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9-0101-2020-00006
    • 备注/文号:永岵政〔2020〕63号
    • 发布机构:岵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8-20
    关于印发《岵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考评办法(试行)》的通知
    关于印发《岵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岵山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0-08-21 10:15

    永岵政〔202063    

        

    茂霞村委会,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镇直镇办各单位: 

      《岵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考评办法(试行)》,已经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岵山镇人民政府 

    2020820 

      岵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考评办法(试行) 

        

      为打好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根据《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闽委农办〔20192号)、《泉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考评办法(试行)》(泉委振兴办〔20194)、《永春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考评办法(试行)》(永委振兴办[2019]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调整我镇人居环境考评办法,特制定本办法。 

      一、目标任务 

      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开展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优化整合各种资源,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清理公路沿线、水体流域、村庄集镇、房前屋后的垃圾,完善村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健全农村垃圾清运和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通过综合整治行动,达到无暴露垃圾,力争全镇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90%以上,乡村环境意识明显增强,全镇城乡卫生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实现“五有”目标(有完备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完善的监管制度、有长效的资金保障)的总要求,为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二、组织实施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岵山镇环境卫生考评小组,具体人员名单如下: 

        长:邱晓晖、柯文才 

        员:林生栋、李雷琪、郭德安、王永生、林金赢 

      三、检查考评的内容和标准 

      各村环境卫生考评内容按《永春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考评办法(实行)》(详见附件)为主要依据,分为农村垃圾、农村污水、农村公厕、管理机制和工作创新等5个方面。管理机制主要通过内业审查进行考评,视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四、环境卫生检查考评的实施办法 

      (一)检查考评对象:全镇各行政村。 

      (二)检查考评实施: 

      1、镇级考核。每个村大约检查20-30分钟路程范围(一类村庄检查30分钟路程范围、二类村庄检查20-25分钟路程范围;文溪、南石、铺下、和林、茂霞、塘溪、磻溪为一类村庄,北溪、铺上、龙阁、岭头为二类村庄),设总分值10分,每发现一处问题扣0.1分。每月由镇里组织考评,采取不定期的现场检查考评,发现问题当场拍照取证,根据考评标准当场扣分,检查考评后对各村进行排名。 

      2、市、县考核。每月被市、县抽中检查考评的村,以当月在市、县检查考评中的排名为依据进行镇级考核。 

      3、内业考核。各村每月到20号之前,每周要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群里发两次村巡查情况(包括问题图整改图,每次不少于2组照片),到20号之前共计不少于6次,巡查不可敷衍了事,用之前整治照片及各级暗访考评整改图应付无效,集中时间发六次也无效。要按永春县农村垃圾治理内业考核评分标准进行整理内业(相关内业标准以县考评中心实时更新为准),并于当月20日之前发到邮箱hsws2013@163.com或交纸质资料。 

      4、按上级要求各村要在7月完成无底无盖垃圾桶或垃圾池更换。 

      五、岵山镇环境卫生检查考评结果的运用 

      (一)排名通报 

      实行“月通报、季点评、年总结”制度,每月检查考评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对11个村进行考核排名,并根据检查考评结果,落实各项奖惩措施。 

      (二)奖惩措施 

      1.根据当月镇级检查考评综合成绩的排名情况,对排名倒数第一、第二名的村分别扣除当月基本经费1000元、500元,对排名第一、第二名的村分别奖励1000元、500元。 

      2.根据县考评中心当月考评综合成绩的排名情况,村级排名在全县片区内倒数三名的村,扣除当月基本补助经费。若我镇成绩在全县倒三,不仅扣除导致我镇排名到三的村子当月全部卫生经费,并扣取其他村子20%的卫生经费。 

      3.当月导致市考评成绩在全市乡镇排名倒数第1名至倒数第5名的村,以及市考评成绩在全市村排名倒数第1名至倒数第10名的村,扣除该村2个月基本补助经费。 

      4.当月未完成村级巡查,未发送6次卫生巡查图的村子扣取当月卫生经费,一类村扣取500元,二类村扣取1000元,并将所扣取的金额均摊奖励给完成巡查的村子。被县里抽检到村级卫生内业的村,逾期未交内页资料或不完善扣取当月卫生费500元。 

