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6-25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永桃政[2019]1号
    • 发布机构:桃城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2
    桃城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5:38

    永桃政〔2019〕1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和《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分解表的通知》(永政办〔2018〕81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的数据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http://www.fjy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桃城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春县桃城镇人民政府;邮编:362600;电话:23882898;传真:23877578;电子邮箱:23882898@163.com)。

    一、 概述

    2018年,我镇根据《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完善机制、制定措施、加强信息更新等,推进政务透明公开,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实现管理形式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现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审查机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办协调各科室,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明确审查工作流程,严格审核信息内容,对不符合《条例》、《办法》要求的公开信息应及时更正。

    (二)健全工作机制,编制公开指南。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奖惩机制。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编制《桃城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桃城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三)加强宣传措施,拓展公开渠道。加大对《条例》、《办法》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利用政务公开宣传栏、“乡愁故里桃城”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并将正式的纸质文件及时上交到县档案馆,我镇2018年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17条,全部为主动公开文件,无依申请公开文件和不予公开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镇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历年累计33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17条信息中,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类的信息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2.9%;工作动态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1.8%;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情况的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1.8%;机构职能类的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1.8%;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9%;应急管理的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9%。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采用的形式主要有:(1)登入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永春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浏览桃城镇版块;或使用搜索工具查找。(2)在县档案馆设置的公共查阅室、资料获取点获得政府主动公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镇2018年度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0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针对社会关注的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民生问题,我镇及时进行政策宣传、解读等工作,做好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接到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属于政府内部工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公开数量较少,宣传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群众参与积极性不够高等。

    (二)改进措施

    1、注重协调各部门,加强各种为民、惠民、利民信息的及时公开。

    2、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升公众对政府政务网站的认识,从而达到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的目的。

    3、认真梳理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公众参与积极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桃城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日


    附表:

    2018年度桃城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

    33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

    33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