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1-0500-2019-00010
    • 备注/文号:永达政〔2019〕43号
    • 发布机构:达埔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15
    达埔镇2019年夏秋季征兵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9-07-22 09:06

        

      永达政〔201943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根据县征兵办工作部署,为推动征兵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保质保量完成征兵任务,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决执行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以提高兵员质量为核心,以突出抓好各级各类应届毕业生征集为重点,按照严格标准、严肃纪律、严密组织的要求,坚持依法、保质、保量、保廉征兵,确保不发生责任退兵,高标准完成我镇今年的征兵任务。 

      二、征集对象  

      今年征集对象主体为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下同)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适龄青年。大学生数不少于送检数的72%,大学毕业生数不少于大学生数的20%。各村和相关单位要积极做好高学历青年的应征入伍思想工作,优先征集大学生、大学毕业生入伍。征集的非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台湾籍和归侨、侨眷的应征青年可优先入伍。  

      征集男兵的年龄为20191231日前年满1820周岁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及高校在校生放宽至22周岁,大专和本科毕业生放宽至24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未满18周岁的高中毕业生入伍。    适龄青年在本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应征,经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合格并符合其他征集条件的,由镇征兵办公室推荐,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 

      三、阶段任务  

      根据上级征兵命令,今年征兵工作从6月底全面启动,到9月底结束。我镇征兵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组织准备阶段715日前完成) 

      1.完成兵役登记、适龄青年调查摸底,做到预征对象心中有数,并做好初检初审的准备工作。 

      2.调整镇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落实办公室组成人员,召开镇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征兵工作业务会,传达上级征兵工作文件精神,部署今年夏秋季征兵工作任务。 

      第二阶段:集中宣传和初检初审阶段7月份) 

      1.7月为集中宣传月。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网络、微信、微博、博客等网络媒体和横幅、标语、分发征兵宣传材料、LED屏幕滚动、征兵宣传专栏等各种方式多方位多角度全面展开宣传。各村要采取会议、入户宣传等直接有效的形式做好征兵、国防建设相关政策等内容的宣传工作,激发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 

      2.7月中下旬为集中报名和镇级初检初审时间。各村要通知符合征集条件的青年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最高学历毕业证书,准时到各村部或指定地点参加初检初审。并做好参加县检人员个人具体信息的收集报送、病史调查及跟踪管理。 

      第三阶段:县级检阶段7月下旬-8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各村主干牵头并指定民兵营长专人负责,组织带领参加县检的青年安全按时到镇政府集合,并检查好青年必须随身携带的身份证、毕业证书、户口簿等证件。 

      第四阶段:走访调查、政治考核、身体复检、定兵阶段8月中旬至9月上旬) 

      镇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镇征兵办、派出所、卫生院、村干部对县级体检合格人员进行走访调查和政治考核,重点调查适龄青年现实表现情况、家庭病史、入伍意愿等情况。 

      第五阶段:新兵起运阶段9月中下旬) 

      相关村要做好新兵入伍欢送工作,配合镇人武部按照规定时间把新兵安全送到指定地点。镇征兵办继续做好入伍大学生学籍保留、学费代偿等后续工作,确保新应征入伍大学生到部队安心服役。 

      四、有关要求 

      今年征兵政策有所变化,征兵形势比较严峻,工作难度大、要求高。各村和相关单位要认清形势,切实肩负起责任,认真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党支部、村委会要把征兵的各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各村要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要亲自抓、亲自管,要确保组织、保障、协调到位,要及时研究解决征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民兵营长要全力以赴,落实好各项具体工作,确保征兵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营造宣传氛围。各村要全方位地开展以《国防教育法》、《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优待安置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做好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兵役的有关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宣传工作。特别是要突出抓好六类重点人群的宣传动员工作:农村适龄青年、高中文化程度的青年、高校新生、在校大学生和应届大学毕业生、企业在职青年、外出务工青年。要结合本村实际,多措并举,切实抓好征兵宣传工作,使人民群众通过不同的途径了解征兵信息,让更多的应征青年及其家长掌握征兵的条件标准和政策规定,增强全民国防意识,树立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生光荣的思想观念,激发广大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大力营造当兵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严格政策标准。征兵的政策规定和条件标准都很明确、很具体,保证新兵质量就是要坚决执行条件标准,各村和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办事,认真把好征集关口,确保新兵政治、身体、文化、年龄四合格 