      5.年度内累计3次及以上导致镇级因市考评成绩排名全市倒数被通报的村,进而被县里取消的基本补助经费由被检查村平均分担。导致被市考评通报的或县考评连续两次排名倒数后3名的村,进而被县里取消的基本补助经费由被检查村平均分担。 

      6.根据县考评中心当月考评综合成绩的排名情况,在县里奖励前10名的一类村奖励5000元、二类村奖励3000元的基础上镇里分别奖励2000元、1000元。 

      7.未完成无底无盖垃圾桶或垃圾池更换,市县考评中被扣分的村子,扣取当月卫生经费1000元,第二次发现扣取2000元,第三次发现扣取3000元,依次累加,封顶值为该村每月卫生经费上限值。 

      8.年度内在市、县考评中,每次成绩都高于95分的村,年终村主干各奖励3000元,村委会及驻村工作队奖励7000元。 

      9.县财政按常住人口下拨每人每年24元的基本补助经费,镇里自筹资金下拨每人每年6元的奖励经费,合计每人每年30元。各村常住人口数详见文件附件。 

      10.按年度计划完成环卫设施建设、环卫队伍建设、有配套经费保障、做好环境卫生治理及日常保洁工作的行政村,按季度拨付以奖代补经费。否则暂缓拨付,至整改取得成效,经县里检查验收合格时拨付。 

      (三)绩效考核 

      根据每月考评及年终综合考评成绩,纳入镇党委政府对各村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进行结果转换。 

      1.凡年度内连续2次在镇级考评中排名后二名的村主干及分管村两委由镇纪委约谈,并扣除半个月的绩效工资;连续3次在镇级考评中排名后二名的村书记降为副书记、分管村两委停职处理,并扣除一个月的绩效工资。 

      2.凡年度内1次市级考评排在后5名被通报的村或县级考评3次排在后三名,市考评成绩排在全市最后1名或曝光造成严重影响的村,村主干向镇主要领导检讨,分管村两委由镇纪委约谈,并扣除半个月的绩效工资;年度内2次市级考评排在后5名被通报的或县级考评排在后3名且成绩低于85分的村,村主干在全镇干部大会上作检讨、挂钩领导向镇主要领导检讨、驻村工作队长、分管村干部镇纪委约谈,并扣除村主干、分管村两委一个月的绩效工资 

      3.凡年度内市级考评1次排在后10名的或县考评2次排在后3名且成绩低于80分(合格以下)以下的村,村主干及分管村两委不得评为优秀等次;一年内市级考评2次排在后10名的或县考评3次排在后3名且成绩低于80分(合格以下)的村,村主干及分管两委成员确定为不称职等次。 

      4. 根据年终综合考评成绩评选出优秀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和适当奖励,相关人员给予表彰,每月考评成绩将作为卫生整治补助经费发放的依据。 

      五、工作要求 

      (一)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建立“镇巡查、村日查”两级督查巡查制度,各村主干应亲自抓,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切实落实巡查、门前三包、“红黑板”制度,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和环保志愿者优势,精准劝导环境卫生问题,培养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 

      (二)建立稳定的保洁队伍。各村要配足环卫保洁人员,按村庄人口500:1的标准配备固定保洁员,原则上每个自然角落至少有1名清扫保洁员;要建立常态化保洁制度,防止临时保洁和突击保洁的现象,保洁人员应统一着环卫工作服。 

      (三)改进保洁方式。206线、和塘古街两侧不得摆设垃圾桶,商铺的垃圾桶要撤桶入户,每天根据实际垃圾产生量安排合理次数,采用响铃或播放固定音乐的方式主动上门收集垃圾。 

      ()建立长效的资金保障。采取村民自治和“一事一议”方式向村民收取保洁费,每户家庭每年缴纳60-120元垃圾处理费用,形成村民参与、共同监督的氛围,增强村民责任感和监督意识。 

      (五)推进生活垃圾干湿分类。推行生活垃圾“干湿”分类,湿垃圾(即“会烂”垃圾,包括厨余垃圾、枝条、果皮等有机物)沤肥返田,有条件的购买小型有机垃圾处理设备进行处理;干垃圾中“能卖”的进行物资回收利用,“不能卖”的按原模式运到县级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 

    本办法自202091日起试行,由岵山镇人民政府负责解释。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