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7-2500-2019-00006
    • 备注/文号:永交〔2019〕41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28
    永春县交通运输局关于深刻吸取江苏盐城“3.21”、湖南常德“3.22”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9-04-02 10:29

    永交〔2019〕41号

    交通系统各单位:

        3月21日,江苏盐城市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截至25日,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3月22日19时15分,河南迅驰汽车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车牌号为豫AZ8999旅游大巴途经湖南常长高速(常德市境内)突然起火,事故造成26人死亡,28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为落实《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开展“压违章减事故”专项治理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泉交安[2019] 35号)要求,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汛期及高温季节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促进我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现决定从4月1日起在全县交通运输行业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推进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着力加强源头治理、健全防控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强化保障能力,以问题为导向、查缺补漏,补齐短板,有效防范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我县交通运输行业提供坚实的安全稳定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一是以消除隐患、减少事故为目标,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县道路运输行业生产安全隐患明显下降,安全本质水平明显提升,安全生产环境明显改善;二是以坚决防范和遏止重特大事故为目标,举全系统之力、聚全行业力量,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健全机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提供安全、和谐、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三、工作步骤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即日起至4月1日)。各单位要在“春季攻坚行动”集中排查和执法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完善本单位、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广泛发动、全面动员各类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要在“春季攻坚”专项行动要求基础上,优化事故隐患排查和风险辨识。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要做到“4个100%”,即: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100%制定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100%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

        第二阶段(4月1日至4月20日)。各单位组织全面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查处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形成威慑。县交运局将组织对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进行全覆盖督查。

        第三阶段(4月21日至4月30日)。各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在县交运局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基础上,针对发现的隐患和不足进行整改,实现闭环管理。

        三、人员安排

        第一组

        李智平副局长带队,负责全县“两客一危”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第二组

        高永杰副局长带队,负责全县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大检查

        第三组

        刘永鸿所长带队,负责全县维修企业、驾驶员培训企业及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第四组

        陈文岚大队长带队,负责道路货运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交通运输局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交通运输局郑兴洲局长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监股。各单位也要相应成立组织机构,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充分结合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和“春季攻坚”收尾阶段要求,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本行业领域大检查重点内容、标准和要求,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着力强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严格工作要求、严肃责任追究,扎实推进大检查工作深入开展。

       (三)集中执法检查。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生产经营单位,要采取果断措施,该停产整顿的立即予以停产整顿,该关闭的立即予以关闭。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处罚。

       (四)广泛宣传发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板等各类载体,对大检查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报道先进典型和经验,对检查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要予以公开曝光。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畅通投诉举报电话、平台等,及时核查和回复群众投诉举报的各类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    

                                                                                                                     永春县交通运输局

                                                                                                                      2019年3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