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2-0500-2023-00002
    • 发布机构:横口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1-06
    横口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横口乡人民政府 时间:2023-01-09 17:08

    ——20231月6日在乡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横口乡人民政府  王巧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横口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本届政府开局之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力做好“两稳一保一防”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预计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1958.48万元,增长44.47%;规上工业企业产值8.57亿元;农业总产值1.76亿元,增长3.53%;农民人均纯收入20100元,增长8.06%。 

      一年来,我们承压奋进迎难而上,经济运行稳定向好

      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反复冲击等多重压力,全乡上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稳增长、稳就业、稳预期、保民生,群众生活有了可观可感的变化提升。1-115个县级管理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3.64%月考评全县第10位;地方工商税收累计完成605.96万元,位居全县第6位;新增固投项目15个,总投资16573万元(其中新增工业固投项目8个,总投资额9478万元),位居全县第7位;引办工业企业2,全县第15位;争取上级资金累计566.17万元,位居全县第5位;工业投资重点项目3个(双恒铝材卫浴厨具挂件、五金配件加工项目;永春县宏创工艺品有限公司;金属门窗断桥加工项目),实现备案、开工、纳统完成率100%,位居全县第1位。 

      一年来,我们踔厉奋发,积蓄后劲,项目招商优势明显

      招商引资成效显持续深化“五全”招商工作,组队赴福、漳、厦、深等城市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累计对接深圳茂雄实业有限公司、中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信集团等企业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40.2亿元,其中,落地项目7个(已认定3个),总投资2.25亿元;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12.55亿元;在谈项目8个,总投资25.4亿元。引办3家电商进驻永商网红城,1家电商企业实现“小升限”。成功引办2家工业企业落地工业园区。横口金山寨茶康养综合体项目即深圳茂雄实业有限公司参加全市“晋江经验”20周年招商签约大会“云签约”活动连线。项目建设进展快。2022年,共谋划重点项目8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7亿元。截至11月底,已完成投资2.531亿元,占年度计划93.73%。在上半年全县项目攻坚“四项竞赛”暨“五全”招商工作表彰大会中被授予“流动红旗”。其中,金属门窗断桥加工项目超时序1个月完成,永春县横口乡新集镇河道治理工程、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建设项目、红四军革命旧址修缮提升工程等3个项目均按时序完成建设。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永春县横口乡集镇安置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顺利,6个安置地块“三通一平”项目各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其中,02地块(学校地块)已完成工程量85%,04地块完成50%,05地块完成55%,06地块完成65%云贵小学教学楼、综合楼工程已完成基础孔桩浇筑;卫生院复建项目已完工并于11月完成五方验收;乡政府复建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图纸设计;信用社、供销社等公建单位完成初步设计方案。省道217线永春一都溪至横口水电站段项目已完成招投标,正在进行项目驻地建设。横口乡金溪大桥建设及周边道路建设项目已完成设计、招投标,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要素保障服务成立工作专班,为企业、项目提供全过程服务,切实破解疫情、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加强与部门的政策对接,简化办事流程,让项目“少跑腿”,让服务“多跑路”。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百名干部进百企,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实现18家引办企业“全覆盖、全挂钩、全联系”,累计发现企业“急难愁盼”问题4个,已全部协调解决。盘活城镇闲置低效工业用地,投资3500万元再开发永春县祥益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低效用地6亩,新建12.15高的钢结构厂房1栋,预计年新增税收44万元,亩产税收8.08万元。积极推荐项目参与首届福建省(永春)乡村振兴“师带徒”引凤项目大赛,其中,年产8000吨纳米级硅酸盐材料加工项目在复赛中荣获一等奖,另3个项目分别荣获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一年来,我们发挥优势,优化结构,产业升级步伐加快

