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用专栏
推进“六个一”工程 助力诚信社区建设--永春县诚信促进会
来源:泉州市诚信促进会公众号 2024-03-07 10:26 阅读人数:1

    永春县诚信促进会紧扣“诚信永春”总体目标,围绕诚信“6+N”工作,在“全”上着眼、在“域”上发力,创造性开展“六个一”工程,积极推动诚信“进社区”全域布局、全域宣传覆盖,诚信社区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创新一个机制。既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县诚信促进会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文明办、县委老干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应急局等多个部门进驻社区邻里中心,制定部门联动工作细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多方发力,推进诚信进社区工作走深走实。

    建设一个示范点。永春县富临国际小区位于永春县桃城镇北环路片区,面积75万平方米,4600套,常住居民人口约7000多人,选取富林国际小区作为诚信“进社区”示范点建设,可以辐射周围桃源华庭、鼎盛、碧桂园等永春几个较大的小区;通过在小区投放诚信文化广告宣传牌,营造诚信文化氛围;制定诚信示范小区评选规则,明确小区诚信社区建设标准;建设“两室一堂”,睦邻茶话室:提供小区业主暖心的交流场所,让业主们在轻松愉悦的交谈中化解邻里矛盾、增进邻里情谊。楼长议事室:倾听居民声音,解决居民问题,创建美好家园。诚信(法治)教育讲堂:规范讲堂工作制度,完善组织结构,制定讲堂课程表,通过教育讲堂提高居民诚信(法治)意识;建设家风家训馆和琴、棋、诗、书、画工作室,让小区业主在主要闲暇时陶冶情操。

两室一堂

讲堂制度

讲堂组织结构

    贯穿一条主线。以“诚信为本 邻里和睦”为主线,各种活动紧紧围绕这一主线,通过开展诵读诚信为内容的中华经典美文和寓教以乐的业主亲子互动娱乐、讲好邻里诚信故事等形式多样的诚信进社区活动, 让小区居民受到诚信熏陶,促进邻里和谐。

    过好一个传统节日。在弘扬传统文化,继承传统习俗过程中,以讲诚信为核心内容,为夯实小区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在端午节开展“端午祭屈子,爱国话诚信”主题活动,讲好端午故事、组织社区群众和志愿者们包粽子等形式,集中展现了中华民族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美好品德;

    在中秋节,组织老党员诗词朗诵、传统乐器演奏、诚信知识有奖竞答等多姿多彩的活动,根植社区居民诚实守信理念,在小区居民的日常行为和生活中,让讲诚信成为一种常态。

    在重阳节活动中,围绕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传统美德,组织小区老党员开展《敬老孝亲话重阳,明礼诚信说邻里》经典诗词诵读会。此活动不仅使社区居民了解更多的重阳节历史还重点学习了信用知识;以守信光荣,失信可耻为行为准则,让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优真正融入到更多辖区居民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大大的提升了老百姓的知信、守信、用信意识,是深得民心的一项活动。

    开展一次征文。开展“七彩富临 幸福邻里”小学生征文主题活动,组织小区近邻导师评选,并把优秀作品报送县委组织部、县县直机关教育系统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永春县近邻学堂“庆六一,话邻里”主题比赛,荣获三等奖,本次活动让小区孩子们受到了诚信的教育,并让诚信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组织一场安全教育。开展“安全与你同行 守信从我做起”主题活动,以“安全为本、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宣传教育、趣味有奖问答、入户分发倡议书等形式,以情景再现及鲜活生动逼真的小区安全生产案例,让富临国际小区业主们在思想上敲响警钟,感受到不信守公约,安全风险就在身边,只有人人注重讲诚信,加强安全防范,我们才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永春县诚信促进会将持续推进诚信进社区活动。与县委组织部、县委文明办等单位在全县党建十邻里中心建设诚信进社区示范小区,打造“诚信社区”品牌,作为永春对外的一张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