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2020年第四季度我县财政收入降幅大幅度收窄
来源:永春县财政局 2021-01-13 16:36 阅读人数:1

  2020年,县财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克服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大规模减税降费、新冠疫情和小煤退出关闭的影响,大力组织财政收入,2020年第一、二、三、四季度,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累计同比降幅分别为-37.9%、-29.3%、-22.9%、-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同比降幅分别为-35.8%、-25.8%、20.2%、-3.7%,财政收入降幅呈现不断收窄的态势,尤其在第四季度降幅大幅度收窄。

  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县财政局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加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及时把握重点税源、重点企业、主要非税收入项目的变动情况,挖掘更多主体和外来税源,千方百计组织财政收入。一是完善县乡(镇)财政管理体制。为进一步充分调动各乡(镇)人民政府生财、理财、聚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完成县政府下达的财税收入任务,对原县乡(镇)管理体现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和完善,并印发了《永春县2020年县乡(镇)财政体制管理规定》(永政文[2020]17号)。二是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牵头制定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申报指南》和《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五条措施的通知》,全年兑现各项惠企资金19266万元,主要用于扶持参加国际性展览、出口信保、企业电子商务、新建厂房及设备购置、建筑企业资质晋升、外出建筑企业建安税回归和企业节能与循环经济补助,物流、陶瓷、老醋和香产业龙头企业扶持奖励。三是积极争取外来税源。县财政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限售股减持奖励及鼓励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规定》于2020年7月9日第40次县长办公会通过,全年争取上市公司限售股减持外业税源20063万元。四是强化收入协调工作。加强财政、税务、国库、乡镇及有关经济部门的协调,对在征管收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五是密切跟踪分析重点税源。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税种的发展变化进行及时跟踪分析,夯实了财政收入征管基础工作。同时,积极鼓励企业和税源回归,防止税源流失。六是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落实依法征收、源头控收、以票管收等征管机制和手段,督促和指导各执收单位的非税收入缴解工作,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及时入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