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0-2500-2018-00015
    • 备注/文号:永蓬政〔2018〕142号
    • 发布机构:蓬壶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10
    关于印发蓬壶镇“十三五”期间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实施方案(修订)的通知
    时间:2018-12-21 16:54

    永蓬政〔2018〕142号

    委会,有关单位: 

      根据《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十三五”期间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的通知》(永政办〔2016〕202号)和《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春县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检查和森林督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永政办〔2018〕12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健全完善蓬壶镇“十三五”期间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实施方案,现将《蓬壶镇“十三五”期间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实施方案(修订)》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蓬壶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0日 

    蓬壶镇“十三五”期间保护发展森林资源 目标责任制实施方案 

    (修订) 

      为强化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落实,健全领导干部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推进我镇生态文明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国家林业局关于开展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建立和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林资发〔2011〕24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下达“十三五”期间全省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约束性指标的通知》(闽政办〔2016〕103号)以及《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十三五”期间全市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约束性指标的通知》(泉政办〔2016〕105号)、《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十三五”期间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的通知》(永政办〔2016〕202号)和《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春县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检查和森林督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永政办〔2018〕12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修订蓬壶镇“十三五”期间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实施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1、约束性指标。“十三五”期间,全镇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1.41%,森林蓄积量达到13.86万立方米,林地保有量不少于4014公顷。 

      2、湿地保有量。加强湿地保护,维护和改善湿地生态功能,促进湿地资源可持续发展。 

      3、严格控制森林采伐总消耗量,依法打击盗砍滥伐林木行为。 

      4、实行林地用途管控和占用征收林地定额管理制度,占用征收林地审核率达100%。杜绝少批多占林地、不经审批违法占用林地情况。 

      5、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保护我县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栖息地,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 

      6、完成年度造林工作。完成年度造林任务、森林抚育任务、封山育林任务,确保森林覆盖率不下降。 

      7、严格控制森林火灾。力争不发生森林火灾和扑火人员死亡事故。 

      8、协助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尤其是松材线虫病除治及防控工作。 

      9、强化天然林保护。落实全国天然林停伐要求和我省天然林保护管理政策,建立天然林保护长效机制。除项目建设使用林地、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必须严格规范审批外,严禁采伐天然阔叶林和皆伐天然针叶林,严禁移植天然大树进城,严禁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落实天然商品林补助政策。 

      10、加强生态公益林管理工作。落实管护责任主体,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 

      二、落实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任务的落实,成立蓬壶镇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镇长担任,成员由各村委会主任和镇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村委会主任为各村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第一责任人,责任目标不受人事变动影响,在有效期内,人事变动时,要做好责任交接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 

      镇政府与各村委会签订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健全促进森林资源增长的长效机制。各村要结合实际,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要求,把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落到实处,实现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预期目标。 

      (三)严格督查考核 

      镇政府每年将根据镇制定的检查考核办法,对各村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并将自查情况上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镇纪委要组织人员对各村委会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予以通报。对任期内完成上述责任目标,作为村委会主任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对任期内造成森林资源下降的,将予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要追究责任。 

    蓬壶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