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永春县住建局:开展“点题整治”,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2022-10-16 10:36 阅读人数: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巩固提升“点题整治”工作要求,根据《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成立“点题整治”工作小组和工作专班的通知》(泉建综〔2022〕80号)文件要求及县纪委有关工作部署,我局会同县人社局联合出台印发《深化推进在建项目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永建〔2022〕17号),妥善处理“在建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问题”,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一、工作开展情况

  “点题整治”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我局深入分析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在全县房建市政领域持续推进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欠款欠薪行为;主动创稳,强化拖欠问题源头治理,推进工程项目落实各项防欠治欠长效制度;提升公共事件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确保迅速响应、快查快处;深入一线宣传、推进农民工实名制,落实人员全面登记造册,从源头减少欠薪事件。

  (一)加强执法检查。我局成立6个专项小组每季度开展我县在建房屋和市政工程全覆盖检查行动。同时,定期联合县人社局进行巡查,目前已巡查38个项目。

  (二)及时处置欠款欠薪案事项。2022年1月以来,我局联合县人社局共处置欠款欠薪案事项40件,其中:接听电话5件、接待来访14件、处理“12345便民服务中心”转办件13件、处理平台投诉5件、信访投诉2件、110联动1件。共涉及在建工程项目26个,涉及拖欠农民工169人,工资共158.3261万元,均已支付办结。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局将继续按照“点题整治”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断提升房建市政工程清欠成效:

  一是强化拖欠隐患排查,针对发现欠款欠薪的项目,持续协调督促,直至隐患清除。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增强应急处置和纠纷矛盾化解能力,通过信用惩戒手段,不断提升清欠成效,确保建设行业和谐稳定。

  二是督促建设项目严格落实工程进度款拨付周期管控机制、工程款支付担保等政策制度及推进施工过程结算试点,全力做好源头性预防。

  三是持续督促各项目参建单位做好合同签订、工程款拨付、支付担保、劳务用工实名制等工作,扎实开展拖欠工程款的主动预防与日常监管,主动防范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