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告
来源:永春县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2-07-05 09:15 阅读人数:1

永防控指办〔2022〕74号

  为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和国家疫情防控“九不准”工作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现就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

  (一)每天1检: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相关医务人员(含保安、保洁等辅助工作人员)。

  (二)作业期间每天1次全员核酸检测:进口冷链食品储存加工企业一线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

  (二)每周2次全员核酸检测:快递、外卖、酒店服务(含酒吧、KTV、桑拿按摩等娱乐场所,宾馆、酒店、餐饮、理发店等服务人员)、装修装卸服务、交通运输服务(含市内公共交通、货车、网约车和出租车等司机)、普通医疗机构除发热门诊以外的工作人员、商场超市和农(集)贸市场工作人员等。

  (三)辖区内出现本土疫情后,完成1次全员核酸检测,后续根据检测结果及疫情扩散风险按照每天至少20%的抽样比例或辖区检测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学校和托幼机构、培训机构、养老和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精神专科医院、监管场所、生产车间、建筑工地人员等。

  (四)其他:发热门诊患者、非新冠肺炎入住院患者及陪护、密接、次密接、境外入永、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永人员按相关防控方案要求执行。

  各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将根据国家、省、市防控政策及疫情形势同步调整。各乡镇要通过固定采样点、流动采样点和24小时采样点相结合方式,科学合理设置采样点,提供便民、高效、免费的核酸检测服务,并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上述四类人群的常态化核酸要求、责任分工详见附件。

  二、加强重点地区入(返)永人员管控

  (一)省外入(返)永人员提前通过“来泉登记”(支付宝或泉服务平台可进入)“永易行”等小程序进行个人信息登记。

  对7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入(返)永人员实施7天集中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第1、2、3、5、7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对7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入(返)永人员实施7天居家医学观察(不具备居家观察条件的,应转为集中医学观察),在居家隔离第1、4、7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对7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地区旅居史入(返)永人员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

  (二)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入(返)永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各乡镇、村(社区)要加大外来人员的排查力度,发现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人员和健康码红黄码人员,要及时报告、分类管理,并落实核酸检测。

  三、压实重点场所防控“四方责任”

  进一步压紧压实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严格落实重点测温、戴口罩、扫码、限流、一米线、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景区景点要严格落实限流、预约、错峰等防控措施,控制瞬间流量。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督导检查,对未落实防控措施的场所予以关停整改,对造成严重危害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四、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进一步压实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三专、三全”要求,查验“四证”,严格执行无“四证”不得上市销售、运输、储存。各乡镇、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销售、运输、储存“四证”不全进口冷链食品的,要严厉查处,决不姑息。

  五、落实个人防控责任

  广大市民要及早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条件的市民及时接种第三剂加强针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错峰用餐等良好生活习惯。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的人员,要配合做好登记、回访、核酸检测等工作。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适时进行调整。感谢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附件:各类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频次

永春县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7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各类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频次

检测对象 检测频次 责任单位
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相关医务人员(含保安、保洁等辅助工作人员) 每天1 卫健局
进口冷链食品储存加工企业一线人员 作业期间每天1次全员核酸检测 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信商务局
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 医学观察组
快递 每周2次全员核酸检测 交通运输局
外卖 市场监督管理局 
酒店服务(含酒吧、KTV、桑拿按摩等娱乐场所、宾馆、酒店、餐饮、理发店等服务人员) 文体旅游局、工信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装修装卸服务人员 住建局、各乡镇、工业园区
交通运输服务(含市内公共交通、货车、网约车和出租车等司机) 交通运输局
普通医疗机构除发热门诊以外的工作人员 卫健局
商场超市和农(集)贸市场工作人员 工信商务局
发热门诊患者 按相关防控方案要求执行 卫健局
非新冠肺炎入住院患者及陪护 卫健局
密接、次密接 医学观察组、各乡镇、工业园区
境外入永人员 外事组
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永人员 医学观察组、各乡镇、工业园区
学校、托幼机构、培训机构人员 辖区内出现本土疫情后,完成1次全员核酸检测,后续根据检测结果及疫情扩散风险按照每天至少20%的抽样比例或辖区检测要求开展核酸检测 教育局
养老和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人员 民政局
精神专科医院人员 民政局
监管场所人员 公安局
生产车间人员 工信商务局
建筑工地人员 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