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靶向发力 助推乡村提档升级
2023-03-24 10:26 阅读人数:1

  县财政局以践行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和县委“全面提振精气神 奋勇争先展新貌”行动部署为主线,积极落实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政策,加快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规划引领,谋篇布局。坚持“民主决策、注重实效”的原则,提前谋划并系统制定2022-2024年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项目三年规划并形成项目库,将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同步纳入乡村提档工程整体规划。

  二是群众参与,群策群力。坚持“议字当先”原则,指导基层完善议事程序,规范议事制度,组织村民议事,提出项目申请,实施项目公示,落实项目管护,真正做到“能议事,真议事,议成事”。

  三是多元投入,撬动资本。持续加大对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投入力度。积极鼓励社会各界捐赠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投入农村公益事业建设。2022年,全县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共投入项目建设资金4456万元,其中,财政奖补2018万元,社会资本和村集体资金2438万元。

  四是严格把关,重点保障。2023年优先选取村内道路硬化、小型水利设施维护、垃圾污水处理、村庄绿化亮化等农民群众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项目作为村级公益事业奖补建设项目。第一批批复建设奖补项目77个,其中:重点建设项目32个,普惠项目45个。安排奖补资金1273.75万元。为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经过现场核实,调整项目5个,不予批复的项目11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