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2-0101-2019-00014
    • 备注/文号:永介政〔2019〕34号
    • 发布机构:介福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30
    永春县介福乡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 “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9-04-30 15:58

    永介政〔2019〕34

    各村委会,乡直有关单位:

      4月30日上午,晋江市磁灶镇湖头村一在建排水沟工地边坡发生坍塌,5名工人被埋。截至18时,已造成4名伤者因抢救无效死亡,1人正在全力抢救中。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于4月30日下午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市委书记康涛、市长王永礼对做好当前特别是“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做了强调部署。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结合我县实际分别就做好我县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出指示,提出具体要求。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结合我乡实际分别就做好我乡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做出指示,并提出值班人员要在岗在位遇紧急情况要及时报告。为深刻吸取晋江“4.30”事故教训,迅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的要求,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现就做好“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村委会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大局意识,切实增强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全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介福乡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村委会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深入企业督促检查,指导解决问题。有关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督促、指导重点村委会、重点企业制定有效防范应对措施。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对重大风险和重大隐患,各村委会、各部门负责人和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都要加强沟通协调,使重大风险和重大隐患可防可控,不发生事故。

      二、强化隐患整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村委会各部门要从即日起至5月底,开展为期1个月的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检查,对3月24日以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和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重点抽查。要重点突出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火灾、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强化隐患闭环管理和“清零”,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和问题,都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跟踪管控,直到完成整改。道路交通方面:“五一”节期间群众出行活动增多,派出所和道安办要加强警力调度和上路巡查,提高见警率。要加大对重点车辆(旅游包车、客车)、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严肃查处酒驾醉驾、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建筑施工和危房整治方面:村镇规划纲要指导各村抓好“两高”整治和裸房装修项目的安全检查,特别要对临水临崖项目、脚手架、起重机械、塔吊等认真开展排查。各村委会要深化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危房开展一次再排查再摸底,将住在危房的群众全部撤离并妥善安置。重大项目方面:国土所要做好所管乡重点项目工程的安全监管,突出依法施工,重点检查各在建工程是否存在未依法办理手续、非法转包、分包和挂靠施工、无资质上岗操作等违法违章建设行为。旅游方面:乡文体旅游站加强旅游场所风险区域、游客运载工具和大型游乐设施的排查监测和维护管理,控制好景区、游乐场所高峰时段的游客总量,对存在滑坡危险等不安全因素的,要及时封闭、停止运营。矿山方面:国土所要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超层越界开采等非法违法行为。危险化学品方面:派出所、乡安办、道安办等有关部门要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强化源头治理和重点区域风险防控,强化整治提升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使用、储存等单位本质安全水平。消防方面:各村委会各有关单位要持续加大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文博单位以及城中村、群租房、“三合一”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治理,集中整治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安全通道堵塞、消防设施损坏等突出问题。大型活动方面:县公安局要严格审批,并督促主办方制定应急预案。县工信商务局、消防大队要加强对商场超市的安全检查,严防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水库、山围塘、城市内涝等部位和其他行业领域也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不能留有死角和盲区,并严格落实隐患整改,确保形成闭环管理。

      三、加强应急值守,切实提高事故防范应对处置能力。各村委会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及时修订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要进一步完善部门间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发布暴雨、雷电、大风等预警预报信息,广泛宣传安全常识。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事故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有效处置。公安、应急、交通运输、文体旅游、消防等有应急处置任务的单位,要落实应急备勤,及时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紧急情况。

        

    介福乡人民政府

    2019年4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