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县财政局举办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业务培训会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知识讲座
2023-05-29 17:34 阅读人数: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县委“全面提振精气神·奋勇争先展新貌”行动部署,切实提高我县各预算单位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近日,永春县财政局在县教师进修学校6楼会议室组织举办了为期一天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业务培训会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知识讲座,由博思软件的资深工程师和国库股经办人员进行现场授课。县财政局分管领导、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和我县各预算单位财务人员二百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为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按照《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升地方预算管理一体化数据质量的通知》要求,财政部于2022年下半年将预算执行情况和会计核算等模块嵌入一体化系统,下一步,将陆续新增部门决算、资产管理、资产采购、内部控制等模块,同时以一体化系统全面运行为依托,设置和运用一系列预警指标,采取线上监控和线下核查同步推进的方式,及时对监控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纠错纠偏并通报。财政部通过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持续推进,各模块业务流程将形成一个闭环的系统。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上线,对财务人员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业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县财政局高度重视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培养工作,将提高我县各预算单位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作为此次培训的目标,紧紧围绕一体化系统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会计核算、政府财务报告等业务环节的无缝衔接进行了理论讲解和实务演示。

  县财政局国库股以“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为题,讲解了县级预算单位的范畴、银行账户的类型、账户设立的依据和审核流程、销户的条件、资金如何存放管理等业务知识,同时结合实际对预算单位如何加强账户管理进行了举例说明,为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国库业务,明晰账户管理提供了业务支撑。

  通过本次培训,各参训人员进一步掌握了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运行原理和操作技能,丰富了单位账户管理的知识,让财务人员能够利用本次培训机会使自己工作中遇到的疑点和难点得以解决,力求在业务能力方面上有所提升。财务人员纷纷表示,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业务操作流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回去以后要持之以恒加强钻研,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解决实际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学用结合,推动我县预算管理一体化业务高质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