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9-3000-2018-00001
    • 备注/文号:永岵政〔2017〕183号
    • 发布机构:岵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7-12-29
    永春县岵山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5 16: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2017年岵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电话联系:0595-23732418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和落实《条例》和《办法》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我镇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年初,镇党委、政府按照《任务分解表》要求,结合岵山镇实际,制定了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确立以党委秘书潘贤陆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领导,镇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工作主管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并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强化监督,使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健全工作制度。根据《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和完善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同时,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制度的落实,接受公众监督。

    (三)完善指南和目标。根据《条例》和县政府统一要求,参照《永春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永春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完善《岵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岵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四)强化学习培训。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和认知度。加强领导干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带训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业务培训。

    (五)拓宽公开渠道。1.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泉州市永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公开;2.镇、村设政务公开栏,主要公开政府信息;3.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卫生计生服务中心等显著位置放置办事指南、应急手册、宣传手册等公开资料供办事群众免费领取;4.举办主题文艺晚会,并在现场发放镇政府各部门宣传资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要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量达16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要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要利用“泉州市永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和镇政府公示栏、村委会宣传栏等载体,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和规章面向全社会公开,将镇政府工作职能、工作人员职责、人员去向以及镇内基本情况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促进政府工作公开化、透明化、阳光化。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箱共收到群众信件9条,依法依规按时办结9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及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镇没有接到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政策、规范性文件、涉及集体(个人)合法权益等类型文件因保密制度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镇虽然按上级要求和相关规定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影响工作开展,信息发布内容不及时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明年,我镇将进一步组织学习《条例》,认真梳理我镇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主动公开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督促工作人员及时、规范公开信息,加强工作人员网络操作技术学习,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科学分类。适时举办培训班,加强业务指导、业务衔接,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规范开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

    16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

    16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岵山镇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2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