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6-25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永桂政〔2019〕1号
    • 发布机构:桂洋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3
    桂洋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4 14:27

    永桂政〔2019〕1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8〕51号)和《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永政办〔2018〕81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桂洋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桂洋镇党政办联系(地址:永春县桂洋镇政府大院,电话:0595—23961001)。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桂洋镇党委、政府确实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2018年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工作人员具体抓。印发了《桂洋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明确了责任,落实了具体单位。2018年以来,在及时主动公开政务工作信息的基础上,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攻坚建设、乡镇财政预决算、涉农专项资金使用、工程建设承包、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保和生态资源等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切实做到政府工作公开透明。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做好宣传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发放宣传册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全体干部职工、群众代表认真学习政务公开的方法和内容,使全体干部在思想观念上得到转变,自觉把党务政务公开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增强群众及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广泛参与和热心支持。

        二是规范公开工作。规范政务公开程序,对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做到日常性工作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层层审核公开内容,保证全面真实。扩宽公开渠道,在扎实抓好会议、文件、公开栏等传统公开渠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电子邮箱、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手段进行公开,使政务公开成为全镇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

        三是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及时调整充实桂洋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桂洋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镇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日常工作,全年投入1.06万元经费确保政务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政策解读、决策公开、政务舆情应对工作、重点信息公开等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和安排。

        二是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立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监督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开展重大疑难问题集体研判。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镇不断扩宽政务公开渠道,通过知识卡片、便民服务点宣传、政务公开宣传栏、横幅标语、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方式,积极宣传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具体举措、标准目录、工作情况等,有效扩大了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政府公开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我镇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年我镇制作的政府信息总数为70条,其中:主动公开19条,依申请公开0条,不予公开5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包括:

        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条; 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条;其他类别信息3条。

       (三)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1、永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专栏

        依托“泉州市永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专栏公开政府信息19条,全年访问量8912人次。

        2、便民服务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依托便民服务点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按制度开展信息查阅服务,方便群众查阅。

        3、其他方式

        利用永春桂洋微信公众号、永春电视台等媒体,及时公开我镇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五)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紧盯上级政策动向,进一步落实健全舆情收集机制,密切跟踪热点舆情动态,正面引导舆论。不断完善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和工作机制,拓展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加强沟通对接,方便单位群众办事。今年我镇没有出台政策文件,没有政策解读,没有公众参与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镇2017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为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 主要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为兼职,工作任务重、事务繁杂,影响了工作进度和效率。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此,今后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进一步扩宽深度,推进全方位公开。拓宽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在内容和范围上再作延伸,努力从多个层面上实行全方位公开。

       (二)进一步健全制度,推进公开制度化。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开工作制度,依法依规明确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进一步加大培训,推进公开规范化。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推进公开工作稳步有序发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备注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9  

    29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9  

    29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2.网上申请数  

    条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条  

     

     

    4.其他类型文件数  

    条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行政复议数  

    件  

     

     

    行政诉讼数  

    件  

     

     

    桂洋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