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2-0100-2022-00005
    • 备注/文号:永介政〔2022〕31号
    • 发布机构:介福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4-20
    介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介福乡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2-05-07 15:51

    永介202231

    各村委会,乡直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乡防防台风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汛期灾害带来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现将修订后的《介福乡防防台风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介福乡防防台风应急预案

        

    介福乡人民政府

    2022420

      (此件主动公开)

        

    介福乡防防台风应急预案

        

      一、基本概况

      (一)经济地理概况

      介福乡位于永春县的东北部,属外半县。其东邻湖洋镇,南邻桃城镇,西南与五里街镇接壤,北部与德化县交界,地理坐标东经118°17′118°25′,北纬25°25′25°28′。辖区为晋江东溪支流湖洋溪的上游,面积33.8平方公里,人口11386多人,辖三个行政村,乡政府所在地在紫美村。区内交通便利,以纵四线和外丘-介福线为主,全乡小(二)型水库4座,山围塘3座,水电站三座,装机1575kw,水厂1座,日供水量500吨。

      (二)自然地质、水文概况

      1.地形地貌、地质概况

      介福乡属丘陵地带,四面环山,中间呈盆地状,俗称山顶小平原,地势呈自西北向东南倾斜状,区内土壤多属山地红壤,部分瓷土矿含方母岩,大多山地红壤土质松弛,吸水性强,易发生冲刷、崩塌和水土流失。

      2.气象水文

      介福乡海拔在550—700米,属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区,年最高气温36℃,最低气温-4℃,多年平均降雨量1700mm,雨季多集中在3—8月,平均湿度80%,气候呈冬冷夏凉特点。

      3.各主要溪流概况

      我乡位于晋江东溪支流湖洋溪的上游,辖区主要干流是介福溪,分支有西乾溪、当乾溪、灵九山溪、五坝山溪、路子溪、顶科溪、祖厝溪、内村坑门口溪、正坑垅溪、熊村溪和水晶僚溪。

      介福溪集雨面积18.7平方公里,河道长5.24公里,平均比降8.91‰

      西乾溪集雨面积1.05平方公里,河道长1.25公里,平均比降8.32‰

      当乾溪集雨面积0.56平方公里,河道长0.9公里,平均比降8‰

      灵九山溪集雨面积0.45平方公里,河道长0.78公里,平均比降1.7‰

      五坝山溪集雨面积1.6平方公里,河道长1.13公里,平均比降11.5‰

      路子溪集雨面积0.68平方公里,河道长1.3公里,平均比降16‰

      顶科溪集雨面积1.7平方公里,河道长0.5公里,平均比降15.6‰

      祖厝溪集雨面积0.86平方公里,河道长2.38公里,平均比降4.1‰

      内村坑门口溪集雨面积1.4平方公里,河道长1.0公里,平均比降25.8‰

      正坑垅溪集雨面积0.97平方公里,河道长1.6公里,平均比降20.5‰

      熊村溪集雨面积0.81平方公里,河道长1.55公里,平均比降33.3‰

      水晶僚溪集雨面积0.42平方公里,河道长0.65公里,平均比降31.4‰

      二、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有效防御灾害性台风、暴雨、洪水,规范防汛救灾程序,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保证防洪防台风工作有序、高效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国家、省、市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定,参照《永春县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结合我乡实际,修订完善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乡范围内洪水、台风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的预防和处置。

      三、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组织机构

      乡政府成立乡防汛抗旱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乡防汛防台风工作,形成条块结合、分级负责、部门管理的防汛抗灾指挥机构。每年汛前,因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乡政府应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抗旱领导小组成员,并以正式文件下发执行。

      (二)乡领导小组组成

      领导小组组长由乡长担任,水利分管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乡党政办、乡财政所、乡自然资源所、乡民政办、乡派出所、乡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乡林业站、乡人武部、乡安办、乡广电站、乡司法所、乡卫生院、乡供销社、乡供电所、乡电信所、各村委会等单位负责人组成。

      (三)组织机构职责

      1.领导小组职责 

      (1)在省、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领导下,贯彻执行相关决定、指令。统一指挥全乡防防台风工作,宣布启动、终止乡防防台风应急预案。

      (2)组织召开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村参加的防防台风工作会议,分析预测洪水、台风发展趋势,安排部署防防台风、救灾工作,制定各项防防台风、救灾应急措施。

      (3)及时掌握汛情、雨情、险情和灾情,向县政府报告和对外发布汛情、灾情。下达抗洪抢险、水库泄洪等调度命令,组织各成员单位和各村实施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并对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监督。

      (4)动员全社会参与防防台风抢险救灾,指导灾后恢复重建。

      2.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1)乡人武部:根据领导小组的要求,组织应急队伍参加抢险救灾行动,实施快速反应,快速抢救遇难人员,抢修重要工程设施和保证生命线工程的迅速恢复畅通;协助各村转移、解救危险地带的群众。

