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党建之窗·第三期】湖洋镇高坪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结硕果
2023-03-16 10:17 阅读人数:1

  高坪村位于湖洋镇北部,东邻蓬莱村,西邻锦龙村,北邻大溪村,南邻锦龙村。全村面积1.6平方公里,革命老区村,全村村民小组6个,人口1014人,现有正式党员57名,预备党员2人,女性党员11人,由于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经商,常住人口183人,其中60岁及以上近百人。高坪村全体党员群众团结一心,砥砺向前,打造具有“高坪味”的乡村振兴。

  一、挖潜力,强底气,增强“乡村振兴”内驱力

  一是选强班子凝心聚力。高坪村以村级换届选举为契机,注重把有致富经验、年轻学历高的优秀人才吸收进村“两委”班子中,村“两委”成员5人,书记、村主任实行“一肩挑”,其中支委3人,村委2人,平均年龄37岁,最高学历为大专。二是抓好支部引领带动。高坪村地处山区,几年前资源短缺,村民就业机会少,村财底子薄,引导党员带头创办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集聚各类资源要素、充分调动分散群众、着力搭建增收致富桥梁。找准自身优势,筛选优良白凤水蜜桃、双华李等特色瓜果蔬菜,谋划发展新路径,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群众致富之路。三是爱心食堂暖人心。食有所依,老有所乐,小小一方食堂,让老人们品尝到了“幸福味道”。在后续的运营中,高坪村将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实际需求,用心用情用力提供贴心服务,真正把“长者食堂”办成尊老、敬老、助老、护老的温馨家园。

  二、惠民生、显朝气,提升“精准施策”向心力

  一是建好“交通民生”。加强政策对接力度,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建设蓬高线公路,高坪至锦龙道路拓宽工程、高坪村蕉坑道路硬化、高坪村湖子山至鹿场公路硬化等交通工程,完善路灯、排水道路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方便群众安全出行。二是抓好“环境民生”。积极扶持发展设施建设安全饮水工程,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投资10多万建设水尾坝修复工程保证该田片40亩农田旱涝保收;投资20多万建设水土保持小流域整治工程,现已完工,绿化美化村庄保持水土不流失,促进环境卫生整洁,使村容焕然一新。三是管好“产业民生”。立足现有耕地、林地、荒地等固定资产,整合闲置土地资源,以集体入股或外租的形式,统一开发,发展资源经济,规范土地流转400多亩,村财年增收近3万多元,通过整合农业资金项目建设,鼓励村集体多渠道筹措资金,投资30多万元建设40千瓦光伏发电,年增收3万多元。

  

  

  三、补短板、振士气,发挥“精准谋划”引领力

  一是“支部+合作社”先行。立足薄弱村村情,发挥“村企”资源优势,开发蕉坑荒田、荒畲闲置土地90多亩,现种植双华李5000多株,每年村财可增收3万多元,有效带动村民就业积极性,促进村民收入。二是“党建+旅游”双轨。依托晋南永游击大队第四中队遗址,打造红色党员教育基地,结合党员活动日、专题讨论、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形式,打造党建红色品牌。三是“土地+水利”效益转化。充分利用县级出台鼓励支持薄弱村加快实施土地整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政策,摸清家底,盘活土地存量,入股水利国投项目,切实做到“收益流动不流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