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71-0101-2019-00007
    • 备注/文号:永行政管〔2019〕16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19
    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19 17:36

      永行政管〔201916 

    各进驻中心窗口,各股室: 

      现将《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2019919 

      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结合中心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精心组织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主动融入市委五个泉州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谱写永春绿色崛起新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体党员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抓紧抓好主题教育,为永春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二、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 

      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开展主题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昂扬革命斗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三、重点抓好中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中心主题教育从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参加人员为中心全体党员,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全过程。具体安排如下: 

      (一)注重学习教育 

      1.原原本本学。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自学为主,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通读熟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摆脱贫困》《〈福州古厝〉序》、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以及《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等采访实录;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大力宣传贯彻《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认真学习传承晋江经验美岭精神  

      2.集中研讨学。通过支部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严明纪律规矩等6个专题,自觉对标谷文昌、廖俊波、林俊德、杨春等先进典型,注意从中管、省管、市管、县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注重与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以及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研讨分段科学安排,总的时间为5-7天,不能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自学和研讨。 

      3.主题党日学。国庆节前后,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支部要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回顾新中国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传承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二)深入调查研究 

      1.突出调研重点。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围绕解决审批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围绕解决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进永春绿色崛起的体制机制问题等进行调研,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挂村蹲点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化抓党建促规范 抓宜居促提升三年行动,进村入户开展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2.注重调研实效。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确定的调研主题,通过综合性、专题性、蹲点式、跟踪式等多种方式,把下基层调研与现场办公相结合、与现场接访相结合、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相结合,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关怀在一线送达、作风在一线体现。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具体接地气,可以去基层,也可以在机关,不硬性规定次数和天数。 

      3.用好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形成务实简要的调研材料,并进行成果交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1次专题党课,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 

      (三)深刻检视问题 

      1.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对征求到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成员。 

      2.对表对标找差。领导班子成员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 

      3.深入剖析反思。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检视反思,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入剖析。领导班子成员要联系中心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和信访积案,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对问题找得不实、剖析反思不深刻的,要及时指出、督促纠正。 

      (四)狠抓整改落实 

      1.推动问题整改。把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逐条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重点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要求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对已经落实的,要抓好巩固提高;对正在落实的,要大力推进,尽快见到成效;对尚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要深刻剖析原因,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抓好落实。同时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主动认账担责,分门别类提出具体整改方案,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从检视剖析的问题中,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列出几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立见成效。 

      2.推动专项整治。领导班子成员要对照中央列出的8个方面重点问题,尤其是县级需注意整治的3个方面问题,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其他突出问题,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推进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同时,扎实推进省委部署开展的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着力化解7个方面的难题积案,扎实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组织实施好11个专项行动以及民生补短板等方面工作,破解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做实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除领导班子成员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一)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充分运用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横口朱德红军革命旧址、林俊德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对党员进行学习教育,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要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大力宣传贯彻《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二)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推广一任接着一任干,党员做给群众看经验做法,组织党员在主题教育期间亮承诺、办实事、比作为,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推行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等,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同时,要结合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党支部达标创星,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三)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开展向谷文昌、廖俊波、林俊德、杨春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依托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和5个红色拓展训练基地、30个组织振兴教学实践点等本地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警示教育;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学习强国党员e、美丽乡村云平台以及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平台,举办党员共享课堂,组织观看励心主题电影,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开展活动要就近就便,原则上不跨地区。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五、组织领导 

      (一)严格落实责任。中心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陈天必主任任组长,潘彩花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窗口、各股室党员负责同志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股,潘彩花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推动主题教育;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 

      (二)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方式,及时报道中心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和突出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宣传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全中心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务必取得实效。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推动审批改革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要用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的实际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附件:1.中心集中学习研讨计划表 

              2.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专题调研工作方案 

              3.中心领导班子征求意见工作方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