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57-1200-2022-00057
    • 备注/文号:永水利〔2022〕239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2-13
    永春县水利局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攻坚“回头看”的通知
    时间:2022-12-16 17:01

    永水利〔2022〕239号

    各乡(镇)水利工作站,各股室、马跳办、白濑办、局属各单位、龙门滩四级电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标准化(以下简称“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切实巩固今年全县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攻坚成果,根据市水利局《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攻坚“回头看”的通知》(泉水安〔2022〕8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即日起至今年年底,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攻坚“回头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回头看”重点内容

      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攻坚“回头看”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行业(领域)、薄弱区域和薄弱环节,对照永安委〔2021〕12号、永安委〔2022〕3号、永安委〔2022〕4号等文件要求,围绕水利企事业单位标准化创建、运行、提升情况开展“回头看”。

      (一)标准化创建、运行、提升情况。重点看是否按照规模以上、中等、小微企业等3个类型企业的划分要求,围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33000-2016),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对标自主创建(含自评)、自觉运行、主动提升标准化。

      (二)建立“三张清单”制度情况。重点看是否根据主管(监管)部门下发的“三张清单”(样表),结合本单位实际,细化编制本单位安全检查清单、车间(部门)安全检查表册、岗位(班组)安全检查卡片,并明确各层级检查责任、检查频率及其整改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否亲自带队,对照各自安全检查清单,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全面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及时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实现动态闭环管理、定期清零等。

      (三)实行“四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情况。重点看是否发动全员围绕所有作业活动,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绘制红(重大风险)、橙(较大风险)、黄(一般风险)、蓝(低风险)“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编制安全风险点名册,并对发现的风险逐一采取可行有效的安全管理和控制措施,实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等。

      (四)推行现场“5S”管理情况。重点看生产经营现场是否结合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建立全员标准化考评机制,逐个岗位明确考评内容、考评标准、考评频次,推广运用现场“5S”管理法(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规范作业现场管理。

      (五)“六有”可视化标识情况。重点看生产经营单位是否落实车间地上有标线、设备有铭牌、岗位有警示、作业有指令、管线有流向标、重要阀门或开关有挂牌等“六有”模式,区分不同生产车间、经营场所、公用设施等各类功能区划,对照各车间、岗位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结果,逐一规范设置禁止、警告、指令、提示等四类安全标识,配置安全管理看板等。

      二、“回头看”实施步骤

      本次“回头看”分4个环节同步实施:

      (一)企业自查自纠阶段(2022年12月10日前)

      各水利企事业单位对照有关文件,深入开展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攻坚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查找存在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并及时加以整改。

      (二)县级检查督改阶段(2022年12月15日前)

      县水利局有关股室各督导组深入本辖区各水利企事业单位,对照《水利工程项目法人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等标准化标准规范,现场逐项检查水利企事业单位标准化创建、运行、提升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及时整改到位。

      (三)市级核查抽查阶段(2022年12月20日前)

      市水利局将对照相关标准规范,适时开展抽查,对企事业单位标准化创建、运行、提升情况,逐项进行核查,督促指导企事业单位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切实提升标准化创建、运行质量。

      (四)分析总结阶段(2022年12月30日前)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及时总结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攻坚“回头看”工作情况,深入分析查摆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建立健全相应的长效机制,切实推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统筹抓好“回头看”工作,明确具体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回头看”取得实效。“回头看”情况总结报告于2023年1月5日前报县水利局质安站。

      (二)强化问题整改。各单位要重点围绕“回头看”工作内容组织开展自查,坚持边查边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落到实处。

      (三)强化问责问效。各单位要将对认识不到位、组织不力、存在虚假创建的单位,进行通报约谈、批评教育、问责问效;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坚决依法予以关闭取缔;对因未开展标准化提升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的,要坚决依法查处,严肃追究责任。

      联系电话/传真:0595-36689918

      邮箱:ycslzjz@163.com

      附件:永春县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攻坚“回头看”抽查细则

    永春县水利局

    2022年12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