      农业提质增效。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全面完成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5752亩任务。积极探索“粮-菜”轮作新型种植模式,促进撂荒地综合治理,按时完成全乡408亩撂荒地复耕,复耕率100%。充分落实农业保险,以免费为农民投保水稻保险为保障措施,激发农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促进水稻种植超4000亩。大力开展退茶还耕工作,完成全乡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规模面积118亩,成功召开全县土地综合整治现场会。鼎鸿家庭农场被评为2022年度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月华家庭农场通过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监测审查。携手共青泉州市委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志愿认筹活动,共建时间1年。工业提档升级。加快企业扩容增资,双恒铝型材二期投资2000万元,预计年可新增生产卫浴厨具挂件、五金配件等2200吨。推动双恒集团整合厂区内可利用屋顶、建筑外立面,购置光伏发电设备进行安装改造,总投资2500万元,安装面积达3万平方米,预计装机容量5兆瓦。安永机械技改投资2200万元,建设办公楼及添置生产线,实现“小升规”。美宏科技高端彩色碳粉项目投资2000万元建设厂房1万平方米,新购两条采用低熔点软化技术的彩色碳粉生产线,预计年增产彩色碳粉1000吨,实现产值2亿元。美宏科技有限公司“一种环保生产型激光复印机低温彩色碳粉的研制”项目获评2022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三产活力迸发。投资50余万元建设福鼎联村“党建+”邻里中心,进一步汇聚人气,服务群众。永春首家漂流——下西坑村西溪漂流基地7月正式开业,日均接待游客200多人。举办“横口白濑杯”摄影比赛,组织市县专家评选出72幅获奖作品投资20万组织《永春县白濑库区移民纪录片》拍摄,留住乡愁、留住记忆,并展示横口乡独魅力旅游资源。充分挖掘现有红色资源,投资200万元修缮红四军召开群众大会旧址美魁堂保护修缮设计方案已完成投资50万元布设永春县朱德红军革命物件展示馆保护开发重走红军路线、党史教育基地、红色研学、党校培训、景观小品雕塑公园等,串点成线形成精品红色旅游路线。编制《横口乡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整合现有的旅游资源,以白濑库区旅游为契机,承接安溪县古迹朝圣旅游发展轴,抱团一都镇、下洋镇,打造永春西部72小时精品旅游路线。 

      一年来,我们统筹兼顾,扮靓镇村,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投资440万元实施福鼎联村农村饮水工程,解决福联、福中、环峰三个村2100人饮水问题。投资2200多万元建设横口乡新集镇河道治理工程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下西坑下含线晋级改造工程项目。投资30余万元建设小金线错车道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招投标。投资15万余元完成横口乡道路安全防护工程。投资32万余元用于横口乡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程。投资120万元建设2022年农村公路养护专项工程。生态环境逐步优化实施“十四五”重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乡主要流域横口乡一都溪及其它小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100%,优质水比例稳中有升。开展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提升自然保护地监管水平,已完成造林218亩,森林抚育1800亩,天然封山育林747亩。投资7万元保护修复千年红豆杉,焕发古树勃勃生机。成功举办2022年“造绿行动,美化横口”植树节特别活动,线上累计555人次参与爱心捐树,募集资金32880元,共种植各类苗木600多棵,绿化面积达30亩以上。与泉州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永春分中心联建,沿福鼎公路两侧种植100多株福建山樱花。云贵村市级绿色提升项目、福联村市级乡村公园项目和永春县特盛农场的设施油茶项目均完成建设并通过检查验收。投资100万支持林下经济试点建设,种植艾草、金线莲等名贵中药,推动林下经济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福德村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庄。持续抓好矿山生态修复与治理,推进水土流失精准治理,云溪石灰矿已完成生态修复治理。加强网格巡查,完成河道清淤630米。乡村建设逐步美丽大力推广宣传,防止占用耕地建房,严禁超高、超大、超标准建房。截至目前,审批办理规划许可证34件。推进全乡“裸房”整治工作,现已开展裸房装修236栋,任务完成率90.77%,居全县中上游水平。福中村获评市级裸房整治示范村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建设运行管理机制,修复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座,已全部移交第三方运营。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辖区内未发现黑臭水体。积极推进“绿盈乡村”建设,已8个村创建,创建率80%。全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获县级第二方阵前三名3累计清理垃圾1260吨,有效改善乡人居环境。下西坑村郭杰森、福中村林批准等6户家庭被评为2022年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上半年第三季度乡村振兴考评成绩均位居全县第10位。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奋力攻坚,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认真开展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员“两项补贴”等惠民工作,累计发放各类保障金共计181万余元。临时救助及时有效,累计为37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6.41万元。发挥退役军人服务站作用,开展“双拥”及国防知识宣传教育,发放优抚金28万余元。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动态监测排查24户。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全民参保,参保率预计达到98%以上。完成福中幸福院提升建设、儿童保障示范点、上西坑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疫情防控稳扎稳打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健康管理深入开展重点人群及境外人员摸排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先后组织11轮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核实大数据推送重点人员信息900余条取得了“0313”疫情防控全面胜利。深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完成996名60周岁以上人员第一针剂接种,完成率105.06%。完成891名新冠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平安建设持续发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专项行动,累计开展督查和专项安全检查42次,安全生产态势保持稳定;抓实森林防灭火和防汛减灾工作,守住了零灾情、零伤亡的安全发展底线;非煤矿山、食品药品、校园、网络意识形态等安全有效监管,社会大局总体平安稳定。筑牢安保维稳防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信访维稳安保工作任务,累计调解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128件,调解率达100%,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科教文卫全面发展。全乡52名横口籍学生录取本科。开展奖学助教活动,乡教育促进会为考上大学及重点中学的学生发放奖助学金累计22万元。整合“金秋助学”、盈辉基金、“雨露计划”等项目资金3万余元,资助15名贫困学生。重视支持人武工作,完成年度征兵任务,2名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全面完成年度无偿献血任务。组织开展了6次以“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20名农村妇女开展“两癌”免费筛查。大力实施优生促进工程,优测夫妻18对,100%完成任务。 

