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6-2500-2018-00001
    • 备注/文号:永桂政〔2018〕1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桂洋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3
    桂洋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5 15:4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桂洋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已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桂洋镇党政办联系(地址:永春县桂洋镇政府大院,电话:0595—23961001)。

        一、概述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桂洋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省、市、县《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镇具体工作,及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其中,我镇对2017年重点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情况,乡镇财政预算内外收支情况,工程建设承包情况,脱贫贫困户情况、涉农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民政经费发放情况、计生管理情况及文体事业建设等信息进行重点公开,切实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是丰富公开内容。对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备案等工作,同时结合实际制定贯彻意见。二是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确保公开时效。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规范制度情况

        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融入业务工作之中,有力推动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程序化建设。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二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的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把控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审查程序,并存档备查,使规范性文件的审查签发与保密审查、公开审查更加程序化、规范化。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严格审核信息内容,对已经发布的政府信息逐条进行再次保密审查,对不符合《条例》要求的公开信息应及时更正。切实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杜绝泄密事件和违反世贸规则事件的发生。

       (四)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及时调整充实了以镇长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桂洋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桂洋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镇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日常工作,确保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建立了信息公开考核、社会评议、立卷归档等工作制度,建立了政务公开督查长效机制,对信息公开情况不定期督促检查。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们利用政务公开网络平台、政务公开宣传栏等渠道,充分宣传我镇重点工作,公示信息,服务群众。

       (六)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1、推进重点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情况。我镇及时公开今年重点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到教育、医疗、环境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表明我镇为民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的态度、决心和韧劲,接受群众建议意见及监督。

        2、主动公开全镇财政收支情况。按季度公开全镇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3、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情况。扎实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按《预算法》的规定,按时在政府网站公开了镇人大审查批准的《关于桂洋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17年桂洋镇预算情况的说明》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我镇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其中互联网公开10条,制作各类宣传专版24幅,印发各类宣传单约0.8万份。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有:1.机构职能类信息;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规划计划类信息;4.行政许可类信息;5.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6.为民办实事类信息;7.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8.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9.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0.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3、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永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宣传手册及其他相关媒体等。

        4、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紧盯上级政策动向,加强沟通对接,方便单位群众办事,今年我镇没有出台政策文件,没有政策解读。

        5、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不断完善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和工作机制,拓展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今年回复公众参与7条,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镇2017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为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 主要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为兼职,工作任务重、事务繁杂,影响了工作进度和效率。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此,今后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拓宽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在内容和范围上再作延伸,努力从多个层面上实行全方位公开。

       (二)进一步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快理顺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细化,落实到个人,确立保障机制,推进政务服务服务创建活动,全面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

       (三)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加强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政府与群众互动交流,提高公开办事能力,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新闻传媒等公开载体的作用,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备注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

    27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

    27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文件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桂洋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