      (2)乡党政办:贯彻执行领导小组防汛抗灾工作的命令和决策,负责处理应急日常事务。汛期坚持24小时值班,监视和接收有关台风发展动态与信息,负责管理防灾救灾的文秘、通信联络,及时做好上传下达、下情上报工作。同时将风情、雨情、水情及时传递各村委会及有关单位,并向领导小组汇报。对外接待,收集、汇总灾情并上报,负责管理防台防洪知识的宣传,加强对防汛防台风物资器材的管理,负责各类防汛抢险救灾物资的补充和更新。

      (3)乡自然资源所:负责组织对高陡边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勘查、监测、防治等工作,编制《介福乡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提出抗御地质灾害的具体技术方案,并及时向乡党委政府和领导小组报告。

      (4)乡水利工作站:负责汛期雨量监测,特别是对灾害性雨天的监测和预报,及时向乡领导小组通报雨情。组织、指导全乡水利工程防洪防台风工作,组织汛期水利水电安全大检查,依法管理、指导做好工程除险加固、河道清障,做好水库汛期防洪调度,制定防洪防台风应急措施,做好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度汛工作和指导水利水毁工程修复工作,确保防汛抗旱效益和安全度汛。

      (5)乡民办政: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受灾村开展报灾核灾、灾民救助、人员转移安置及民房恢复重建等工作,及时掌握灾情信息和救灾情况并上报乡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接收救灾捐赠款物等工作,管理、分配本级和上级救助受灾群众的款物。协助解决无家可归、无自救能力和受灾群众的衣、食、住、医。

      (6)乡财政所:组织实施全乡防洪防台风和抢险救灾经费预算,及时下拨并监督使用。积极向上级争取防洪防台风抢险救灾经费,并及时下拨和监督使用。

      (7)乡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农业中心、林业站:指导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防洪防台风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农牧业、林业的防洪防台风工作,若遇农林作物收获季节,应组织台风可能影响地区进行抢收。负责提出三农受灾救助政策、措施的建议。帮助灾区组织农业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生产,做好灾区动物疫病和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

      (8)中、小学校:负责组织、指导学校做好防洪防台风工作,及时组织、监督学校做好校舍加固和师生安全的防范工作。负责组织做好中考等重大活动的防洪防台风安全工作,对在校学生进行防洪防台风知识宣传。

      (9)乡广电站:负责宣传有关防汛工作部署和有关防汛抢险知识,及时准确宣传报道汛情、灾情和各村防洪防台风动态,做好有关声像资料收集、汇编和保存工作,搜集报导在防汛抢险救灾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英雄模范人物。

      (10)乡卫生院:负责组建医疗救护和疾病预防控制专业队伍,做好抗灾期间的医疗救护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灾后做好防病、治病及防疫工作,指导灾区恢复和创造良好卫生条件。

      (11)乡安办:负责监督、指导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和储存等企业的安全度汛工作,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和应急救援措施。

      (12)乡派出所:负责维护抗灾期间的社会治安秩序,及时疏导交通,保证防洪防台风抢险救灾车辆优先通行。负责实施交通管制和消防安全,做好抢险道路的警示设障。依法打击盗窃防洪防台风物资和破坏、盗窃防洪防台风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处置因防洪防台风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协助政府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

      (13)乡电信所:做好汛期的通信保障工作,保障全乡防汛等重要部门的通讯畅通,确保雨情、水情、汛情等防台风信息和调度指令传递的通讯畅通,协调调度应急通信设备。

      (14)乡供电所:负责做好防洪防台风用电保障工作,及时调度解决应急电源,解决排洪、抢险的电力需要。及时抢修受损的电力设施,恢复正常供电。

      (15)乡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组织、指导全乡各行业的防洪、排涝、防台风工作,配合水利部门制定防洪规划,加强防洪管理。抗灾期间,及时组织做好建筑工地抗灾、街道排水、排涝工作,灾后及时组织做好恢复供水和环境卫生清理。

      四、分阶段防御措施

      按照上级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并根据监测到不同历时的降雨及可能发生洪水暴雨的量级,以及上级防汛指挥部的部署要求

      (一)一般防御状态(即Ⅳ级应急响应) 

      在一般防御状态,乡、村值班人员做好24小时值班工作,各村对易受灾点的群众进行监控,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二)重要防御状态(即Ⅲ级应急响应) 

      1.在发生以下各种情况之一时进入重要防御状态

      ⑴接到上级通知或台风进入48小时警戒圈;

      ⑵在易受灾点,已经久不下雨,土壤处于干燥,疏松状态,预报将发生大到暴雨;

      ⑶短时降雨超过30mm,或相关联水位站超过警戒水位时。

      2.防御措施

      ⑴介福乡防汛办将信息通知至乡防指全体成员和村防御工作组,乡防指副指挥上岗指挥;乡防指监测组、信息组投入工作,其他各应急组集结待命。

      ⑵可能受淹地段的农作物如即将收成,应立即组织群众抢收,尽量减轻灾害损失;