      一年来,我们转变作风,坚守规范,政府建设持续加强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格遵守“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精神,从严查纠“四风”问题和“三不”行为,全面提振干群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10个村小微权力监管平台建设、推广、运行工作全面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害岗位的日常监督,切实扎紧权力运行的笼子。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全年公开政务信息15条,发布微信公众号161条,办好人大代表建议3件乡镇及派驻机构承担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34件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全部入驻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现“一站式服务”和“一门式办理”,2022年累计办件202件,其中镇级办件74件。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学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持续推进“八五”普法走深走实。 

      乡妇联、残联、茶农协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工青妇、涉老、市场监管、慈善、档案等工作取得新进乡政府荣获2022年福建省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横口乡工会委员会获评“泉州市模范职工之家”;红四军开群众大会旧址(郭氏家庙)被列入第二批泉州市职工思想教育基地。 

      各位代表!喜悦伴随汗水,成功饱含艰辛。这一年的成绩,得益于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也是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乡上下同心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全乡干部群众、人大代表、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对标全乡人民的期盼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底子薄弱、发展不快依然是我乡最突出的现实问题;新引进大项目不多,招引大企业的瓶颈制约因素较多;生态优势发挥还不明显,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不够多;镇财村财极为薄弱增收措施和办法不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基本公共服务与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乡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全乡农业总产值增长3.5%,固定资产增长10%,财政总收入增长12.3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我们要抓住机遇,砥砺奋发、务实勤干,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增强工贸发展优势。围绕我县“香醋瓷”三大有根产业、智能陶瓷家居产业园,以全县经济发展把脉定向。从宏观政策、产业布局等方向,持续以“飞地”模式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发挥乡贤人脉资源、外来资金优惠政策优势招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积极培育和招引符合我发展实际的外来项目,力争新引进企业7持续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持,加大对福建国洲科技有限公司、双恒铝材有限公司、美宏科技、骏能化工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帮扶力度,为企业发展疏通堵点和难点,持续营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营商环境推动大数据应用与推广,探索引进线上线下代理招商平台,助力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加大企业梯次培育力度。全力抓好工业企业 “小升规”小升限和培育入库工作。 

      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主动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粮食生产、撂荒地整治和耕地保护作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持续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足额完成县里下达指标夯实农业基础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村土地有序流转确保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持久发挥效益。延伸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鼓励兴建农产品加工厂积极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扩大水稻、茶叶、芦柑、双华李、油茶等特色农业规模,巩固提升芦柑种植基地、铁观音茶叶种植基地建设,推进特色蔬菜、水果深加工,促进农民增收。积极申报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组织化水平。 

      紧盯重大项目推进。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发展、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抓手,积极谋划建设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利大局的重点项目。狠抓项目建设进度,深入推进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永春县横口乡集镇安置区硬化、绿化、美化工程建设,云贵小学综合楼、安置区连接金溪桥主体完工,乡政府、信用社等公建单位完成设计、招投标并进场施工建设。同步推进217线永春一都溪至横口水电站段等项目建设工作。完成永春县环丰生猪养殖场项目(福联)等项目建设。推动年产8000吨纳米硅酸盐材料加工项目福建三旗重工有限公司智能制砂、筛分项目,横口金山寨茶康养综合体等项目尽早落地。 

      做活文旅康养产业。坚持“加强规划促建设、丰富内涵提品位、宣传推介树品牌”的思路,将全乡作为一个大景区打造,整合全乡旅游资源,以“金山寨茶康养综合体”“船山岩地质文化村”“福鼎红色研学项目”三大项目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围绕“乐山、嬉水、忆红营”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旅游目的地,最终实现全乡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紧抓我县与省旅游发展集团合作运营升级改造牛姆林景区的机遇,借力国有企业,主动融入。以白濑水库建设为契机,升级改造船山岩景区,依托福德村、贵德村等特有的地质和文化资源禀赋,打造地质文化村。与闽台乡创乡建合作,规划福鼎联村、上下西坑村旅游设计方案,积极争取旅游专项债项目,打造文旅品牌。扎实推进福鼎联村红色研学项目建设,建设乡村振兴馆、郭氏承汾堂家风家训馆,修缮提升美魁堂,打造具有横口特色的红色旅游品牌。 

