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98-0101-2019-00025
    • 备注/文号:永市监〔2019〕38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23
    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2019年国庆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9-24 11:04

    永市监〔201938  

    各股(室)所、直属单位: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维护国庆期间市场安全稳定工作异常重要。根据《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19年国庆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闽市监综201946号)文件精神,结合《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泉市监明传201965号)文件要求,现就加强国庆期间市场监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加强今年国庆期间市场监管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把加强国庆期间市场监管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来抓,立即组织、部署和开展市场监管工作,努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市场环境。 

      二、加强监管,确保安全。 

      一是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以肉制品、酒类、糕点、食用油等节日热销食品为重点品种,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持续加大生猪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做好加工经营环节非洲猪瘟病毒专项抽检工作;强化节日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和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规范节日期间药店的经营行为,依法查处药品零售环节违法违规经营问题,特别是要加强各药店保健品促销活动的监管工作。 

      二是要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节前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重点加强高风险特种设备和城市公用燃气管道等的安全检查,全面加强大型商场、广场、公园、景区等场所使用的电梯、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的安全检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要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对有严重问题的设备要立即封停,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 

      三是要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密切关注消费量大的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变化,做好猪肉价格投诉举报处置工作,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关注公立医院自立项目收费、叠加收费、重复收费和不按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加强与节日旅游、消费有关的景区、餐饮、住宿等收费的监督检,严肃查处违规涨价、价外加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 

      四是要加强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对食品用纸包装、电线电缆、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儿童玩具、学生文具、校服等生产企业的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问题的要责令整改并进行约谈,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五是要加强安全防范工作。落实防范安全风险责任,配合开展道路安全综合整治、消防安全等工作,细致做好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快递物流等安全隐患排检查,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此外,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单位的内部安全,放假之前,要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做好防火、防盗等安全隐患排查。要严格执行车辆管理制度,加强对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确保行车安全。 

      三、落实责任,强化值守。  

      国庆期间消费多、投诉也多,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确保国庆期间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系统纪委会将不定期组织值班抽查。值班期间,值班人员要及时分流、处理好投诉举报工作,确保在法定时间内做到消费者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认真做好节日期间相关信息的报送工作,一旦发现辖区市场出现异常状况,要按规定第一时间上报,并做好各项应急处理工作。 

      四、遵纪守法,廉洁自律。 

      全体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的有关要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树立清正廉洁的标杆。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管好配偶、子女管好部门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国庆节前集体廉政谈话会议要求,坚决杜绝各种节日腐败,过一个欢乐喜庆、风清气正的的国庆节。 

        

       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92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