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22-3000-2018-000017
    • 备注/文号:永外政〔2018〕96号
    • 发布机构:外山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1-16
    外山乡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11-26 09:50

    永外政〔201896

    各村委会、乡直各有关单位:

      2018年11月5日18时,省道206线169KM+680M(石鼓镇凤美村路段)发生一起死亡两人的道路交通事故。县委书记蔡萌芽在《永春县石鼓镇发生一起交通死亡事故》上做出批示:“道安办要全面布置我县的道路安全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副县长余金南做出批示:“道安办要结合近期交安事故,举一反三,认真调查分析原因,开展宣传防控工作”。为全力保障我镇道路交通安全与畅通,切实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现就进一步加强我镇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道安工作责任感

      冬季昼短夜长,雨水、雾霾、团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增多,交通事故易发多发。冬季寒冷,乘车上下学的学生增多,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和面包车超员、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增多,危及学生交通安全。同时,临近年底,我乡进入芦柑采摘季节,农民工返乡,冬游人流车流剧增,各种民间民俗活动增多,超速、超载、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或将增多,交通管理压力将显著增加。不按道行驶和速度行驶是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小轿车、摩托车(含超标电动车)、货运车辆是交通事故多发、易发车型,6-19时是事故比较多发时段。各有关单位要有超前意识、责任意识,特别是今年以来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的,要分析研判辖区交通安全形势和交通通行情况,提前组织谋划,加强宣传教育和交通安全提示、强化路面巡逻管控,确保年底全乡交通安全整体形势的平稳,不发生群死群伤等较大交通事故。

      二、强化源头管控,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要进一步加强对私家车、摩托车、客货运输车辆、危化品运输车、渣土车、校车等重点车辆的管理工作。各单位要对辖区私家车、摩托车、面包车、大中型客货车等进一步排查摸底,加强安全警示教育,严查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切实把交通事故消除于萌芽状态中。

      三、强化要素管控,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整治工作

      要按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动态监控、滚动摸排、持续整治的长效机制。按照农村出入口“五有工程”建设标准和要求(即有减速坎、警示牌、路中隔离、监控、和夜间路灯照明),对省、县道沿线农村主要出入口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同时要对全镇所有道路的标志标线进行一次完整的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采取短信提示和网站公开等方式向社会公众进行广泛公布,并发函道路主管部门或书面报告政府建议尽快整改,严格按照“谁主管、谁履职,谁整治、谁履职”原则。力争在年底前突击整治一批隐患点段,对一时无法完成整治的隐患点段,要设立醒目的警示标志,确保过往车辆通行安全。

      四、严查路面违法,强化交通违法行为打击成效

      派出所要以每月“逢六逢九”全省统一行动为契机,以私家车、客货运输车辆、摩托车、危化品运输车和校车等车辆为重点开展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要针对道路交通违法的规律特点,在上下班高峰期、傍晚等时段,科学调整勤务部署,加大一线警力投入,加强路面巡逻管控,严查无证驾驶、不按道行驶、酒后驾驶、超员超载等“五类十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严管严查高压态势。

      五、开展交通劝导,加强农村交通违法行为劝导力度

      乡道安办要牵头,联合派出所,全面启动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针对辖区村民交通出行特点,加强对农村摩托车超载、不戴安全头盔、面包车超员、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以及拖拉机、三轮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纠正和劝阻力度,并做好教育劝导工作记录。对不听劝阻而又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的村民,劝导员要及时联系派出所,由派出所根据情况派出警力及时进行拦截、查处。

      六、加大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要充分利用广播、LED、微信、微博等传媒及动态监控平台、手机短信平台及道路沿线的电子显示屏、可变情报板等,密集开展对私家车、客货运车辆、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农村面包车、校车和农村五小车辆等重点驾驶人的宣传教育和警示提示。各单位要针对农村地区常见的涉牌涉证、酒醉驾驶、超速、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各村交通劝导员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劝导工作,配合派出所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开展“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呼吁广大群众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机动车行驶过程中主动礼让行人,行人过马路须注意避让车辆等,共同营造更安全、更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外山乡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