      ⑶对易受灾点居住的群众要加强监控,做好相关防范工作和撤离准备。

      ⑷辖区内企业做好安全和防范工作;

      ⑸对危险的路、桥等地方派出人员值勤、禁止行人通行,防止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紧急防御状态(即Ⅱ级应急响应) 

      1.在发生以下种情况之一时进入紧急防御状态

      ⑴接到上级通知或者台风进入24小时警戒圈;

      ⑵预报辖区内将出现暴雨:即3小时雨量超过50mm、12小时雨量70.0-140.0、24小时雨量在100.0-250.0mm;

      ⑶在易受灾点,已经久不下雨,土壤处于干燥,疏松状态,预报将发生暴雨;

      短时降雨超过30mm后,一小时内降雨再次超过20mm。

      2.防御措施除按重要防御状态部署外,还应做到:

      ⑴介福乡防汛指挥部将信息通知至乡防指全体成员和村防御工作组,防汛总指挥、防汛指挥长上岗指挥;乡防指加强值班,监测组、信息组密切掌握情况,其他各应急组进入村组,做好人员转移等一切准备工作。

      ⑵组织动员居住在危险地段的群众按各村转移方案就近转移至安置点。

      ⑶加强水库、山围塘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报告,水库根据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执行。

      ⑷根据上级指令,组织居住在危房群众撤离。

      ⑸组织乡、村干部密切监视水情发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对被洪水冲毁的路树立警示标志,严禁行人过往,确保安全。

      (6)抢险救灾队伍到位,准备好抢险救灾物资,随时待命中出发。

      (四)特急防御状态(即Ⅰ级应急响应)

      1.在发生以下各种情况之一时进入特急防御状态: 

      ⑴在连续降雨多天的情况下,预报仍将出现大暴雨,即3小时雨量超过50mm、12小时雨量70.0-140.0、24小时雨量在100.0—250.0mm。

      易受灾点,已经久不下雨,土壤处于干燥,疏松状态,预报将发生暴雨;

      2.防御措施:除按紧急防御状态部署外,还应做到: 

      ⑴介福乡防汛指挥部将信息及时通知到所有乡、村干部、各应急队;乡、村干部在岗在位,投入防汛抢险救灾,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⑵根据上级防汛指挥部指令,动用一切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抗洪抢险救灾;

      ⑶组织受灾群众按制定好的转移撤退方案就近转移,并做好有关安置工作。

      ⑷对水库进行严密监视观察,如有需要及时进行加固,组织落实水库调度命令,指导群众进行抗洪自救活动。

      五、预警发布程序及方式

      预警发布程序:根据调查、监测、分析,按临界雨量、水位、地质灾害征兆等,及时发布警报。(1)一般情况:乡防汛指挥部发布,按照县→乡→村→组→户的次序进行预警。(2)紧急情况:(滑坡、水库山塘溃坝等)各村直接报告乡防汛指挥部,同时直接发布预警信号,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预警工作。

      预警发布方式:预警信号为预警广播、铜锣、手摇警报器等。如有险情出现,由各报警点报告给信息监测组,并发出警报信号,一般警报信号设置为:断续鸣声,表示险情可能出现,全体动员,提高警惕,指挥人员到位,做好一切准备,部分开始转移;连续鸣声,表示险情出现,继续按预定路线有次序地转移至安全区。并因地制宜,采取不同形式的警报方式。

      六、保障措施

      落实汛前、汛中、汛后检查制度

      一、汛前检查

      (1)应对所辖区域进行全面检查,摸清防汛备汛及工程病险情况,发现问题登记造册,及时处理;

      (2)对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工程、区域等安排专人负责防守;确保各工作组按自己的职责做好准备工作;

      (3)对防汛物储备情况进行检查;

      (4)对预警设备、警报设备(预警广播、铜锣、手摇警报器)进行检查,及时维修维护、更换;

      (5)检查确定本乡防汛指挥部人员(包括各工作组、应急分队)变动情况,并报送上级防汛机构。

      (6)普及地质灾害防御的基本知识,增强防灾意识;对本预案内的主要内容,要利用会议、广播、电视、墙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内群众进行宣传。

      (7)组织居民熟悉转移路线及安置方案,组织区域内人员开展实战演练。

      二、汛中检查

      (1)加强在建水利工程、水库、山围塘、水电站等水利工程的日常巡查。

      (2)安排好人员日常值班工作,建立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

      (3)加强对受灾情况、工程损失情况、防汛物资消耗情况、预警设备、警报设备检查,及时维修更新。

      三、汛后检查

      (1)清点防汛物资,及时补充补足。

      (2)检查预警设备、警报设备完好率,修复水毁设备。

      七、附则

      (一)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在防洪防台风工作中表现突出、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玩忽职守、不执行命令造成损失的单位和个人依法给予相应处罚及责任追究。

      (二)预案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乡防汛抗旱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并根据实际情况变化,适时修订本预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