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21-2500-2019-00004
    • 备注/文号:永湖政〔2019〕58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湖洋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07
    湖洋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永春县湖洋镇人民政府 时间:2019-03-07 15:29

    永湖政〔201958

    各村委会、镇直镇办各单位:

    为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控制重大动物疫情发生,扎实做好我镇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确保畜牧业生产持续健康发展和广大群众的消费安全;贯彻落实省、市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和县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我镇实际,就如何做好2019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增强做好免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效,但从实际情况来看,防控形势仍然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一是季气候变化大,动物群体的疫病抵抗力下降,是各种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稍有疏漏极易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二是部份村对动物强制免疫工作不够重视,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工作漏洞,免疫密度和免疫抗体下降。各村、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清醒看到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特别是免疫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困难和问题,充分认识动物疫病免疫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克服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把免疫工作放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首位,按照动物防疫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切实将免疫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大免疫力度,确保免疫效果

    2019春季,我镇按照全县免疫工作的总体安排,规模饲养场坚持推行常年按程序免疫,同时做好日常消毒工作;散养畜禽实行春季集中免疫(集中免疫从31415完成,具体见附件1),平时推行村级动物免疫日制度,确保免疫密度达到应免尽免的要求。各村、各单位要按照要求,结合实际,及时抓好免疫实施,在重点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牛羊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强制免疫基础上,统筹兼顾,做好新城疫、狂犬病等动物疫病的防控和监测工作。对新补栏畜禽要及时补免;对饲养周期短的肉鸡、肉鸭、育肥猪等要加强免疫。各村要切实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切实做到打真苗、真打苗、真有效,杜绝三漏免三不免现象发生即户主不在漏免、畜禽放养漏免、村干部和防疫员本身没有到户漏免;怕应反应不免、怕影响肉品质量不免、怕影响产蛋不免保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要按照常年免疫,月月补针的免疫措施,每月确定一日对漏免、新补栏或已到免疫期的畜禽及时进行免疫,达到动态免疫密度保持100%,群体免疫密度保持在100%。同时,各村级动物防疫员要规范免疫操作,按要求更换注射针头,并做好各项消毒工作,防止人为传播疫病。要按不同疫苗的贮存运输要求,加强疫苗的运输和保存,保证免疫效果。

    三、认真落实动物防疫队伍

    建立责任心强、素质高的动物防疫队伍,是确保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基础,为此,每个村要确保有一名动物防疫员,对已脱离岗位的,要及时增补,保证动物疫病防控和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各村要加大资金投入,落实防疫经费,适当增加防疫人员的误工补贴。同时要建立村级动物防疫责任制,推行免疫补贴同免疫密度和免疫效果、免疫记录挂钩,以确保完成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目标。

    四、建立完整的免疫档案

    各村及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免疫记录和档案,做到养殖户有免疫证,养殖场有免疫记录档案,对规模畜禽饲养场,要监督其按照免疫程序做好免疫和免疫记录;对散养禽畜,要以行政村为单位做好免疫记录(免疫记录本一式二份,其中一份交镇畜牧兽医站,一份由村级动物防疫员存档,以备检查),以户为单位发放免疫证(动物免疫证编号统一格式和各村编号见附件2),并由防疫员签字确认。免疫家畜(猪、牛、羊)应有二维码标识(耳标),记录与耳标号应相符,一旦发生疫病,做到疫病可追溯。村级动物防疫员应将免疫登记表记录清楚、完整,不能落填,并做好统计,由防疫员、村委会主要负责人、驻村镇干部签字确认,同时加盖村委会公章,在免疫结束时,及时上交镇畜牧兽医站以便建立区域内所有已免动物的免疫档案。

    五、及时报告重大动物疫情、果断处置重大动物疫情

    要按照有关应急预案、技术规定要求及时报告动物疫情,不得瞒报、谎报、迟报或阻碍他人报告重大动物疫情。继续实施疫情报告制度,严格疫情核查工作,完善动物疫情确认和处置程序,各村、各单位要落实动物疫情定期巡查制度,完善疫情报告网络,确保动物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农业服务中心、镇畜牧兽医站、林业、卫生等相关部门应及时互相沟通信息,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

    要进一步完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和各种应急制度,建立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和队伍建设,要做好疫苗、消毒药品、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储备,提高应急反应能力。一旦发现有重大动物疫情,要按照早、快、严的原则,及时采取隔离、封锁、扑杀、消毒等措施果断处置,彻底把疫情扑灭在疫点上,并及时落实补偿资金等善后工作。

    要积极开展禽流感等人畜共患疫病防控知识宣传和教育培训,推行畜禽健康养殖模式,减少人和畜禽接触机会,降低人感染人畜共患疫病的可能性。

    六、做好检疫监管工作

    动物检疫人员要进一步规范动物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全面推进家禽检疫脚环标识。工商、经贸等部门要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强市场监管,对进入市场销售的畜禽产品要有检疫证明或有戴有肢环的免疫标志,严厉打击私宰、逃避检疫、贩运和销售病死畜禽及其产品的行为,防止末经检疫或染病的畜禽及其产品流入消费环节。

    七、加强督查工作

    各村、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各村工作队在免疫期间应进村入户做好宣传,督促各村开展免疫工作,并抓好落实。镇效能办要组织督查组对各村免疫情况进行严格检查,按照领导到位、责任到人、冷链到底、疫苗到员、档案到户、标识到畜的要求,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补缺补漏,将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对因工作失职造成疫情发生和扩散蔓延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永春县湖洋镇人民政府  

    20193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