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以演筑防 以练备战 ——永春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参加防汛应急抢险救援综合演练
2022-06-26 09:38 阅读人数:1

  为切实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提高防汛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6月24日上午,永春县在岵山镇举办2022年防汛应急抢险救援综合演练。

  参加现场观摩的有永春县委书记林希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海鸥,县政协主席王文杨等县四套班子在家领导,以及县防指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和各乡镇主要领导、防汛分管领导、防汛工作人员。本次演练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参加汇报演练的有县应急管理局、水利局、防汛抗旱抢险救灾服务队,岵山镇防汛应急抢险分队等有关单位工作人员。参加观摩和演练共约230人。

  演练模拟受极端天气影响,我县普降特大暴雨,因岵山镇降水集中,岵山水库及河道水位持续上涨;岵山水库放水涵洞启闭设备无法正常使用,水位无法下降,水库内有1名群众落水入水中急需救援;持续降雨导致土壤含水量饱和,气象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急需进行人员转移;受暴雨洪水影响,磻溪村出现大面积通信电力中断、道路受阻,河道水位持续上涨,急需进行抢险救援。

  本次演练分三个部分共18个科目。一是防汛救援综合演练。开展了无人机巡查、“O”型快速救援、冲锋舟编队巡查、高陡边坡群众转移、受灾群众安置、应急供电保障、通信保障、道路应急抢修、房屋倒塌应急处置、人员应急救护、砌筑临时防洪挡板、水库启闭设备抢修、内涝应急排水等13个科目。二是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开展了气道异物梗阻、心肺复苏(溺水与心脏骤停抢救顺序)、创伤包扎与骨折固定结的学习和操作等3个科目。三是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开展液化气着火处置程序、灭火器的使用操作(油盆灭火操作)等2个科目。本次演练出动各类抢险救援队员80余人,综合运用了无人机、冲锋舟、橡皮艇、龙吸水、应急通讯车、应急发电车、生命探测仪等装备。

  在应急救护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环节,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县委林书记和其他县领导对心肺复苏和灭火器使用进行了亲身体验,熟练掌握操作能力。同时,县委林书记对本次演练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参加观摩的同志要加强相关应急抢险方面的学习,切实提高整体急救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后,县防指指挥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蔡映辉对演练进行总结,表示本次演练有效检验了县防指处置突发自然灾害事件的应急指挥协调能力,以及救援力量的协同作战和科学施救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要求在实际工作中,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足,不可预见因素考虑得更全面,做到“有备无患”,切实提高防汛抢险救援实战水平:一要进一步统筹抗灾救援资源,完善防汛防台风应急处置预案,打造一支反应迅速的抢险救援队伍。二要进一步完善指挥协调、信息处理、工作联动、综合保障及舆论引导的综合应急处置管理机制。三要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加强信息互通与预警,把事前防范作为重点突破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