.fjyc.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达埔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电话:23792368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2015年,我镇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职能,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为民服务质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一)高度重视,确保有序开展。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布置,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并组织3人小组专门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镇党委、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效能建设和依法行政考核范围,要求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机构与制度,创新信息公开内容、形式,努力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二)及时公开,确保便民高效。充分发挥县政府公众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与公众的互动,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及时把政府的重大政策、重点工作、重要活动、重大突发事件以及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通报给广大群众。对公众参与信息认真调查、及时答复。

    (三)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细化制定了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度等四项制度,确保“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组织业务人员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学习先进单位的典型案例;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有效提高从业人员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件,累计193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包括机构职能、教育、农业、卫生、应急管理、公共安全、安全生产、民政保障等方面相关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形式:通过信息网和公开栏的途径进行公开。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在“福建永春政府网”(www.fjyc.gov.cn)或到镇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栏查看或者申请到政府信息公开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查阅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度无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镇未发生针对本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行政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需要强化。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信息公开的内容深度、完整性、及时性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需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尚需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有待加强。目前,全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且全部是兼职人员,存在队伍不稳定、信息更新速度慢、工作开展主动性不够、业务能力欠缺等问题。2015年,我镇将做好以下几方面改进工作: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

    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15

    193

    其中:1网站公开

    15

    19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