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5-3000-2014-00001
    • 备注/文号:永五政[2014]1号
    • 发布机构:五里街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1-04
    永春县五里街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07 10:13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3年五里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内容涵盖镇五里街镇人民政府2013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建永春政府网”网站(http://www.fjyc.gov.cn/zfxxgk.aspx-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镇信息公开-五里街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里查询。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五里街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五里街镇溪滨路198号,邮编:362601,电话:0595-23882285,传真:0595-23881918)。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2013年,五里街镇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市、县两级的统一要求,认真疏理信息公开内容,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公开方式、监督渠道等。落实了专人定期公开我镇布的涉及公共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文件,并为单位和个人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了平台。

    2、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我镇将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并组织参加县组织的1次专题培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熟悉各项制度,把握文件的精神实质,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3、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从方便公众出发,采用各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利用五里街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形式将政务信息延伸到各村、各部门;二是利用信访部门直接与群众交流,接受群众的咨询和投诉;三是利用《魅力五里街》工作简报向公众公开各类政务工作信息。

    4、制定相关制度和规范。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结合实际,组织制定《网站内容发布审核制度》、《网站信息保障措施》、《安全管理制度》、《网站维护管理制度》等政府信息门户网站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以来,五里街镇通过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信息公开栏目等多种形式,累计发布政府信息123条。2013年以来,五里街镇累计发布政府信息2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2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11条。

    2013年五里街镇信息公开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信息公开栏等形式,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本镇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民政、科教文卫、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我镇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镇没有就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镇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及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结我镇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群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与日常维护。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二是提高认识,加强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组织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补充完善,创新途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四是强化管理,服务公众。进一步制定一套适应本单位的信息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
    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23

    123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23

    123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0

    0

    3.不予公开文件数数

    0

    0

    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文件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永春县五里街镇人民政府

    2014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