      (二)乡村振兴高效推进

      持续提升基础设施。以为民办实事、一事一议等项目建设为平台,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施农村微项目改造,全力推进各村道路、水利、文娱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农村安全饮水、水利水务等项目建设,实施包括上西坑村排前桥重建工程、林虎塘山围塘修复工程、横口乡云贵村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环峰村后辽角落至矿山1.6公里道路硬化等16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投资1500万元实施福福线道路硬化工程,实现通村道路硬化“全覆盖”。完成集镇区污水处理站规划设计工作,该污水中心处理站日处理量300吨,铺设污水收集管道8.7公里。 

      全力打造美丽家园。坚持因地制宜,树立超前意识,点线面结合,配套完善道路、供水、供电、排水排污、园林绿化等公用设施。扎实推进镇村环境“四级管理”,持续维护乡村良好环境卫生。持续抓好云贵、福德、环峰、福联等重点村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加强农村建房审批管控,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和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等整治工作。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横口乡集镇迁建扩容提质和美化亮化,深化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微景观、美丽乡村小公园等建设,努力将美丽乡村风景线打造成“美丽经济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评选 “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能量。立足建设生态宜居康养小镇,绘就环境、生活、产业、人文、治理“五美”图景,争创泉州特色文化旅游小镇。 

      全面优化生态体系。严控“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面源”污染,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关键仗。严格按照污水防治的相关标准要求,认真排查整治农户养殖区域,减少污染和禽粪便的排放,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解决好农膜残留问题。同时,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坚决查处企业偷排偷放、监测数据造假等行为。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农村宅基地建设管理有关规定,重点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厕所革命,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持续厚植绿色底蕴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机制,实行纵到底、横到边的环境监管网格机制。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加强生态资源管控修复、提升,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严格落实森林保护制度,加强对公益林、天然林的保护,积极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完成189亩松林改造工作。持续开展森林抚育等工程,完成240亩造林绿化,积极创建森林村庄,增强绿色底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扩大林下种植中草药规模,引进林菌、林禽等模式为群众增收打开新路。加大森林防灭火宣传力度,发动综合巡逻队加强巡查和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及时有效化解森林火灾风险。争取省林业局林长处党支部赴横口开展“五级联创”,助推乡村振兴。 

      (三)民生福祉落到实处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依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规范管理公益性岗位,带动脱贫人口就业,做到“就业一人、巩固一户、带动一片”;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加大投入力度,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和救助制度,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医保参保覆盖面,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落实灵活就业人员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困难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工作。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广泛选树宣传新时代先进典型,推进公民道德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教育引导人民遵守交通规则,落实“光盘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快移风易俗,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作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工青妇、科协等群团组织作用,扎实做好宗教侨台、健康老龄、体育文化、镇志修编等工作。 

    (四)社会治理提升效能

      始终抓好疫情防控全面压实疫情防控职责,坚决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和“新十条”要求,抓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第一时间掌握市外返乡人员信息,紧盯重点人员和重点岗位,开展新冠重点人群健康调查,推进疫苗接种“清零”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紧盯道安、建筑施工、消防、学校、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做好城建国土管理、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以赴守住安全红线,筑牢发展红线。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作用,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增强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持续深化“三治融合”示范村创建,不断完善“村干部兼职辅警”机制,全面推动社区民警进村兼任主任助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推动“八五”普法深入开展,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加快政府职能和作风转变,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让人民更加满意的政府。 

      1.以提升向心力为导向,推动思想建设展现新气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乡党委请示汇报,坚决维护乡党委权威。 

     2.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础建设再上新台阶。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提效,最大程度发挥党建赋能作用,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队伍。一是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好、开展好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持续加强镇村领导班子建设,常态化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历练,不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和攻坚能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3.以提升战斗力为目标,推动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深入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续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大力培养使用年轻干部,以轮岗锻炼、驻村挂职等形式,加快年轻干部的成长步伐。推行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方法,把疫情防控、项目攻坚一线作为培养识别选拔干部的重要阵地,大胆使用、大胆提拔,为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新活力。选派专业技术骨干人员跟岗学习,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和实操能力。坚持严管厚爱,强化正向激励,鼓励干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打造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4.以提升凝聚力为核心,推动廉政建设开创新局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对专项资金特别是涉农惠农资金的监管,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扎实过好政府的“紧日子”。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一体推进安全生产、作风建设、惩治腐败和扫黑除恶,坚决搬掉妨碍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打通侵害群众利益的“中梗阻”,防止硬约束变成“橡皮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规范执法,让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持续高压反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一岗双责”落地生根。健全完善村级自治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与服务效能。 

      各位代表!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民之托,勇扛发展之责,激发奋进之志,凝聚前行之力,为加快“红色老区、绿盈生态、清新横口”建设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而团结奋斗!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