      (四)落实奖惩制度。为确保完成今年的征兵任务,结合我镇实际,镇政府征兵领导工作小组制定奖惩制度并抓好落实。 

      1.适龄青年参加体格检查到位率方面。各村适龄青年到站体检率达到85%以上且完成送县检任务数的村,第一名奖励3000元,第二名奖励2000元,第三名奖励1000元。到位率未达到85%以上且排名倒数第一的扣罚2000元,倒数第二位的扣罚1000元,倒数第三位的扣罚500元,排名情况将进行全镇通报,未达到全镇平均到位率的,要提交书面报告说明原因。 

      2.依法廉洁征兵。各村和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开展征兵工作,认真研究解决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严格执行征兵纪律和征集程序,加强检查和监督,严禁吃请、收受礼品,确保依法征兵、廉洁征兵。 

      3.深入走访调查。统一组织走访调查是今年征兵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走访调查于体检合格后结合政治考核工作一并进行,在审定新兵前完成。没有经过走访调查的,不得纳入定兵范围。 

      (五)保障工作经费。按照党管武装工作要求,镇把征兵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算,确保资金保障到位,征兵工作经费做到有需必支、合理开支。村级也要相应配套一定的资金用于开展征兵工作。 

      征兵工作阶段性强、时间紧,各村和相关单位务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大局出发,从维护国家安定和社会长治久安着想,积极发动和做好适龄青年的思想工作。各村党支部书记负总责,各村委会主任为征兵领导小组组长,民兵营长为直接责任人,各村挂钩领导和工作队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我镇的征兵工作,督促指导各村做好征兵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我镇今年夏秋季征兵工作任务。  

        

      附件:1.达埔镇2019年夏秋季征兵初检初审时间安排表 

            2.达埔镇2019年夏秋季征兵各村送县检任务分解表 

        

        

      达埔镇人民政府 

      2019715 

     

       

     附件1    


                                                                          达埔镇2019年夏秋季征兵初检初审时间安排表


    日期

    开始时间

    村别

    体检地点

    备注

    722

    08:00

    岩峰、东园、金星

    永春五中

    一、适龄青年(年满18-20周岁,即1999.1.1-2001.12.31出生的)必须全部到位。

    二、2122周岁的高中(含中专、职专、技校)毕业生及高校在校生,2324周岁大专和大学本科毕业生的适龄青年应参加初检。

    三、镇检前,各村要造好名册一式二份。

    四、本次初检时间紧湊,各村务必要提前半小时组织适青携带身份证、毕业证到位参加体检,镇直适青到永春五中参加体检。

    五、镇检后,各村要将初步合格适青名单造册一式三份,镇人武部、派出所及村存底各一份。

    13:30

    新溪、光烈、洑溪

    723

    08:00

    新琼、达德、建国

    13:30

    楚安、达理、达中

    724

    08:00

    狮峰、洪步、汉口

    13:30

    溪源、延寿、蓬莱、前峰

    725

    08:00

    乌石村

    乌石小学

    13:30

    达山村

    达山村部

    726

    08:30

    各村未能及时

    参加初检青年

    镇政府

     

     

     

     

     

    附件2

     

    达埔镇2019年夏秋季征兵各村送县检任务分解表

     

    序号

    村别

    任务数

    大学生(含应届高中毕业生)

    大学毕业生

    序号

    村别

    任务数

    大学生(含应届高中毕业生)

    大学毕业生

    1

    前峰

    8

    7

    2

    12

    达理

    10

    8

    2

    2

    溪源

    4

    3

    1

    13

    楚安

    10

    8

    2

    3

    延寿

    5

    3

    1

    14

    岩峰

    10

    8

    2

    4

    蓬莱

    5

    3

    1

    15

    东园

    7

    6

    2

    5

    达德

    8

    7

    2

    16

    金星

    6

    5

    2

    6

    新琼

    7

    5

    2

    17

    新溪

    7

    6

    2

    7

    建国

    5

    3

    1

    18

    洑溪

    8

    5

    1

    8

    汉口

    7

    6

    2

    19

    光烈

    7

    5

    2

    9

    狮峰

    5

    3

    1

    20

    达山

    15

    11

    2

    10

    洪步

    5

    3

    2

    21

    乌石

    18

    13

    2

    11

    达中

    10

    8

    2

     

    合计

    167

    126

    36

    备注:送县检任务数指经镇初检初审合格后,确定送县检的人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